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事性地敘述性地
敘事性地敘述性地

時照金剛士

即兴说说 我的XX中国

国庆期间北京某胡同 I 大京摄

时间推到在学校期间,我自然下意识就认为自己特别是中国人,相当中国人,需要和同桌竞争、同班竞争,同年级竞争聪明好学的中国人!二十多岁需要性取向认同后,跟着北京的同志组织搞同运,当时大家特别喜欢讨论身份政治的问题,我当时甚至认为全世界的LGBT群体应该是同一个民族!后来也确实看到了关于酷儿民族主义的探讨性论文。也在这个开智过程中,意识到中国教育体制对自己心灵的毒害,深深懊悔着对9.11事件加入了同学们仇恨美国的集体欢呼。而后我都不在看任何中国的东西了,也不再认为自己很中国人了,我不想再被骗了,不要活在仇恨别国之中,也相当明白早晚要离开中国,至于为什么还没离开呢,哈哈哈哈,这一点很华人文化,比较信命,欲速则不达。

现在我又认为自己很中国人了,准确说是华人,北京人。父母是四川人,他们从小给我灌输我们是南方人,北方人都想害南方人的东西。我根本都没明白,何况在部队家属院长大的孩子,哪里有什么归属感呢?说出来的穷乡僻壤老家,对我来说完全是陌生的!四岁回去一次,据说还差点儿因水土不服夭折了,至今我都受不了南方的天气,太热、湿气太大了,仅适合去旅游。

曾送给一个crush的女艺术家英文版辜鸿铭写的《中国人的精神》,还强调自己不是典型的中国人,哈哈哈。其实我挺华人的,什么行为规范准则的话,认为自己要做君子贤人。也很有意思,小时候一段时间的玩伴都是女孩儿,我都要向她们宣称自己是君子,被占了便宜会大呼,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好多事情都成了一种循环,而意识到后,就不会对自己再困惑和怀疑了,很轻松。

经历越多也见识了太多,倒觉得中国人都挺个人主义的,外在的、有条件的个人主义,分的门清对方和自己什么关系,能不能相互利用,做什么能不能获得什么好处等等之类的,所以特容易互斗或站队互斗,因为大多数能感受到其乐无穷吧。

现在我会戴浅绿色美瞳隐形眼镜,戴过浅棕色的更会被认为是外国人,应该说我不戴眼镜就会被认为是新疆人或外国人,戴眼镜还被几次认为是美国人或是香港人!然后有个直女就会说你可以冒充外国人!我大叫,为什么我要冒充外国人啊!冒充一个说着地道北京话的外国人?北京话会说吃饱撑的没事儿干了。拍电影我也不会为获奖冒充外国人视角来拍中国人,这是戴锦华提出来的看法哈。

认同华人的文明文化发展是非常道德的包容的开放的有神论的且博大精深,哪怕一度选择掩盖了真正的内在,也会有重新获得本质上去全力把握自己华人的身份的时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