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07】發動敵後攻勢策應第四次長沙會戰(劉增祺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 1986年7月7日撰寫)

 1943年6月,日寇侵華派遣軍第十一軍(駐漢口)為振奮業已成強弩之末的所謂「大東亞戰爭」,從華北等地抽調了近十多個師團兵力,發動了第四次企圖攻佔長沙的戰役。第三戰區在當時的重慶最高統帥部的部署下,集結了卅多個師在長沙外圍與日寇展開了決戰。第六戰區(司令長官陳誠)所屬之第33集團軍(總司令馮治安)之第77軍(軍長何基灃)179師(師長許長林)下轄535團(團長劉庭勳),536團(團長孫長坡),537團(團長張兆芙)。全師除留536團防守師的防禦地區外,全部奉命進擊當陽,荊門敵後漢宜公路兩側(漢口至宜昌),牽制敵13師團,阻敵抽調兵力並截斷漢宜公路。

 當時我任537團2營少校副營長(原系由師部少校參謀調任),駐防鄂西南漳縣東鞏,口泉,蒼耳坪等地區。7月初,全師(欠536團)在一個風雨交加的暗夜越過當陽外圍敵據點,滲入敵後。意圖在荊門,當陽及漢宜路兩側以及河溶,慈化寺,淯溪河等地區廣泛活動,打擊敵人。在通過敵據點後由於山嶽地帶羊腸小道的地形,大部隊開進行動極為緩慢艱難,且在敵據點間穿插,暗夜風雨交加,大部隊行動稍有不慎即暴露於敵前。次日拂曉前,我團(537團)到達淯溪河西北涼水井宿營,部隊經過一夜雨淋及夜行軍後已極度疲勞,必須進行短暫休息,烘烤被服裝具,擦拭武器彈藥,抓緊時間吃飯休息,以備隨時可能發生的戰鬥。

 中午在535團方向突然發生激烈的槍炮聲,當我師通過敵各據點後不久,敵即已發覺部隊的行動,日軍當即從當陽派出一部兵力沿荊門,當陽公路向我阻擊,當即與535團的前哨連發生激戰。繼之,戰況擴展,535團大部投入戰鬥。激戰約兩個多小時,敵不支敗退。從擊斃敵一名中尉中隊長(連長)的身上擄獲的作戰命令中獲悉,日軍對我師當時的動態所知極詳盡,其作命第一項中下達有:「敵支軍179師(欠536團)以進擊漢宜路牽制軍團攻佔長沙......等」,對我師兵力及意圖把握的非常明確。

 我師突入敵後急需向腳東港丘陵地帶前進,擬與新四軍第五師(師長李先念)取得聯繫,以便在敵後利用有利地形建立一個臨時根據地,以利於及時出擊。由於我師內有中共地下組織,與新四軍第五師早有聯繫,所以我師甫達腳東港,第五師即派了一位敵工部長與我師接頭。第五師在敵後荊,當,沙市等地區有鞏固的根據地及群眾基礎,我師到達後在糧秣供應,傳達情報,收容我師之傷病官兵方面均予以有力的支援。而我師則以部分武器彈藥提供給第五師。當時在共同對敵及與日本侵略軍的戰鬥中,國共兩軍目標一致,雙方互助互援,相處頗為融洽。

 我軍各團,營在敵後荊門以南,當陽以東,河溶,沙市西北地區,周家場,蘇家場等地帶分散佔領丘陵地區有利地形,構築工事,為隨時奔襲敵人的進攻出發地。至敵後的第五日,我派出之便衣偵察報告:「當陽守敵糾集約千餘名附炮數門向慈化寺前進。」我們接到這一情報後判斷敵軍即將向我師進攻,這正是引蛇出洞殲滅敵人的良好時機。師團當即命令各營,連在蘇家場,周家場東西一線丘陵地帶作縱深配備,積極構築工事。做好一切戰鬥準備,以迎擊由慈化寺前來的日寇。下午3時頃,右翼535團首先發現敵情,雙方展開激戰。戰況愈打愈猛,日軍在其熾盛炮火下向我軍倉促轉入防擊的陣地猛烈轟擊,並支援其步兵向我全面發起攻擊。此時雙方戰況激烈,敵步兵火力弱於我軍。17時頃,敵一部300余在其炮火及擲彈筒猛烈火力支援下向我營第6連地段猛攻(連長謝幕安上尉),我當時與營長郭耀庭少校分工,各在一翼督導指揮。我正在6連陣地,與敵激戰不久,6連陣地前沿守兵傷亡頗大。敵突破前沿向6連陣地縱深發展,我當即要求迫擊炮連已全力支援。迫擊炮連連長石憲章上尉親自指揮,全力齊射,發揚火力至最高度,他自己也獨抱一門炮身,不用炮盤,令裝填手連續裝填發射。我因在軍校時在迫擊炮隊,故瞭解該炮技術等問題,所以我根據敵進攻戰鬥隊形而以手杖做標桿,指示迫擊炮的射向。我炮火彈著點均落於6連陣地前敵散兵隊形中,予敵以極大殺傷,而6連的步兵火力及4,5連的輕重機槍火力的支援,促使敵人付出一定代價。進攻之敵受創甚眾,多次衝擊受挫,在黃昏前敵逐次撤退。是役,日寇一少佐(少校)大隊長(營長)一名,在其身負重傷後仍負於擔架上指揮督戰,返當陽後斃命(敵師團部內所用之雜工,有我師諜報隊坐探,故往往收穫有價值的情報)。入夜,我各團,營轉移至蘇家場以東,周家山地區休整,轉運傷員補充彈藥。在此期間不時派出兵力破壞漢宜公路的橋梁,敷設地雷,炸毀日寇車輛,前後斃敵隨車敵兵數十名,擄獲一批戰利品,炸毀軍車三輛。我師,團分配任務地區,以加強連為單位,廣泛襲擊日寇各據點,晝間偵察,晚間則利用有利地形進行襲擊。每入夜,即聽到槍炮聲此起彼伏,也有時可看到槍炮的火花,在萬里長空不寧靜的黑夜,到處正在進行著戰鬥,真是別有風趣!

 我團對當陽以東地區淯溪河,大煙墩集,小煙墩集,慈化寺等敵各據點的襲擊,迫使敵守兵在晝間各據點出動兵力,外出企圖對我掃蕩。使敵狼奔逃竄龜縮於據點內盲目發射槍炮,少數敵據點出其不意被我襲佔,在敵後的廣泛活動,打擊敵軍無法使其抽調兵力。

 7月下旬,長沙會戰我軍取得輝煌勝利,粉碎了日寇的進犯。我師即奉命返回原防區。在敵後一個月的戰鬥,日軍13師團(師團長內山英太郎中將,轄231,232,233聯隊(團))無法抽調兵力而漢宜公路一個多月中斷。我師在此次戰役中擄獲頗多,而傷亡極少,戰役作用極大,其主要原因是:

* 我師一向繼承馮玉祥將軍所建立的西北軍練兵,帶兵及多年的愛國家愛百姓,復仇雪恥,收復失地的教育及嚴格訓練。官兵上下一致,安危共濟,團結一致,嚴格的軍紀,這些優良的西北軍作風,使得這個部隊有旺盛的生氣及鬥志。

* 得力於新四軍第五師的有力支援,國共兩軍以友軍的親密關係,並肩作戰,同舟共濟,通力合作,打擊共同的侵略者,從而能取得輝煌的勝利。


作者:前77軍179師536團第3營少校營長(1944年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