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73】參加襄樊與宜當兩戰役片斷回憶-鄂西作戰-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 砲科 岑嘉銓)

 民國二十八年十二月下旬,我在四川長壽國立第十二中學軍事教官任內,奉軍令部一廳調赴湖北鍾祥縣前線第七十五軍軍部參謀處一課任少校參謀。該軍(軍長周碞)轄第六師(師長張珙),第十三師(師長方靖),第四預備師(師長傅正模)等三個整師。當我到達軍部報到之時,敵我前沿陣地已處在相峙狀態。次年二月底,我軍調至當陽慈化寺一帶整訓,軍長派我兼任軍幹訓班軍士教導隊隊副,負責教育訓練工作。五月間接第五戰區長官部緊急命令參加襄樊戰役,於是軍士隊提前結業,我仍回一課工作。襄樊戰役後,接著又參加宜當戰役。茲將我參加兩次戰役中片斷回憶述之於下:

1.襄樊戰役中我奉命完成與第六師師部聯絡任務

  民國二十九年五月間,軍部接到五戰區長官部緊急命令後,星夜兼程經荊門,宜都到達襄陽樊城,並向前渡過兩河口(唐河,白河交會處)後,在附近村莊設立軍指揮所,各師向棗陽,隨陽一線之敵連續進擊,頗為順利。嗣因王瓚緒集團在桐柏山一帶失利,張自忠集團在大洪山一帶與敵激戰,張將軍壯烈殉國。敵寇集中主力以陸空優勢猛撲我軍,連日激戰,我第六師與軍部失去連繫,情況不明,當時軍長派我率騎兵四名,攜帶指示文件於下午四時許出發前去,務期找到六師師部。我沿雙溝鎮方向搜索前進,沿途敵我交錯,多數村落均遭敵軍蹂躪,杳無人煙,但聞槍聲密集,砲彈已落在我陣地後方,經輾轉摸索,終於在深夜十一時許方找到師部。張師長與丁友松副師長見我到來,大喜過望,遂與軍部取得聯繫,完成此次連絡任務,翌晨返回軍部途中被敵機空中掃射,我腿部臂部三處受傷,至今疤痕猶在。

2. 宜當戰役全殲日寇輜重聯隊

 參加襄樊戰役後,我軍調至鄂豫交界處李官橋一帶休整,六月間接軍委命令,歸陳誠指揮,立即參加宜當戰役。我軍遂出發,經光化,穀城,南漳向宜,當方向前進,行至巡檢司附近,第四預備師先頭部隊與敵獨立第二輜重聯隊遭遇。當時我軍在山溝兩側高地小路上行進,而敵寇在下面山溝通道上向同一方向前闖,我軍乘其不備,在兩側高地集中火力,居高臨下,突然猛烈夾擊,敵倉促應戰,雖困獸猶鬥,但已成甕中之鱉,經我軍連續衝擊掃蕩之下,盡殲敵於巡檢司,馬頭埡之山溝間。綜計是役斃敵二千七百餘人,騾馬五百餘匹,俘敵重傷一名,女隊員兩名,並虜獲全部輜重,敵人無一漏網,我軍取得全勝,受到軍委及各方嘉獎。軍部到達與山縣時,我軍擴編為二十六集團軍,軍長升任總司令,總部駐與山泗香溪,我亦調任總部參謀處一課。同時在湖北恩施成立第六戰區長官部,陳誠任長官,我集團軍歸六戰區指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