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後疫情時代的人際關係

首先我承認,在現階段用“後疫情”一詞來表述當下實在欠妥。因爲,且不提官媒那虛假的“清零及死亡數據”,甚至就連所謂“拐點”究竟在哪裏?目前也是不得而知。但這并不妨礙我們探討疫情過後(是的,我堅信其終將成爲過去時)的人際關係該如何相處?

疫情之中,我毫不猶豫的將兩個使用均超過8年的微信號果斷注銷,這一舉動意味著與至少數百個相識的人斷絕了往來。自此之前幾十年的人脈,同學,朋友,戰友,驢友等等,皆歸塵土......

何以如此決絕?我只能説:”疫情是一面鏡子,它不僅將真實的他人加以體現,更重要的是讓你更加明白了你自己。“

在香港人一年多前開始走上街頭抗爭的時候我就在朋友圈裏説過:”自此以後,在這片土地上發生的每件事情,都將成爲一道判斷題,爲你和我做出判斷,也爲我們的所謂友情,感情做出判斷,大浪淘沙之後,能剩下的必然永久;能帶走的毫不可惜!" 因此,我的朋友圈也正是在這樣的一次次測試中,不斷縮水,以至於最後乾脆將其在不預告的前提下直接注銷。

武漢肺炎(或者稱“中國病毒)是一面”照妖鏡“,它淋漓盡致的將人性美醜展現了出來,也加深了我對這片土地及民衆的認識。崔健曾説過:"只要天安門城樓上挂著的像不換,我們就都是一代人(大意如此)。”針對此説法深感認同。從小居住在軍區大院兒裏的崔健算是體制内,故此在多年前他就很清楚這個國家的實態了。

後疫情時代,我看到了一個“割裂”的中國大陸。很多人在此之前似乎沒有想過所謂"意識形態“,”理念邏輯“,”前途命運“,普世價值“,”善良”,“惻隱“......但恰恰就是這場類似啓蒙運動的疫情,讓很多人的三觀被顛覆,也讓很多人開始了獨立思考(儘管思考時還有些彷徨與被動)與判斷。我相信,經此一役,渾渾噩噩活著的人依舊不少,但開始嘗試”搞清楚爲什麽“的人畢竟較之以前要多一些。社會改良如能從此開始,未嘗不是一件災難過後的幸事。

後疫情時代的人際關係應當變得簡單,直接和真實。因爲你能清晰的意識到,針對某個顯而易見的事情的判斷,可以辨別出對方是否值得你去付出精力。近三十年來,中國大陸的幾代人都沒有經歷過離亂,戰爭等異常危急時刻,而在短短三個月内,我們每個人幾乎都“速成”的擁有過了災難體驗。你看到的是天災,人禍,割據,黨爭,世界格局的變化與動蕩,人類對未知世界的恐懼等等,而在這一切的滌蕩之下,焉有完卵!

後疫情時代的人際關係是這個時代的產物,它也是各項矛盾積纍爆發後的必然結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