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事性地敘述性地
敘事性地敘述性地

時照金剛士

柏林女权电影周里的短片不错哦

据去年的选片人介绍,这次在中国放的短片是去年柏林放的时候最受欢迎的六部。我这个对影像那么“挑剔”,好“批判”的人,也要说确实不错!好在真的是好多元差异啊!都忍不住去想象全地球女性都觉醒后的世界了。

不过还是看到了直女身份导演的局限性,真不知道是钢铁般的性取向束缚了她?!她的电影是讲直女生殖器得了慢性病,叫什么来着,我还专门硬背了一下,是子宫内膜移位的病,会严重到需要切除子宫,会让直女们悲痛不已。短片里就有女主得知病情严重了,医生说卵巢爆了?发飙的戏。后来直男主持还专门说,这会让观众更加刻板印象女性爱歇斯底里了吧。我都没看出来女性的歇斯底里!哈哈哈,可见我真不是直男,我看到的是,为什么这个直女这么不爱护好自己的身体,子宫都不舒服,性交毫无快感,干嘛还要满足直男约会对象的射精行为?这个编剧映后Q&A时说,因为害怕男方嫌弃自己“不干净”,而且子宫不舒服让自己也嫌弃自己,巴拉巴拉,也没多喜欢男方,但就是第二天下身流血弄他的无纺布椅子上了,好像就有机会和这个男的发展长期关系了?因为知道了她的秘密?这都让我觉得这个逻辑太自欺欺人了,第一反应就是,本来就有那个慢性病,应该就一开始就要说清楚,而且最重要的是,女主感到不舒服了,干嘛还要坚持满足男方不停使劲儿往自己子宫里戳!太不爱自己了吧,这还指望着能找到专门爱她到永远的直男?不靠谱啊。最大的问题不该是加强了对女性歇斯底里的印象,而是直女到底能不能自己保护好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抛弃被凝视的恐惧!想想生殖器官上的各种慢性病听着都瘆得慌。对酷儿来说,图片中很容易分辨出谁一看就是直女吧(第二张右下角)。哈哈哈

我最喜欢的短片是<海滩上的有两具尸体>,极具讽刺意味,片子的影像语言就像看一本科幻小说,书里讲的所有东西都把人类社会绝对人数优势的直男直女给讥讽透了!我必须要剧透结局,女的被当成绑架犯,拿着枪绑架了一个自称是研究者的男性,其实只是恰好她手里有枪而已,警察立马包围了他们所在的游艇,她蒙了,男的教她要和警察谈判,她就拿着个手雷说了自己要求的条件,大致就是女性要翻身的要求,不能被物化这种意思。谈完条件,她就自己窃喜,一边拉开了手雷,一边说这个是玩具!镜头拉出全景,游艇爆炸了。太可笑了!哈哈哈哈,讽刺得真给力!好不回味啊!我喜欢这样的影像语言,幽默的荒诞中隐喻着现实的荒诞,这就是我所理解的酷儿喜感。

其他的短片,我都看过相似立意的,没有给我太多新鲜感。有个拉拉T导演,她拍老年的拉拉,还是激进女权的身份,搞破坏什么的。挺好的,是很有社会公平正义责任感的导演,她还邀请中国的lgbtq都去柏林,因为柏林有最好的性少数人群政策,市长都是同志。我环顾德国文化中心的观众,好多老年人,估计就是住附近的,让我想到美国大使馆放映活动,全是大爷大妈,朝阳群众。我都觉得是不是只有我一个酷儿啊!哈哈哈,还专门穿了印有queer和trans的外套呢,可惜没遇到同志啊。

回家路上突然有个想法,就是拍在北京的性少数对柏林的幻想,做个实验片,我已经听很多酷儿说想去柏林了,包括我自己,我们都对道听途说的柏林充满幻想,至于幻想什么了,这可以拍出来东西了。真有意思,可以玩儿。

连着两场放映,没来得及吃晚饭。回家老爸赶紧给我煮了一碗菠菜面,我喂了嘿嘿,陪它玩了,现在要去洗澡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