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婷
樂婷

寫作是對遇見的人與事珍重而不願袖手-前「三分鐘專題」記者,現為獨立記錄者。

前《蘋果日報》記者的種子苗

/蘋果被埋葬在泥裏,種子卻長成滿樹更大更美的蘋果樹。/ 截錄自2021年6月24日《蘋果日報》中〈給香港人的告別書〉

自2016年入職《蘋果日報》專題記者,一直在寫人的故事。從中看見很多社會不公,親睹基層如何被剝奪尊嚴,「共融社會」何等虛無。常常沉思,為何社會由人組成,卻令人們生活得如此艱難?究竟人與人之間,怎樣才能減少互相傷害,和平共生?想著想著就發生反修例運動,翌年落實《國安法》,the rest is history。

作為一個當代「年青人」, 耳邊常響起「有種責任」。責任,可以選擇嗎? 機緣巧合下,離職入讀社工課程,換了另一個角色直視社會的悲涼,昔日當記者的歷練亦令我更快、更深地明白案主的處境。昨天看著舊公司倒閉,朋友問要回去道別嗎?我斷言拒解了。蘋果日報被停刊,但記者可以繼續寫,讀者可以繼續讀,尚未是道別之時。

往後,我將在此轉載昔日發佈於《蘋果日報》的專題,保存每個有血有肉的報導。同時,以獨立記錄者的身分繼續做專訪,直至香港重獲新聞自由的一天。

蘋果被埋葬在泥裏,種子卻長成滿樹更大更美的蘋果樹。

截錄自2021年6月24日《蘋果日報》中〈給香港人的告別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