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12】回首滄桑五十年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步科 邵一杭)

人生是永遠向著不可知的未來前進。

但每當走過一段里程,偶駐足,回首一瞥,你會發現:「啊!五十年了,軍校畢業已經半個世紀,這路我不知道是怎樣走過來的。」尤其我們這一代身逢兩次時代的巨變,前一次是日軍侵華,引發八年抗戰,烽火連天,真是人間歷劫。猶憶民國二十六年,我因先嚴病逝南京,經扶柩返鄉後隻身回杭州居住,自謀生活。因此,起先考取了浙江省公路局舉辦的站務人員訓練班,希望日後最高能擔任一個公路小站的站長,倒也生活安定,衣食無愁,不料提著行李按指定地點報到的第三天,卻因淞滬戰事吃緊,杭州震動,該班奉命解散,宣告一俟戰事結束,再行集訓,於是做一名小職員謀生的夢想也吿落空,接著杭州警備司令部成立,招考文書工作人員三名,我僥倖錄取被派在司令部內充任准尉,個人生活倒也勉可維持。但上海作戰,日軍艦隊不斷湧至,戰況日益危殆,杭州警備司令部駐紮西湖湖濱有名的昭慶寺內,在一座大佛殿內辦公,環境十分幽靜整潔。殿後山邊一大片樹林,有一次空襲警報,日空軍一架螺旋槳機,竟低飛昭慶寺上空盤旋,我們紛紛離開大殿,躲入竹林之內隱蔽,日機又向竹林掃射,槍聲咯咯,幸稀疏落,尚無傷亡,不過從此杭州已經進入「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景況了。

上海戰役的狂烈,使全國鼎沸,燃起中華民族的怒火,激揚了全民的意志與精神,異族入侵,國破家亡,有志青年往何處去?當時社會輿論無不鼓勵青年奮起執干戈以衛社稷,所以從軍是當時青年唯一出路。與其坐以待斃,何如挺身殺敵?政府也正需要大量青年幹部,以便擴充軍隊,抗戰到底,中央陸軍軍官學校為此開大門,在各大報刊登載大幅廣告,招考第十四期甲級生,以大專高中青年曾受軍事集訓者為限,優待條件是考試錄取後受訓十個月畢業,即以少尉軍官正式任用,免去見習階段,此舉實屬空前,我便申請由浙江省教育廳保送,並由軍管區國民軍訓處指派華正浩中校負責率領我們這批青年,自杭州出發,經南昌轉往武漢,參加軍校入學考試,從此加入革命的行列。

如今回想起當年奮起投筆,從軍報國和入校受訓的這段往事,內心感觸良多,現在就我的記憶,幾點雜感寫在下面:

1. 成功成仁:談起我的投筆從戎,實在是國家情勢所逼,不過也不能說我個人沒有點志向,當時也有許多青年對此抉擇感到狠不下心,認為際此砲火漫天,硝煙遍地,從軍就是找死。所以我們投考軍校的這一群,被很多人視為易水壯士,有去無還。我自己心裏也抱為國捐軀的決心。亂世中年輕人總會有「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到處有青山」的壯懷激烈,同時也存著一朝飛黃騰達,衣錦榮歸的浪漫情懷。其實因為成功很困難,成仁亦匪易,成功並不是隨手可得,成仁也需要死得其所才行。

2. 長途跋涉:回想當年受訓期間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有武漢出發,沿川湘公路入川,長達四千公里行軍的長途困頓,我們曾在崇山峻嶺瘴氣瀰漫的層層大山中,從大雪紛飛走到春暖花開,還是不斷的一步步的在走,身上背著步槍,子彈,呢毯,背包,飯盒水壺,一應俱全,我們也曾站在路中央打開飯盒,和著飄雪用飯。連找一處可以坐下來的地方都沒有。試想除了部隊,還有誰敢在這荒野的群山環抱中行走?可是寒風下雪,我們不怕,祇要一上路,寒氣就立刻驅散,惟有到春暖洋洋,春風蕩漾時節,渾身上下都不起勁,兩條腿便舉步維艱,就算那天的行程只有五六十里,也感「行不得也哥哥」,從小嬌生慣養的我,這一路真是罪孽深,吃足苦頭。其實軍事訓練的目標,不外乎精神上培養高昂的鬥志和堅忍的毅力。體能上,鍛鍊成野獸般的體格,能過原始的生活,這都需要一段時間磨練,戰技猶其餘事耳,所以凡是當過兵的人,都比較能吃得苦,縱使待遇菲薄,僅能勉強餬口,也絕不計較多寡,而咬緊牙關,堅守崗位,熬過最艱難的時刻。


3. 師長恩澤:至軍校對學生的管理,以往很盛行兩句口頭禪,就是「開明專制,絕對服從。」但是,對我們一總隊的同學而言,隊長,區隊長,區隊副對同學們無不愛護如同子弟,尤其是軍校十一期剛畢業的區隊副,他們的言行,舉止和一切動作,以及學養,口才和儀態,在在都使我們視作楷模,他們對一切日常事務的處理,也都能做到合情合理,公正,公平和公開。在我們那一段離鄉背井年少無知的時期中,有他們攙扶著,照顧著,整整一年的時間,師長們無異是我們的褓母,他乃是「開明的領導,合理的管教」,使我畢生難忘其恩澤。

4. 同學情誼:說到軍校同學間的情誼,主要是由於共同生活中培養出來的。共同生活時間愈長,生活環境愈艱困,愈能發揚親愛精誠的精神,則同學之情誼愈篤。軍人常說:「這是草鞋的朋友」,意即指此。當我們校十四期一總隊同學在四川安居行將畢業前夕,學校宣佈同學中如有志願轉入炮科肆業者,可集中轉赴炮校接受學員六個月的炮兵訓練而成為炮兵軍官,於是有許多同學報名。當他們離開軍校啟程前往炮校之際,步科同學齊赴江邊送別,一時悲從中來,有痛哭流涕者,有飲泣嗚咽者,有黯然神傷者,一片愁雲慘霧,臨別依依,充分流露出同學間平時蘊藏積累的深厚情誼,場面十分感人!

自從投身弁旅,以至全面抗戰,直到最後勝利,一共度過十分艱苦的八年。民命若螻蟻,生死如游絲。由於軍校畢業,我渡過抗戰時代的大變局,接著由大陸撤台灣,經過四十餘年的努力建設,使我們享有史無前例的富裕,而過著自由,民主,繁榮的生活,這兩次前後發生的時代巨變,回首滄桑已經五十年了,給我第一個感觸是在前一階段為大敵壓境,抗戰求生時代,奮鬥的目標明確,禦敵意志堅強,任何犧牲不惜,才能獲致最後勝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