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68】轉戰敵後-鄂西皖北作戰-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 步科 孫家驥)

民國廿八年十一月,日軍板垣,磯谷師團入侵襄樊,南陽等戰略要地,企圖攻佔五戰區長官部老河口,窒息我入川之孔道。我軍發動了冬季攻勢,亦稱隨棗戰役。我在湯恩伯集團軍所屬第九十二軍特務團任第一連連長,隨團以桐柏山為依托,在豫西唐河,泌陽向社旗鎮之敵進行攻擊。除向敵軍展開凌厲攻擊外,又發動各縣鄉民眾軍民合作改變地形,將主要公路挖掘深兩米,寬三米之塹壕,只能由輕步兵通過,敵之快速部隊無法行動,迫使改變隊形。經近兩個月的激戰,敵軍終於潰退襄樊,南陽,鄧縣一帶。冬季攻勢則宣告結束。

 民國廿九年一月間,我第九十二軍在湖北隨縣老河口整訓。軍長李仙洲奉召赴重慶統帥部接受新任務:以正規軍輕裝進入山東敵後打游擊戰。用以抵制,收編中共游擊隊,偽軍和撤退殘存的地方武裝,以為日後反攻之基礎。

 於是我軍交出重砲,步兵輕裝,改稱番號,團為總隊,營為支隊,連為大隊。部隊長冠以姓氏稱為先生。連准帶八公斤行李,營是十六公斤。同時由南嶽游幹班派來教官,給各級軍官講述游擊戰術。政工人員教士兵游擊戰歌。當時對游擊戰很不習慣,只記得今後作戰避開正面,我們仍習慣於營團序列中遂行戰鬥任務。又發來「限制異黨活動辦法」,「防止異黨活動方案」兩小冊子,令官兵熟記。經兩個月的準備,於是年三月間由桐柏,唐河,泌陽,方城,從確山,駐馬店穿過敵人封鎖線,向皖北挺進。

 敵軍發現我軍企圖後,抽調兵力進行攔截。我軍第21師在上蔡一帶與敵遭遇,將敵人擊退。我團在安徽太和與敵人接觸,迫使敵退守沙河南岸,我軍安然進駐皖北阜陽,太和,渦陽,蒙城之線。隔渦河與敵對峙,徐圖入魯。部隊一度肅清地方散匪和游雜部隊,以鞏固後方。為此,我連一位排長和一名班長陣亡。我團於五月間佈防立德寺一帶。我率一加強連進駐毫縣之城父寨。隔渦河五里許於義門鎮之敵對峙。該鎮有日軍步砲聯合的一個加強連和偽軍一個團,我連不但阻敵進犯,並蒐集豫東敵軍情報。

 駐防商丘,毫縣一帶敵軍佐久間旅團,於六月間向我團立德寺,古德寺的第二,三營開始進攻,戰鬥激烈,我連準備側擊敵軍,第二排第五班在青紗帳內與敵先遣小股敵軍遭遇(這期間敵人也學會夜間出勤,利用青紗帳發起襲擊),該排倉促應戰,致使三名士兵陣亡,遺棄步槍兩支。團長氣憤之下,令我連反攻奪回槍支。這時已接近黃昏,敵軍撤至渦河以南,我即準備進攻南小寨。這是渦河北岸敵之前哨據點,駐有偽軍一個連和幾名日本監督人員。我連於夜十時許發起進攻,第二排排長率隊衝入寨內,打死偽軍多人,斃日軍下士一名繳獲步槍十二支。當義門鎮日軍增援時,我連已安全返回城父寨。嗣後,由於敵後情況日益複雜——日偽軍,中共的擴展,使我軍入魯增加了意想不到的困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