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事性地敘述性地
敘事性地敘述性地

時照金剛士

近期读书心得

又重看的书是法国布迪厄的《区分 判断力的社会批判》。

对他提出的对精英主义和民众主义内核的区分,以及需要分辨这两者看起来很协调且一致诉求,但一个以智识先锋主义、一个以政治先锋主义的外在表现形式来发泄对现在的社会秩序不满。很有意思!直指阶层斗争或阶级斗争的区分!

之前参加女权小组的时候,有个协调人总是在说大家都是中产阶级之类的话感慨万千,她估计是在自嘲自省?但我觉得很奇怪,她为什么要大家都被扣上中产阶级的帽子?我应该算是无产阶级吧,也觉得很别扭,因为我不知道中产阶级必须是什么样儿的,无产阶级又该是什么样儿的。没有这样的认同,倒是认同反对资本主义观念。再回想,那位当时的协调人必然是在表达自己的精英主义啊,我还认同的就是反对精英主义观念,后来事实也证明了和女权小组里很多人就不是一路人。

按布迪厄的说法就是......这些无法归类的分类者,倾向于像这样思考对社会地位的意识,更不用说他们自身的地位和这种地位为他们规定的与社会世界的反常关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