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洛痕
魁洛痕

我有一個夢想,那就是和家人在永恆的家園土地上開墾、建設,與萬物共生,透過大自然加速思考的速度,同時讓身體健康變得平衡。協助所有人完成這樣的夢想,而這群人聚集在一起成立祖傳家園聚落。 為此我學習、思考、寫文章,期望能鼓舞有著相同夢想的朋友們一同前進。找到人生中的使命與實踐的方法。

台灣祖傳家園聚落的構想初始計畫 from medium

Photo by Uwe Conrad on Unsplash

各位認同阿納絲塔夏,並希望以他的理念建立祖傳家園聚落的同伴,能夠彼此相識是一個緣份,也是一個必然。

許多人都想建立聚落,但是沒有土地、沒有錢、沒有經驗、沒有知識、沒有同伴,加上現實生活的艱苦,必須維持生活條件而必須進行繁忙的工作,沒有時間思考,自省,並離理想的未來生活越來越遠。

我跟你們比起來沒有多好的條件,憑我一個人想要達成祖傳家園聚落的形成,那可以說是天方夜譚,我也以為這樣的事情在夢裡面做就好了,簡單快樂的暫

所以我想提出一個計畫:以阿納絲塔夏的想法為核心理念,在台灣某處建立第一個「祖傳家園」的聚落,最終的目標是台灣各地都是祖傳家園聚落。

因為我跟我的未婚妻,我們非常渴望有一個祖傳家園,那裡是我們愛的空間,並且實踐阿納絲塔夏在書中所描繪出來的景象。

想像一下,我們不用再煩惱食物的來源,隨手可得。節省了尋找食物的時間,我們在不受外界干擾下可以盡情發展自己的天賦,。

想像一下,我們有著自家產出的農產及加工品,精美的手工藝品、優美的音樂繪畫及舞蹈,並且我們與野生動植物相處融洽,身處於被幸福圍繞的空間。

想像一下,我們享受著這樣的自給自足,並分享多餘,邀請更多的人進駐這片天堂…。

你是否想像得到與我相同的景象?而我想要牽著你們的手一同去實踐。

我沒有經驗,我”已經”報名共好合作社所舉辦的進行「東勢祖傳家園PDC&農學伴課程」,學習理論及實作知識。農藝、自然建築等等…

我沒有土地,我會找相同理念的地主合作,請將土地借給我,讓我打造這裡成為天堂。我們之間是信任關係,所以我要成為一個可以被託付的對象。

我沒有知識,我會找熟悉各領域的老師合作,將各項課程模組化…,專門為了建立家園而設計工作坊,實際打造出未來的家。

我沒有同伴,我會找課程同學,FB好友,身邊親朋好友,生活環境地區的居民,於都市據點和未來示範村舉辦阿納絲塔夏讀書會,讓更多人了解我們的核心理念。

我沒有金錢,我會透過募資平台講述我的理想,我身邊的夥伴的故事,我們在努力的過程,邀請大家進行無償贊助、有償投資、甚至是物資、人力等等…。

Photo by Duy Pham on Unsplash

1. 首先與我們理念相近的親朋好友討論計畫的可行性與理想性並創立團隊, 為了利益眾生、保護大地母親,大家要把這裡打造成祖傳家園聚落,回歸到更自然、健康、快樂、富足、與和諧的生活。(同斯拉夫諾耶)

2. 尋找願意無償提供土地的地主,進行看地,並實地規劃。但必須符合一個重要原則:這塊地足夠區分「示範村」和「祖傳家園」兩個區塊。

PS:如果沒有無償土地,募資計畫將改成包含購置土地在內,建設家園,資金目標較為龐大,需要贊助的人數跟金額都比較高,但也可能一步到位

3. 實際估算建造示範村的經費。包含建築、農藝、能源、水源等工程材料、工具、人力花費詳細項目。

4. 利用募資平台宣傳團隊,透過東勢基地的示範基地,紀錄片,未來計畫作為吸引點,告知未來示範村和祖傳家園的建立計畫,以「單日工作坊」作為短期回饋機制,「農產品固定產出」作為中期回饋機制並自由選擇項目,並將募資總目標分成二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建立集會所(臨時住宿、上課區)和共耕區(未來社群協力農場的雛型),第二階段建立全體自給自足的祖傳家園,每個人都會擁有一公頃的土地,但會有複數的家人一同居住。

5. 募資成功後,利用第一批資金購置材料,並派駐人員進入進行大地工程。後續進行集會所、共耕區的建設,並實際開設單日工作坊作為課程回饋捐助者,作為前期資金來源。單日工作坊分為,建立集會所、建立戶外廚房、建立自然家屋、建立水資源回收系統、建立再生能源系統、建立農藝生態系統,有各式各樣的面向提供選擇,並對外開放報名參加。我們收取學費,善用人力快速建造,對方則得到實作經驗與技術支持。

PS: 假如募資失敗,仍然利用募資起來所招集的人力建立社群,作為後續聚落建設、生產、學員的人力來源作為人力池,以及各項資源的開放投資(土地、物資、人力、金錢捐助)。

6. 集會所建立完畢,屬於開放空間。可作為工作人員與課程學員住宿體驗生活的地方。所以可以增加體驗生活的工作坊、打工渡假工作坊。此時要建立祖傳家園的人是恩愛的伴侶為了共同的創造而開始打造祖傳家園的開始,於是第二階段募資計畫開始啟動,計算所需材料、時間、人力,回饋的東西是「成為聚落農場的股東,或是成為祖傳家園居民的 無血緣家人」,聚落農場將採用CSA社群協力農業,由股東出資支持,並定期提供多樣的農產品, 無血緣家人 則是先在示範區經歷試住期,後續與家園主人接洽有共同理念後成為無血緣家人,彼此互相依靠扶持。他們在都市有固定職業,對農藝或建築可能沒興趣深入研究,但是這裡是它的避風港和僻靜所,而這裡提供他們的需要。此時已經不再需要工作坊,而是更多提昇自我的課程活動。瑜伽、冥想、靜心、意念練習、思想活化。靈性上的提昇從這個階段開始發展…。

7. 家園長期居民都有自己的家園,開始發展天賦創作,具有能量的農產品,美麗的畫作,動人的文字創作,歌唱、電影…等等開始出現。示範區從課程場域轉型作為對外界開放的場域,長期進行「生態導覽」與「體驗住民」,平時則作為聚落會議的集會所,所有計畫推動皆透過共識決。並透過直賣所販售聚落所生產的加工品、手作藝品。與城市居民有所交流,但與居民各自的祖傳家園區分開來。

8. 故事將會繼續進行下去,如果第一村的土地無法再擴張,於是第一村的主要幹部帶著新居民到另一塊土地進行二村的建設,村落彼此互相獨立,但可成為物資、人力、技術互相交換的單位:聯盟。而後與台灣其他生態村連結成為互助夥伴,星星之火得以燎原,遍地開花…。

9. 我們的故事會被寫成書籍、被拍攝成紀錄片,我們達成了自己的夢想,並藉由眾人的力量持續讓這樣的天堂持續到永遠。

我願意成為先鋒,與各位同伴一同讓阿納絲塔夏的理想實現,從自己開始改變他人,呼籲全人類都要回歸到愛的空間,被幸福充滿,並將這樣的喜悅與大地之母共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