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哲斌
黃哲斌

那些我愛過的社群平台

(编辑过)
IG、TikTok、Dcard⋯⋯,「社群媒體」已取代「新聞媒體」,成為新世代接收訊息的集散地,我在「媒體識讀」主題的演講中,常有學校老師詢問,如何選擇社群平台?本篇是我給他們的建議。

最近,獲邀參加幾場「媒體識讀」分享,對象都是中小學老師,因而接觸一些熱情溫暖的教育工作者。在他們眼中,「媒體識讀」的主角戲份,社群媒體已超過傳統主流媒體,原因是,學生們幾乎都在社交平台上。

他們常希望,我推薦較可信任的訊息來源,而我的態度通常是:每個人上網的目的、條件、喜好不同,很難有標準答案。最好的方式,是學生在老師的協助下,一起探索,找出最佳資訊組合。

次好的方式,是我提供自己的方法論,老師或同學加減參考,再摸索出一套適合他們的篩濾標準。

以下就是我的方法,我將社群平台分為紅黃綠三區,主要判準如下:

●指標一:是否由演算法主導推播,若是,用戶的控制權有多大?是否保有「只看訂閱帳號」的選項(如YouTube、推特)?

●指標二:監管規則與治理政策是否透明、是否一致?針對假訊息、假帳號、仇恨霸凌或鼓吹暴力的言論,是否具備有效的檢舉機制?相對的,針對挾怨報復的誤傷,是否能迅速接受申訴?

●指標三:機制設計是否鼓勵人性負面行為?例如,助長成癮性,或放大情緒性言論、脫序行為、聳動訊息或陰謀論的曝光權重?

●指標四:平台架構與程式的開放性為何?要求必填的個資合不合理?隱私政策是否清楚?是否與第三方交換資料(例如重定向廣告)?資料自主權與退出權是否完備?隱私控制選項夠不夠?關閉帳號並把資料打包帶走的便利性高不高?

●指標五:是否信任經營者的理念?是否相信平台所在國家的政府與法律?簡單說,你的個資與圖文,是否可能被監控?

我知道,很囉唆,但有種說法是:「數據資料已取代石油,成為21世紀最值錢的資產」(見留言欄),換言之,你的隱私就是別人的油礦。基於以上指標,我自己的社群平台使用策略如下:

▋紅燈區:

●抖音(含TikTok),小紅書,及其他總部或資料庫位於中國的社群服務。不是政治偏見,而是中國眾多法律與監管規定,讓他們在指標五只能拿負分,我自己選擇盡可能不用。

▋黃燈區:

●推特:我不在臉書期間,推特是我收發資訊與碎碎念的主要平台,它在指標一、二的分數不錯,指標四尚可。但馬斯克收購後,我越來越無法信任這個平台,因為他抓狂起來,比祖克柏更恐怖,且政治立場很可疑。推特仍是接收資訊的極佳管道,歐美媒體與值得追蹤的作者很多,又提供「只看訂閱帳號」的選項,我留作單純閱讀訊息的平台。

●臉書:無可諱言,臉書在台灣仍是最熱鬧、資訊最多元、連結性最強、發文機制最友善的平台。我拿來當作次要的資訊接收管道,以及主要的碎念平台。然而,我只用網頁版,不打算下載App,一來降低依賴性,二來減少地理資訊等隱私追蹤。

●IG:預設不公開,只接受直接或間接認識的友人追蹤(其實我很少貼圖,只是拿來關心朋友近況,同時回憶兒子小時候的萌樣)。

▋綠燈區:

●Medium:類似網誌平台,介面易用性高,視覺清爽,後台資料分析強大,問題是,對中文寫作者並不友善,文章擴散率極差,幾乎不具社群功能。但國外厲害作者很多,我現在幾乎只拿來看文章。

●Matters:社群性強,文章種類包容度高,軟硬兼具,且搭上Web3潮流,資料永久上鏈,且能透過站內LikeCoin或法幣贊助作者;加上能選擇只看追蹤帳號、治理結構相對平等,算是各項指標很均衡的平台。

●Vocus:台灣近年具代表性的創作平台,訂閱及贊助機制成熟,積極開發數據分析功能,也發掘不少優秀寫手,強調經營粉絲、有償寫作,社群功能較單純。

●噗浪:很奇妙的古老平台,沒被臉書消滅,反而聚集一群專業社群,例如「教育噗浪客」,大概是台灣最強的教育社群(現在轉移到臉書社團)。特殊的橫向河道設計,需要一點適應時間,我一直保留帳號,偶爾上去瞧瞧。

●Mastodon:前陣子推特逃亡潮的主要去處,介面最接近推特,但高度分散、高度自由,且不強調吸睛人氣,指標一三四都能拿高分,然而,「星際聯邦」概念並非人人都能接受,中文社群尚未形成網絡效應。

●YouTube:YT有YT的問題,廣告太多且水準參差,演算法有時會推薦極端內容,有時又莫名其妙打黃標;不過,它在平台治理上,還算可以,而且,我只看自己訂閱的頻道,偶爾瞄一下首頁推薦,只要看不順眼,就會標記「不要推薦這個頻道」。如果堅守這些原則,YouTube內容的深廣,其他平台很難匹敵。

以上是針對社群平台,我的兩分錢建議。未來,我還會推薦一些新的社群應用,它們在某些程度上,都試圖反制當前的遊戲規則,值得踹踹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