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事性地敘述性地
敘事性地敘述性地

時照金剛士

透明度对大陆华人有意义吗?

之前看到美国大使馆微博发美国是透明政府,现在看到微信朋友圈感慨因为不透明所以传染病爆发。第一反应就是真需要透明吗?什么反应防控机制都没有,都是小圈子里传消息哪怕是谣言的人情世故社会,透明有意义吗?又想起来,英国皇室有个骑士还是爵士贵族出柜后,接受采访说如果可以,当初还是不公开出柜了,活得更舒服,类似这个意思。我觉得特好玩儿,就是看来特权阶层就是人人都有点儿秘密才是正常的。而大陆华人尤其是男性人人操着自我想象是皇帝的心,这应该也是大秘密,怎么能透明化呢!那岂不无梦可做,太没人道了。哈哈哈哈哈。

好在老祖宗传下来的道德观还是在绝大多数华人准确说是汉人的DNA里的,二元对立的善恶,分得清楚,也有些自知之明的。与其说华人是最好被统治的,还不如说华人是最偏执地谨慎。比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次数远远多的句子是老乡见老乡背后来一枪、人心隔肚皮这样的常识。

只要是失德行之为,就会引发民众愤怒,都不需要一个要透明机制,更何况媒体业务水平都是交差式的,起到的就是对舆论道德的煽风点火作用罢了。现在传染病继续扩散中,即便是恐慌至极,绝大多数无能为力的老百姓会自我压抑,等待渡过难关,历不历史的,反正一直都是这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