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phne
daphne

移居加拿大十數年,興趣繁雜,享受各種「動手做」的樂趣,科幻、奇幻、推理小說的重度閱讀者。關注人工智慧發展、網路自由、特殊教育、環境、父權社會下的性別框架與暴力、人權、原住民與勞工權利等議題。

從影集Impulse延伸的發想

因為對2008年超能電影Jumper的印象,好奇看了YouTube Originals上的影集Impulse。剛開始,的確懷疑已過半百的年紀是否能看完主要角色幾乎都是十幾歲青少年的劇情,但不知不覺就看完第一季。

這齣影集描述外人眼裡的叛逆少女因為遭遇約會強暴,啟動自我保護機制,爆發出穿越蟲洞般的瞬間移動超能力。劇中鋪陳性侵未遂也會嚴重傷害受害者的心理,下意識的否定自己。但最終在第一季結尾理解需要直視自己的創傷,與自己和解。

先不提整齣戲在描述某些性侵受害的傷痛非常精準,人物也不是非黑即白的推薦點,而是另外有段劇情讓我非常訝異。那段是描述主角母親男友的乖乖牌女兒,因為預期會有第一次性經驗,所以上網看了色情影片當作行前教育。

若說當代影集反映真實世界(雖我常覺得真實世界比戲劇更匪夷所思),那麼讓我驚訝的是,難道四十年來的性教育都沒進步?青少年竟然需要透過色情片來學習性行為?那麼色情片中常出現的性別不平等與性暴力不就繼續誤導青少年?

二十幾年前我還在一家至今依然佔據龍頭老大位置的跨國軟體公司的技術部門工作時,有次與一位從美國總公司調職分公司的同事閒聊。忘了是怎麼開始的,她提起之前還在總公司時,有次所屬部門在公司的播映室辦活動、看電影,電影正式播放前有些廣告,其中就有女性衛生棉的廣告。就在廣告與影片之間的空檔,突然有位男同事困惑的問到:「貼著衛生棉的膠條,撕下來不會很痛嗎?」

當下眾人愣了好一會兒,之後才恍然大悟這位男同事以為衛生棉背面的膠條是黏在女性肌膚上,大家笑得不可遏抑。在同事說笑時,我同時有種荒謬的感覺:一個已經有家室的男人,連老婆怎麼用衛生棉都不懂,也沒去理解,跟我們當時對「老外」的制式印象很不一樣啊.....

移居加拿大十幾年來,才發現保守的人/團體哪裡都有,尤其是與性教育有關的課程,他們幾乎都會出來抗議、反對。

回想我家小孩在五年級與十一年級時,學校會請專業護士來上性教育,但事先會發同意書,問家長是否同意讓小孩上課。若不同意,孩子會在另一間教室自習。同意的話,男女不分班,由護士仔細講解,並教導合意性行為的正確定義,最後還分組讓小孩演戲詮釋該如何要求安全性行為等等。至今已成年的一對兒女,還是很稱讚當年的性教育課教的很好。

我不清楚不同意小孩上性教育課的家長比例多寡,但不久前聽到已經二十幾歲的女兒抱怨有些男生以為女性的經血像水龍頭開關一樣能自由控制,所以衛生棉不是必需品時,我真懷疑自己聽力有問題。我說,那是開玩笑的吧?女兒一臉無奈,說那些男生真以為是那樣。

從我國一(現在的七年級)的健康教育老師要學生自己讀生殖器官那兩章的保守年代至今已過四十年,如果保守團體/父母一直拒絕正確的性教育,那麼性別平權與性自主的年代恐怕遙遙無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