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的旅門窗
Daniel的旅門窗

Daniel,一直在路上的旅人,一直在書寫的行者,晃遊近50個國度。他在旅行,也在履行;他在跨越國家邊境,也在跨越人生邊界;他在累積閱歷,也在豐富旅歷;他在探索外在世界,也在思索內心世界。

去點不一樣的地方吧!

「沒辦法,我就是愛沖繩!」

「除了曼谷,其他地方我一點興趣都沒有!」

你一定也認識這種朋友,把旅行當成家常便飯,但總是重複去同一個地方、而且樂此不疲。從某個角度來說,這些「XX控」很瞭解自己的偏好、很專注於自己喜歡的事情上,但從另一個角度觀察,這些人對特定事物太過偏執,甚至誤解了旅行的真正意義。

開啟多元視角

我身邊的好友都知道,我常自嘲自己是「歐洲控」,因為我偏愛具有歷史深度、文化底蘊及古典氛圍的地方。有些人以為我只愛去歐洲,其實不然,有時我PO文書寫亞洲、美國或中國大陸時,朋友還會趁機虧我一下,說我轉性了。其實我旅行的range超大,絕對不是非「XX」不去的那種,東南亞國家我差不多都蒐集完了,日本與大陸也跑了許多地方,現在最想去但還沒去的地區包括北非、中亞、俄羅斯及南美洲,顯然我不是一個典型的「XX控」。

過去因為工作的緣故,我常重複去同一個城市,例如倫敦、巴塞隆納、紐約、新加坡、香港,但即使是同一個地方,我總是習慣盡量安排造訪不同的景點,或者延伸行程到別的城市及國家。我相信新鮮感是旅行中很重要的動能,即便是再美麗的風景、朝思暮想要去朝聖的地點,多去幾次也會「審美疲勞」,為了每趟旅行都能有不同收穫,旅人應該試著培養多元興趣,才有機會開創多元視角。

有位好友跑過世界不少地方,興趣也很多元,但唯獨對日本興趣缺缺,二、三十年來始終不願踏上東瀛國土,直到有回轉機時在東京抽空待了幾天,回來後跟我說她對日本完全改觀,發現原來日本沒有想像中「無趣」,是個有美感、有文化、有生活風格的地方。如果不是因緣際會跨出自己劃定的圈圈,她可能終其一生都還對日本有著根深蒂固的偏見吧!

跨出自己的框框

我原本以為旅人都喜歡探訪不同的國家,但後來發現其實有不少人喜歡專攻單一「地方」或「類型」,如果這種單一是為了鑽研特定領域變成「專精」,例如郵輪達人、美術館專家,那倒無可厚非;但如果是因為個人興趣較為狹窄,或者因為語言、文化、熟悉度等考量而變成習慣,那就非常可惜,如此一來可能失去探索其他領域的動力,或者不願再花時間心力去闖蕩陌生的環境,旅行帶來的效果將大打折扣。

你身邊一定有這種朋友,他永遠只去沖繩或曼谷,出國永遠只去喝咖啡或做SPA,一開始你會對他對特定事物的「熱愛」感到佩服,但久而久之你就會發現這種「專一」可能源自於某種「懶惰」或「習慣」,甚至是某種「偏執」,他們眼裡容不下其他主題或類型的旅遊方式,於是他們變得索然無味,而且成為了非常可怕的旅伴而不自知。

他們開始會找各種理由來支持自己的「懶惰」,例如:

「沖繩一年四季的景色都不一樣!」

「去同一家咖啡館是我紀念那段青春的儀式!」

他們也會以各種似是而非的偏見來否定其他事物,例如:

「歐洲的物價那麼貴鬼才要去!」

「我受不了XX那種樓下沒有便利商店的鳥地方!」

當然,當他們幫自己設定了很多框框後,也就更習慣「以管窺天」,以為自己看到的那個小視窗就是大世界,而變成住在井裡的青蛙後,也會愈來愈習慣用狹窄的視角去看待各種事物,並且用自己有限但偏頗的經驗,建立一套扭曲又可笑的論述。

當然,每個人有自己喜歡的旅遊國度、主題或者路線,別人無從干涉,不過,如果你認同旅行的真正意義是勇於跨出自己的界線、打破刻板印象與文化偏見、接觸全新的人事物,你可能會更願意做點不同的嘗試---例如原本只愛都市的時尚熟女去日本鄉下走走,篤信佛教的信眾去中東國家看看,然後看看這趟旅行到底對自己產生了什麼影響?

一種套路走天下

心理學有一個概念,叫做認知吝嗇鬼(Cognitive Miser),意思是說人在決策時,大腦會盡量選擇簡單、經濟的方式去處理,以較少的認知資源與心智成本去思考,甚至會建立很多捷徑,這是人的天性,也是一種偷懶的弱點。

所以有些人會習慣每天早上吃同一家早餐店的同一個套餐,每天開同一條路上下班,每次跟別人講同一套故事時陳述方式都一模一樣,因為這樣最簡單、也最輕鬆,完全不用花腦筋。當你在日常生活中身體力行這套理論時,你可能毫無意識,但其實影響也不大,頂多就是生活一成不變、索然無味而已;但如果你在職場上也勇於實踐這點的話,你很快就會成為那個別人眼中毫無競爭力的魯蛇了。

我們在工作場域不難發現這種人,幾年前遇到他時講一套,幾年後遇到他時還是講同一套,幾年來顯然沒有學到什麼新東西,永遠用同一個套路。這個道理很簡單,只做同一件事情比起學習很多事情容易多了---假設你學會了一招半式,自以為這樣就能打遍天下無敵手,當然不會想花時間及氣力去學習其他功夫學派了,所以有些人死守在一個崗位不肯輕易轉換跑道,害怕一跨出自己熟悉的地盤就會立刻水土不服,甚至可能被後浪所淹沒,他以為最好的方式就是原地踏步、故步自封。

關於舒適圈或同溫層的現象,我們都聽過很多,其實職涯跟旅行類似,需要一種打破同質化的認知,勇於去探索不熟悉、不喜歡的異質文化與環境,才有機會突破自己。這並不意味你一定得去做「自虐式」的嘗試,而是試著去接觸體會更多元的事物,一方面追求原本熱愛的興趣,一方面發現更大更有趣的世界,也許你會培養出意想不到的興趣或技能,也許最後發現自己還是喜歡原本喜歡的事物,但你已經可以跟不喜歡的事物和平相處,甚至將不喜歡的遭遇轉換成自己的養分,這些都是你的成長。

如果可能,下回找個自己從沒想過要去的地方旅行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