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1】南京孝陵衛中央軍官訓練團受訓紀實(李鶴生)

   1947年6月間,我奉命由泰安大汶口到南京孝陵衛中央軍官訓練團受訓。

   訓練目的有兩個:一個目的是以往國民黨部隊和人民解放軍作戰,往往整師整軍的被殲,高級將領被俘;早如平漢線馬法五部被殲俘,近如吐絲口李仙洲部被殲俘。商討如何防止被殲俘的問題。第二個目的是為沂蒙山區重點進攻做些臨戰訓練。訓練時間三個星期,受訓人員:各軍的軍師長,團長,軍副參謀長,師參謀長等以及南京軍事委員會的各廳署及後勤部負責人,分成若干小組來學習討論。

   在會上,蔣介石,白崇禧沮喪的,嚴肅的講了話:大意是以往作戰,國軍各保實力,見危不救故被圍被俘。以後作戰要吸取慘痛的經驗教訓,務必同心協力,不以互相觀望,見死不救。各部隊不得貪污吃空缺,如再違犯,嚴懲不貸。當時韓練成師長在大會上作了自我檢查,他說,他的部隊在山東被包圍,他一個人帶了一連人經歷了數次艱難險阻,奮勇衝殺,終於突圍出來,未被俘虜。後來蔣介石仍任命他當湖南的某師管區司令(事後得知韓練成是共党地下工作者,他曾任軍委國防部委員,蘭州西北軍區參謀長)。在小組會上,研討如何防止被殲被俘。得出的結論是:

  1. 部隊作戰時要控制強大預備隊,以防側翼被包圍。
  2. 嚴肅紀律。凡作戰時見死不救者嚴懲不貸。
  3. 各部隊要保持實力充足,不得貪污吃空缺。
  4. 軍政部要組織人員認真的點驗部隊的兵員。

後在會上為沂蒙山區的重點進攻作了臨戰訓練準備,曾搞了一個大沙盤,擺了兵棋來講述戰法。派陸大中將教官 杭鴻志 講步兵的戰術,中將炮兵交官 趙秉衡 講炮兵運用及步炮如何協同作戰。並在青龍山舉行步炮協同演習,使學員參觀見學。步兵要在炮兵彎曲彈道的掩護下,逐次推進,步炮兵要密切協同,攻擊前進;此外,派來陸大的俄籍中將教官 布林林 講述大軍統帥法,使國民黨軍以上高級指揮及運用大兵團有所借鑒。陳誠在會上發言,於國民黨軍隊屢吃敗仗,不勝感慨。這由於國民黨腐敗,軍隊吃空缺,以致沒戰鬥力,主張將舊的党改組成新的國民黨,成為紀律嚴明,廉潔奉公,奮發向上的國民黨。

    會後的一個晚上,蔣介石曾在孝陵衛的會客室召見了我們,問我在前方有什麼困難。我說,前方部隊地圖缺乏,連五萬分之一的地圖都沒有,這對作戰大大不利。他隨即叫陳誠令軍令部照發;針對沂蒙山區重點進攻,聞山區敵人埋設地雷,部隊沒有探雷器,不能排除地雷,他隨即叫陳誠傳令工程署給部隊配發探雷器。見得陳誠愁眉苦臉,頭髮斑白,顯得蒼老。以後蔣介石又問我屬何部隊擔任什麼職務,我說我的部隊是75軍,在山東兗州和吳化文部隊共同防守兗州。蔣當即指示要修築堅固的陣地工事及鹿岩,鐵絲網和外壕的副防禦工事,組成嚴密的火網,要在城牆下挖一道交通壕,派小部隊主動出擊,逆襲敵人。各部務必沉著應戰,待敵接近到50公尺以內,各種火力消滅敵人於陣地外。蔣介石對我接見垂詢頗詳,問我年歲籍貫,出身及以上各情況,先後談了約半個小時。

    訓練完畢,命受訓各學員立即返回原屬部隊積極準備,不得逗留南京。我原想請假回黃岩故里省親也不得如願。蔣介石派一位少將處長 黃一飛 (黃埔生 黃岩人)到機場送行(是到徐州的機場),名為送行實為監督上機。同機計有25軍軍長 黃伯韜及18軍軍長 胡璉,還有黃伯韜的上校處長 陶久煥(陸大17期同學),本來同機的還有第5軍92師師長黃翔,因他的一位年輕貌美裝束入時的夫人再三藉故挽留,始擺脫未上飛機。


<注:本文系轉錄先賢之文字,而並不完全代表編者之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