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事性地敘述性地
敘事性地敘述性地

時照金剛士

低估她的焦虑症之后

她告诉我,她曾有一个月不能起床,因为焦虑症。我都没有觉得是什么大事儿,毕竟她现在看起来挺身心健康的,状态也还不错,毕竟那都是过去的病。也许我当时是那么想的,所以真没把她的焦虑症当回事儿。直到我在她的老家,又见识了她焦虑的状态,她睡觉会抖脚,我特无知,曾在刚刚认识她的时候还误会她是在求欢呢,真是惭愧。接着又因为她的表达及态度问题,生她的气,和她一边吵架一边推进沟通,才恍然大悟,她为什么会有让我觉得特假、特表演的表达?为什么她会有那么差的记忆?什么细节都记不住,还跟我说是特别敏感的人,这不得不让我会去大加讽刺的一个点啊。

我确实无法理解,一个人脑子里一刻不停全是各种各有的想法同时迸发的状态,时刻准备着excited;无法体会,一个人醒着,身体却是噩梦惊醒无法呼吸的状态;无法明白,一个人明明做了很多事情,一刻不停歇,还不承认自己累了。于是我总是会问她,你了解自己吗?你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在她看来就是我不相信她是了解自己的,我是不相信。

她接受自己的焦虑,她说她只能接受,但对我来说,这种情况,只是接受是不够的,我一定要做点什么,去改变。所以我就会告诉她,我觉得可以试一试的方法,她睡不着,我就要求她数数,她又是那么智商骄傲的犹太人,所以她会把数数这个建议变成一个游戏,数A到Z,并让其首字母为一种动物的名称,我赶紧鼓励她每晚都可以玩这个游戏,或者再想个别的游戏。至少在昨晚管用了,她睡过去了,没有吃抗焦虑的药,我也赶紧表扬她,真不错。

和她所有的吵架,都是我了解她焦虑症的过程,这是递进的过程。这么回过头去看,她显然也低估了她的焦虑症在她所有亲密关系里的影响,我又是一个对困惑穷追不舍的恋人,如果我感觉不好,我就会说出来,我得不到让我可以明白的回应,我宁可不要这段关系了,挺无情的,但又何必假装还喜欢或者还爱呢,受不了假的。之前她会特别害怕我感觉不好,甩了她,所以她的表达不是那么好,小心翼翼的,让我特别觉得荒诞,表达自己怎么成了那么难的事儿了?不知道为什么她总是爱绕圈子,问一个问题,先说一堆有的没的,我都觉得这个女人太面了,不知道想干嘛?逃避什么呢?一股子神秘兮兮的感觉,确实让我曾觉得她在说谎话。现在明白,她只是太紧张了,焦虑症的根本原因。其实我也感受到了她内在的自卑。

我曾觉得,焦虑、自卑、紧张、兴奋这些都很平常的情绪,就像喜怒哀乐一样都会发生在所有的人身上,没什么大不了的。殊不知在焦虑症的框架下的焦虑、自卑、紧张、兴奋,完全不是那么简单的在某些情景中的情绪,而是持续的,没完没了的,让人睡不了觉的,也不是简单的给大脑下了命令,不要想太多了,就可以停止的,因为身心早就被大脑控制了,现在大脑的理性怎么可能会反过来听身心的话呢,哎,心疼她啊。

我也和她说,我会和她一起面对焦虑症,我也实实在在的感受到她传染给我的焦虑了,还是感恩,我没有那么弱,我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过还是需要修行,很清楚的一点就是绝对不会让我的理性来掌控自己的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