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事性地敘述性地
敘事性地敘述性地

時照金剛士

写作水平也看天赋哇

和大仪去了nina参加的社团活动,见到她了,虽然她会说自己30挺老了,不年轻之类的意思,她也不化什么精致妆容,也不穿什么有自己风格的衣服,但我还是觉得她挺小的,即便我的脸看着比她小几岁。那个挺小就是那种不屑又无所谓的感觉、虚无主义的感觉的挺小,说难听点儿聪明有余智慧不足的生命阶段,我也经历过。

这个活动是作者上台朗读自己的虚构小说,上台人的水平不敢恭维,虽然我的英文水平不高,抠不了每一个用词,我都是听他们故事创作的逻辑,都挺二元的,科幻类型的也没想象力,还走精英权威领导,婚姻生活呢。当然有很多读者爱看这些,我在说的是发现这个写作社团没那么先锋性的东西。这些生活在北京的老外在寻找的是迷失的自我?还是实现异国的自我安慰?有个不是chinglish,也没中文口音的华人,他写的东西和中国政治相关,无力感的绝望调调,但他个人绝非是给人无力消极的感觉,英文技能这么厉害估计在北京赚得钱挺多的吧。让我想到曾经很多女权行动派的小伙伴都有这样的无力感觉,但我们都是无私奉献社会文明建设不赚钱。呵呵。

在大仪的鼓动下,我和nina聊了聊,她上台表演的剧本。台上的她很紧张,手上的纸都在抖。我很直接说要自信啊。和她搭档表演的那个白男,声音相当洪亮,不怯场,适合拍戏,有适合的角色,我都想找他试戏。突然会觉得nina挺容易生我的气吧,毕竟我直言不讳。她说虚构和现实都是混在一起的,而我给出的虚构和现实是线性光谱,看你的创作更靠近那边儿,那我就会接着问,那你希望作品更具有娱乐性吗?她说希望是吧。呃,得罪她了,知道她的写作在无意义的对话中建构着多重意义,这是她想要的纯粹艺术性,很多艺术作品首先的立意就是无意义的,比如看过一个韩国艺术家装置,母女人偶相互交替用勺子喂对方,无限循环,当时认识的欧洲女艺术家教授最喜欢这个作品呢。我已经不那么欣赏这样无限解读自由的作品,极其让我怀疑是热衷商业、操控评论,利用艺术来坑蒙拐骗观众的,因为这样的东西太泛滥了,比如那个用胶带把香蕉贴墙上的大卖作品。我房间墙上有胶带贴着红色大而长干辣椒的反讽作品,呵呵呵。

大仪小心翼翼告诉我,nina对你没兴趣,挺明显的,让我不要伤心,别哭。她那么说,我倒像照着她想到代入演一演,哭一哭。后来觉得挺没劲的,因为nina一直就是这样不冷不热的态度,但她作为认识我的旁观着说我肯定喜欢nina!哈哈哈。喜欢的是她那个人给我谜题的感觉吗?她看得到我表演下的真实吗?我看得到她掩饰下的真实吗?好像能,又好像不能,一切意会不可言传如打太极般推送画圆于着力点,或是根本没有那个圆,那个点!不要玩的好玩儿。

我得剪片子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