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事性地敘述性地
敘事性地敘述性地

時照金剛士

“青春期”怼老爸

我爸是性别相当刻板印象的直男癌,他认为妻子就该服务丈夫,甚至是崇拜丈夫,孩子就该崇拜老爸之类的!但他很失败,老妈从未崇拜过他,净说他是白眼狼了,因为八九出车祸没日没夜照顾他的事儿。同样老爸在我和我姐面前也很失败,我姐认为他特别自私自利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我认为他智商不高有点儿傻,因为他无数次在我面前吹牛卖弄都被我给怼了,或者上网一查他说的全是胡编乱造,他也从未反思过,承认过自己做错了什么。就事论事,公共生活上至少老爸不会选择做恶,害人或者背后小人的事情,是很正直的人。

童年回忆印象很深就是大概6、7岁我学吹口哨,学说脏话了,老爸教育我,有修养的人不能说脏话,大概是这个意思吧,当时我也不是特别明白怎么就是有修养,但也本能知道说脏话很不好,以后也就变得非常忌讳说了,甚至认为说脏话是很低级粗俗的表现,很嫌弃。真没想到老爸49岁被退休后,他竟然开始总是说脏话了,这是原形毕露了吗?哈哈哈哈,同情他。

我曾那么好辩估计是怼老爸的结果,因为我不相信他灌输我的任何观念,什么女的要学会做家务?学会做饭?肯定会生孩子?最好当个大学老师?之类的,因为我不是女的,想想我会那么恐惧自己的女友想要生孩子,估计就是被他给吓的!看看我姐的熊儿子吧,够了!十分庆幸我有个传统直女亲姐啊,感恩。

老爸也是相当脆弱的,当然每个人都有脆弱的点。他最大的脆弱就是没有大领导重用他,他是如此忠心耿耿有执行力的下属,差不多跟蔡奇那类官一样的。也还算佩服他花了十几年时间从抑郁的情绪里缓过来了,现在开朗多了。肯定相信他感受到我声音的外在变化,但他会用自我安慰的逻辑合理化,这是他的思维惯性了,这么看我是幸运的。

第一个青春期真是毫不客气地怼他,不考虑他的感受。现在第二青春期怼他会考虑他的感受了,告诉他该怎么表达,该怎么做,不会让别人膈应。继续在反思中收获智慧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