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ny Chew 周兆鴻
Danny Chew 周兆鴻

馬來西亞「北婆羅洲」亞庇人,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畢業,現就讀於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系碩士班,《大馬青年》專欄作家。作品可見《大馬青年》、《中國報》、《星洲日報》、《獨立評論》。 曾任影音工作者、獨立書店員(唐山書店)、議員助理、研究助理。 平常喜歡、攝影、音樂(阿卡貝拉)、旅行、閱讀。曾幸運獲得台灣政大金旋獎(歌唱大賽)重對唱組冠軍,也騎腳踏車橫跨東馬、越南、柬埔寨。 「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

【捍衛,你不喜歡的聲音】


我不喜歡《蘋果日報》。我從知道它以來,直到今天,我還不是那麼喜歡它。

羶色腥的新聞編採法,渲染了部分華文媒體的報導結構,養壞了讀者窺探的胃口和新聞閱讀品味:搞笑的動畫、煽情的文字、不尊重的偷拍……新聞報導,不應該長這樣。

但我們,應當捍衛它繼續存在的權利。

我不喜歡,或不悅的事情很多。

但我不曾希望他們在我的使喚下,徹底消失:

我不喜歡無知或極端的網民言論,但我不會刪留言,也不會刪好友;

我不喜歡喝牛奶,但我不會阻止別人喝牛奶,也不會請他們遠離我;

我不喜歡一些政黨的所作所為所言,但我不應否認及無視他們的代表性、正當性;

我不喜歡傳統教條的保守主義,但我理解制度的傳承是最有效率的治理方式之一;

我不喜歡肆無忌憚的言論自由,但我不企圖讓這些聲音消失,杜絕一切自由思想的辯論。

我不喜歡《蘋果日報》,但我不認為剿滅它,是「矯正社會」的好方式。

有思想的公民社會,是當權者懼怕的社會。不管在哪裡,我們更要捍衛異,即便你不同意他們說話的方式與內容,但你要捍衛他們說話的權利。

因為,「社會不能只有一種聲音」。

不管在哪裡,我們應當堅持捍衛這一邏輯來思考社會、改善社會。我期待《蘋果》消失了,還有千千萬萬個種子,繼續當個高牆前的雞蛋,當個異己發聲。

腥羶色,但不畏強權的《蘋果日報》,珍重。香港加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