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ny Chew 周兆鴻
Danny Chew 周兆鴻

馬來西亞「北婆羅洲」亞庇人,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畢業,現就讀於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系碩士班,《大馬青年》專欄作家。作品可見《大馬青年》、《中國報》、《星洲日報》、《獨立評論》。 曾任影音工作者、獨立書店員(唐山書店)、議員助理、研究助理。 平常喜歡、攝影、音樂(阿卡貝拉)、旅行、閱讀。曾幸運獲得台灣政大金旋獎(歌唱大賽)重對唱組冠軍,也騎腳踏車橫跨東馬、越南、柬埔寨。 「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

關於唸碩士/研究所這件事

那為什麼要讀研究所?這應該是每一個萌生讀研的人,需要反覆自問自答的問題。雖然很多人笑說論文這個東西只有你的老師和你自己看而已,但我始終覺得,書寫就是一項紀錄歷史的見證,到了適當的時候,還是會對社會和自己起一點作用。

最近在埋頭寫畢業論文之際,有許多四面八方的學弟妹詢問我如何申(入)請(坑)研究所(碩士班),甚至有些已經被錄取了。我自己雖非學霸類型的學習人格,但就從升學管道、私立申請國立、跨領域科系等角度切入的話,應該還能夠泛泛而談。


注:本文僅適用於在台灣就讀人文社科類研究所的情況~ 而且是側重於入學後的研究生生活。

本身大學唸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研究所唸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系碩士班。雖然都是使用僑生分發的管道,但兩者卻是截然不同的方法、難度、及世界。

1)為什麼要讀研?什麼是研究所?

研究所/碩士班(Master degree or Graduate programme),就是大學之後要更精進於該領域的學術研究工作,取得碩士學位。 然而,每一個國家的研究所學制都不太一樣,如英國學制的研究所大多以一年為主,也有一些系所不需要寫論文 (course-based)。

以台灣的研究所為例,要修大約20-30學分的課,寫論文,答辯(口試),才能畢業。和大學不同的是,修課的閱讀量、寫作產出量、耐住寂寞的能力基本上是大學的2-3倍以上。碩士生至少要對該領域有基礎認知,還要有自己的見解及研究方向。如果還是以大學「上課」的模式:不提問、沒有自己的見解或摘要能力、導讀(類似大學的 presentation)照本宣科,一般上研究所會面對很大的壓力(當然是可以學習克服的)。

那為什麼要讀研究所?這應該是每一個萌生讀研的人,需要反覆自問自答的問題。有些是為了刷履歷刷學歷取得更好的工作機會,有些則是對該學術領域富有熱忱而希望進修研究,也有些(台灣)人是為了逃兵役。對我而言,我的目的就是進修和希望訓練自己有更強的學術論述能力。

要考研、讀研的理由肯定沒有對錯,只是若衝著「刷」履歷學歷經歷,過程中應該會很不享受,時刻都想逃離這個苦海。奉勸再三思。以政大政治系而言,畢業學分27學分,研究生平均3年畢業。有些其它碩士班科系甚至要求資格考(一些該領域專業科目之專業考試),才可以成為「碩士候選人」,進行論文寫作。

因此在研究所,「修課」、「論文」甚至「發表研討會/期刊」都是不一樣的能力。只要擁有這些能力,研究生一般上就是「準學者」或「學者」,也可以和學術圈的老師密切交流。

如果沒有熱忱,單純想洗學歷找工作的話,需要再斟酌。你「可能」會畢業,但你「可能」會過得很痛苦。

2)跨科系,怕不怕?

很多朋友對「跨科系」的研究所申請感到壓力,不知道能否適應,甚至猜想是否將受到同儕的排擠或歧視。

我從世新傳播管理(傳播+商管領域)跨到政治學(社會科學領域),論學術基礎,一定會比身邊同儕「慢一截」,卻又有互補及輔助的效果。比方說,在討論或導讀的時候,會覺得過去傳播學院的訓練會比較活潑,容易抓住重點來分享,也比較容易站在對方的角度來說對方聽得懂的內容(個人經驗)。在學習過程中,很多的內容也可以和大學接觸的內容相輔相成,甚至結合起來。比方說:在學習「言論自由」、「競選策略」相關政治學內容時,我會結合過去學習的「新聞學」、「行銷策略」知識來對應。這將會是跨領域研究生相當有利的軟實力。

另一邊廂,在研究所學科的知識領域,就要花時間打好基礎。特別是沒人指點迷津的時候,過程可能會跌跌撞撞甚至不知所措。我就讀研究所,可以說是到現在(三年)還在摸索一些基本政治學理論,但只要正視自己的基礎能力不足,努力閱讀以及不恥下問,會有很同儕或前輩幫助你的。

簡單而言,跨科系不怕,怕的是你不願正視自己的學術優缺點,或把危機化為轉機的能力。

3)建議具備能力

先破題。除非你唸中文系,不然以政大為例,大部分碩士班科系據我所知都需要閱讀英文文本的能力,甚至英文口說及寫小論文的能力。我英文進步幅度最快的時候,就是研究所期間,所以強烈建議研究生一定要「練英文」、「練英文」、「練英文」。

再來,需要一定基礎的「閱讀能力」、「寫作能力。如果用應試教育的「逐字閱讀法」,用看小說的方式看學術論文,命也會掉很快。

大家可以去拜讀《如何閱讀一本書》,還有多看報導及多寫作,對閱讀和寫作技巧一定會有所提升。

4)其他

很多人會擔心,讀研究所是不是一項值得的「投資」?

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應該只有自己可以回答。對我而言,讀研最大目的是在增進專業知識(比較政治及東南亞政治)、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如:政治哲學)、還有產出自己感興趣的研究論文(沙巴及砂拉越研究)。

有些人在乎薪水,有些人在乎洗學歷......Well, 這些都沒有對錯,只有覺得值不值得。我個人很排斥用學校及薪水來評斷一個人的高度,畢竟只有我知道這些進修得來的知識對我的重要性。也有些人讀到一半,發現該系所不是自己想要的,就截然休學,這也是一個對得起自己前程的方式。

雖然很多人笑說論文這個東西只有你的老師和你自己看而已,但我始終覺得,書寫就是一項紀錄歷史的見證,到了適當的時候,還是會對社會和自己起一點作用。

結語:

雖然自己還沒拿到學位,論文也還沒寫完.....還是希望以上的資訊可以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我的觀點未必是正確的,畢竟自己也還在學習的路上,但研究所就是提供這條路的一大平台。

祝福申請研究所的考生們金榜題名!

已經錄取的,歡迎入坑,一起加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