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洛痕
魁洛痕

我有一個夢想,那就是和家人在永恆的家園土地上開墾、建設,與萬物共生,透過大自然加速思考的速度,同時讓身體健康變得平衡。協助所有人完成這樣的夢想,而這群人聚集在一起成立祖傳家園聚落。 為此我學習、思考、寫文章,期望能鼓舞有著相同夢想的朋友們一同前進。找到人生中的使命與實踐的方法。

樸門設計基礎認證課程結業心得

證書照片

在8/15,在台中東勢的PDC課程結束了,也為這段期間的冒險劃下句點,以下是我的一些簡短的心得分享,之後再針對各個章節好好的說明!


會參加課程的原因很妙,如芸在去年七月有去共好的夢想家園活動,因此與雅蕾牽上了線,而之後得知他們要在東勢小瓢蟲農場舉辦祖傳家園式的PDC認證課程,加上農學伴實作課程。我一開始是有點猶豫的,畢竟要投入這麼長時間的課程,所花的時間、金錢是否具有足夠價值?

後來轉念一想,設計搭配實作課程會能夠成為後續祖傳家園計畫行動的即戰力,還有可以結識許多相同志向的人,於是就報名了。

有趣的是,我以為會學到的東西,比我想像的還多。

1.課程

淳禹老師上的課有個特色,在每次上課後的隔天課程,都會讓學員圍繞成一個圓圈,並透過「一件事」讓學員分享課堂上有什麼內容讓你有最深刻印象。這段讓每個人都能去複習、回想,並讓接下來的知識與之連貫。

再來是老師將「人際樸門」這個課程放在課堂的第一週上課,這在一般的書籍裡不會特別去提到,但瞭解情緒、溝通方式在後續的小組討論當中會頻繁的使用到。

課程當中會適時添加大地遊戲,用角色扮演的方式來使一個論點具現化,更好理解。例如防風林的設計就是把自己當成樹,去看風如何順應樹的排列影響風向,土壤的特性就是把自己當成土的成分,看水與自己如何作用,是被帶走或是留在原地。


2.宿舍

宿舍是在上課前臨時找到,離農場與室內地點很近,走路5分鐘就能到,算是方便了共乘而來的同學移動,附近也有7–11,生活機能還算方便。但缺點是在台三線上,噪音與灰塵造成的困擾,讓住宿的同學們不太能適應(包含我),以及在最一開始的團體生活中,大家的生活習慣並不一致,如何從溝通過程中找到妥協點並符合團體的期望,也是一個學習的好機會。

在宿舍中,大家有晚上的時間可以更認識彼此,透過聊天、交換心得、分享技能與知識,這些學員也同時是各方領域的老師,而或許是因為祖傳家園這個關鍵字,有許多人都有著身心靈、修行、療癒的經驗,在觀察並覺察自己狀態這件事情,我收穫了不少。像是自己的習性,與家人關係的修補等等。像是擴展了視野般沒主動去接觸的訊息。


3.實作

祖傳家園的實作一樣是在小瓢蟲農場,巫理事長的一分地實行。原本的規劃是與農學伴合作,去做戶外廚房、三口爐等等,但最後礙於一些現實因素,沒有去做,只有提到一些觀念,有點可惜。


4.結業報告

最後的階段,驗收學員們的學習成果時間到了。課程原訂七月就要結束,無奈在五月開始遇到疫情,課程進度不斷拖延,後面有一週線上授課,但接下來要做結業報告讓許多人準備沒這麼充裕,於是就這麼開始戰鬥了。

在一開始我已找好小組成員,所以討論上應該是很容易的,但實際上到了討論桌才發現,本組的每個人意見都非常有主見而且很有創新力,在引導討論跟整合資訊上有些阻礙,這時再回去看第一堂上的「人際樸門」時就會很有感觸,在增加討論效率上非常的受用!那一陣子因疫情而需頻繁的在線上討論,每次都要討論到3~4個小時,真心覺得累…。

最一開始設定的是以功能性來分類,風、火、水、土、人、動、植、災,一個人負責兩個項目去查詢和丟進什麼元素。後來組員們認為這樣太難想像,於是回到了每個人負責分區設計中的「單獨一區」去做考量。這樣的好處是可以在這區實現自己的規劃,比較容易想像和設計,壞處則是各區都有重複的元素而非系統性規劃而難以統合。

組員的討論之間也讓我學到一些事情:要把美感討論進去,因為那樣是結合著生活;視覺化的呈現能更清楚的傳遞資訊,適度的發散創意,能夠得到意想不到的成果。於是在理性人和感性人的拉扯過程,及使在前一天迅速的用手邊材料揉捏出美麗動人的模型,並在晚間休息時刻仍然整體趕工投影片到凌晨,做了萬全的準備上陣,我們小組的報告在掌聲中結束了。


「有時間、有知識可以做的更好!」許多人都會這樣想吧。但我們已經做了當下最好的設計和呈現。對我來說,這個課程並非對抗賽,而是重新「複習」自己到底有沒有從中深刻的學習,並且把它放進你未來的生活規劃當中,成為活生生的技能,而非教條般的知識。風的流向、溫度的變化、日照的轉變以及土地和植物、動物帶給我們的訊息其實非常豐富,我們不能完全讀懂,但這個過程就是在練習,為的是從現在開始去「意識」到我們的生活必須開始添加永續的色彩。而我們的學習、實作、討論、分享,都是為了同一個目標,讓地球成為萬物(包含人類)的永續家園。


以前聽別人上過PDC,看那個學費好貴喔!有親自學習的必要嗎?看書不夠嗎?

我的想法是,書裡面提供給你的也是觀念、知識跟設計原理,但課程是可以給你「帶東西發問」的地方。畢竟樸門的設計原則跟觀念是從澳洲傳來的,並不是每個條件都適合用在台灣,於是就會有在地化的轉換,無法直接套用進來。所以我建議是自己本身已經有在這個領域發展,或是本身有些經驗但遇到問題不知如何處理,把自己當成一個海綿去吸收實用的知識,這樣的話就值得花錢花時間去上課。

接下來開始放火,一起去影響身邊的人,讓他們學習樸門永續的觀念,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其中,這個世界會開始變得不一樣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