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事性地敘述性地
敘事性地敘述性地

時照金剛士

Spoiled 无政府主义者

言论自由的社会,可以大大方方地宣言还有号召或煽动搞事儿反对资本主义巴拉巴拉,确实让生活在言论不自由社会的人羡慕。不过同样反对资本物质至上的人类社会价值观,却也不能完全苟同就是成长在物质资本至上为成功标准的人的全部观点。

南非ex曾推荐过看过格雷伯的《狗屁工作》,我大致看了,最大的困惑就是作者为什么那么高估全体人类的思想境界呢?好像不做狗屁工作的人,放弃狗屁工作了,就大彻大悟得道了?问题是能成为修行的人,真得不会去坚持做一份作者认为很显然就是狗屁工作的工作的。ex非常认同作者的观点,甚至是崇拜?反正她觉得她所有能留在中国实习的工作的都是狗屁工作,所以她都无法坚持一个月,当然当时我和她的关系也有影响她的选择,还有她个人的mental health问题。我也坚持不了朝九晚五的工作,让我会感觉又回到中小学被困住的感觉,不过我也是非常理智的人,如果喜欢这个地方为了拿到合法签证,为了体验点儿什么,赚点儿钱之类的目的,我会坚持下去的,有点儿忍辱负重的意味。于是当时我给她写email表达了对那本书不是那么的认同的时候,她很不高兴,认为我不反对资本主义,哈哈哈哈。

和丝丝探讨什么是反对资本主义的问题,她提出至少不能是非黑即白的事儿,该是灵活调节性的运作。也看过柄谷行人的《新联合主义运动原则》,川普商人身份能当选美国总统完全印证了他强调的观点,资本主义与国家权力是一体的。他也认为要警惕激进的社运者会回归到封闭的共同体的陷阱。反对资本主义的人,我推荐看他的书。

但凡在大陆有任何激进派观点都会被打压,有可怕的后果,最后个人生计,养家糊口生存都会成大问题。所以那些认为中国社会主义闹文化大革命,造反有理之类“很正面”的西方激进派是不是不太知道一旦出现暴力,选择作恶的人是不可控的,谁不愿意相信无权无势没钱甚至无家可归的人们都是最善良最有德行的人绝无坏人啊,但残酷的事实就是无论处在社会金字塔哪个位置都有好人,也都有恶人。不能再说随便打倒地主土豪穷人就得解放了,中国历史已经证明了这样的暴力运动没有解决阶级问题,甚至是反人类的。想象一下,趁文化肃清暴力盛行的大环境,把曾得罪自己的人或讨厌自己的人,用造谣诽谤之类的策略给肉体消灭了,或者自己也被这样蒙冤致死,比好莱坞异形恐怖大片还可怕!不要低估人趁机谋害人的恶意程度啊!希望永远不要重蹈覆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