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事性地敘述性地
敘事性地敘述性地

時照金剛士

Real life

对应的词就有fiction,而虚构过程的本身难道还不够真实吗?Sonya发给我,她和小猫的照片,有一张小猫抓她的下巴,她的脸呈痛苦的表情,嘴是大大的O型。我很喜欢那张照片,也告诉了她,她说那是痛苦,是吗?更像是痛苦的情绪,变化多端。我喜欢的是给我关于她的真实感受,哪怕是她恐惧的痛苦,重点在于真实。

什么能比得上真实的感受的价值?无可比拟。

父母回来了,公共空间慢慢开始乱七八糟,有几秒钟我不能接受,也不想去同情他们。他们如此轻易地破坏了我的劳动成果,他们越发凸显的“凑合活”的价值观令我厌恶。同时,他们又是对我如此尊重,他们尊重知识,他们尊重知识分子,他们在某个层面上不像是我的父母,而是我天然朴素的供养人的角色。

看一个电影课讲被称为独立电影先驱的约翰·卡索维茨的镜头语言,以即兴、真实、肢体语言三个视角说明他的探索,全部放在独立电影先驱的价值之下。我没有刻意去崇拜过什么电影大师,看过太多电影了,几乎每一部都能学到点儿东西,也不会说只指望哪个导演的才能。以上的三个视角,是我现在拍的类型,所谓类型吧,剧情纪录片很必须的要素,也不是说都是卡索维茨的专利,因为独立电影大都必须要这么拍,才能保持更大程度的作者电影。好吧,我又成了唱反调的。

刚参加一个电影发烧友的群,这期的观影作业是2018年的想田和弘的<港町>,片长2个小时。我不喜欢,是快进2倍着看的,还差一个小时没看,今天会看完。看群里好像大家都特喜欢这个日本导演,因为他还写了书?但这个电影给我的第一感受就是家庭录像,也想到一部<巴黎必修课>的法国电影,也是后期处理为黑白片的新电影,营造出的旧或老的电影氛围,对我来说就是一种故弄玄虚的姿态,电影语言我认为和文字是需要区别对待的,用黑白来表达一种老旧历史,或厚重成了常规,通篇用之,让我感到很腻,更愿意看到有颜色的“家庭录像”。继续唱反调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