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備份
大家備份

騰訊大家已在2020年2月被中國網信辦勒令關閉,故希望在這裡把部分文章救回來。歡迎各位留言交流。【2024年起此處不只備份騰訊大家文章,唯會註明。】如備份文章作者想撤下稿件,請留言通知。

張家瑜:不愛笑的香港人

2019-05-09*笑容這東西本就不是必要條件,香港人務實,奉上笑容對他們而言不比把事情做好,我也知道,但笑容這東西又很微妙,像是煮菜所加的調味料,多了一點,感覺就不一樣。

剛搬來香港時,未識廣東話,到香港街市買菜,經過菜攤,賣菜的女人大大聲吆喝著,我用不純正廣東話說想買一斤菜芯,那中年婦人瞄我一眼,那眼神並不兇惡,但口氣還是一副惡騰騰的模樣。那時我心裡想著:怎麼香港人講話就那麼大聲呢?後來我漸漸習慣了香港人的大聲。也習慣他們那種睥住你看沒有笑意的眼神,他們的笑容,很少。

一直到今天,我到航空公司辦登機,那美美年輕的女職員,還是不識笑的把登機證拿給我,沒有不禮貌,但是不親切。即便是虛假的笑容都懶得戴上。我幾乎要忍不住學劉德華腔:“今時今日,咁嘅服務態度系唔夠架。”(都什麼時代了,這樣的服務態度怎麼能行!)而這廣告,已經是十七年前的事了,今時今日,還是一樣用得到。

不是最近葉德嫻又有一爆紅的廣宣片嗎,嫻姐到各大交通工具,巴士、地鐵、小巴……指導我們香港人的行車禮儀,用的不是溫良恭儉讓,而是港式接地氣的方法,諷譏、輕薄、直斥其非……看得我們真不好意思了,嫻姐想表達的,就像最近也火紅的消防局廣告“任何仁”一樣,都是公家的教人如何做人的呼籲。只不過我怎麼覺得香港人對這些公共廣告,非常在意,廣告一出就奔走相告,網上熱播,再來幾天的正式非正式議論。這,又不太像是那不帶笑容出門、高冷香港人的樣子。

可見香港人的熱情,通常隱藏在某個不太想被他人見到的角落,他們日常生活就是TVB電視台裡那個永遠在家裡的老媽,兒女回家,會淡淡問一句要不要飲湯,吃了飯嗎那種家常。要談心,香港人真的表達自己的能力不太好。所以我香港婆婆到今日還是經常打電話來,說煲了湯,叫我們來取。我們聊天,一句始兩句止。笑容不笑容,親切不親切,不重要,香港有香港表達情感的方式。而你要適應亦要理解。

2015至2016年,一個由“神秘顧客檢測協會”(MSPA)所進行的全球微笑報告,在全球61個國家和地區取樣,結果香港地區所得到的微笑服務是最後一名。去年是尾二,今年有進步了,拿了倒數第五。但有香港人說:“唔識笑就唔識笑,最重要服務不要出錯,我未見過警察笑,如果他笑住望著我,我覺得我可能出咗事。”(不會笑就不笑,最關鍵的是服務不要出錯。我沒有見過警察笑,如果他笑著看著我,我反而擔心我是不是出了事。)

香港人不喜歡笑臉迎人,在茶樓、在巿場、在等車,講電話的聲音是高昂的,但沒笑聲;在安靜的咖啡廳、電影院,也偶爾有嘻笑的評語在前排後座出現。但,那種快樂或發自內心的微笑,我真的很少見是發生在對陌生人身上。上面那些調查報告還只是服務業呢,若整體來看,香港明明是國際都會,但,你在電梯地鐵,看到年輕女孩警戒的眼神,心中幻想有個鹹濕佬會對她毛手毛腳,我中年男性友人,老是歎氣,一進車廂,一定離年輕女人遠遠的,就是怕那種充滿鄙夷的注視。年輕男孩呢,沒問題,他們臉色凝重專注,正對付著手機遊戲呢。所以移居多年來香港的朋友說,現在這個香港已不是多年前那個香港了。

這句話,不是常聽見嗎,不過把香港兩個字代換其他地方都可形容的真理。其實笑容這東西本就不是必要條件,香港人務實,奉上笑容對他們而言不比把事情做好,我也知道,但笑容這東西又很微妙,像是煮菜所加的調味料,多了一點,感覺就不一樣。可以讓你一整天心情都很好。

我的香港朋友們常覺得台灣人就怎麼那麼多笑容,咖啡廳裡年輕的服務生弟弟妹妹們,親切的好像認識好幾年的老朋友,有時還會跟你撒嬌,“有必要嗎?不過就是端咖啡的”。我才了解,香港人不太喜歡在陌生人面前表達太過的表情,是因為他們對工作的理解是打一份工,何必一副討好顧客的樣子,但他們可能沒想到,那笑容也是包含工作裡的一種,那笑容也可以是真心的。務實的香港市民計算精准,不會多花額外精神在笑容,覺得那是精神狀態,非工作狀態。

可以令他們全心全意放鬆自己,不是太容易。而且,這十年香港變了不少,樓價像直升機往上直奔,香港人追地喘不過氣,哪有時間照鏡子看自己的笑容。每天加班,前陣子東華三院下面的學校老師,個個被校長非人性操練,老師沒有尊嚴,怎麼可以正面快樂地對學生?公家醫院爆煲,醫生護士不夠用,只能加班再加班,人人都懷念以前的香港,但忘了今日的香港,其實快樂指數都是要靠自己撐起一份微笑。

那麼,在香港街頭,我們看到的笑容滿面的又是哪些人呢?在中環高級餐廳的外國人士,專業、有錢,他們笑容燦爛,好像未來所有皆在掌握之中,他們像中環金融中心的摩天大樓那乾淨無塵的幃幕玻璃一樣,反射著資本市場如太陽般的笑容。又或,在香港的山林裡,那些登山人士,年紀大的已經放下;年輕的暫時放下,世事煩憂。他們是快樂的,因為山林的氣息令他們感到沒有什麼是真正的讓你面容憂愁的。還有就是我們未來的主人翁了,小學童純真無邪的笑聲,童言童語,聽得大人心都軟了。

所以香港人也不是都是板著臉的,有一個朋友就說,香港人不識笑,沒辦法,不過,誰說香港人就一定要有個樣子的?我們看到的香港電影,那些周星馳無厘頭的搞笑,也會讓你笑到眼淚爆流;之前新藝城許冠傑、許冠文兄弟的喜劇,都是香港人對幽默的理解,那要非常之搞笑,要尿屎屁齊飛,要一種極端的發洩,在這個人口擠迫、生活逼人的城市,在這個華洋雜處、貧富懸殊的社會,喜劇演員都是冷面笑匠,幽默都是淚水和笑聲相依,所以,香港人的笑容,很少,但很真。

已故的香港喜劇演員沈殿霞唱的:一於繼續笑,一於繼續笑,不管眼淚有多少,每人有他的心痛,每個人有他的一些苦衷,太陽已再升起,你我如再哭不得了,有時擔子千斤重,有時也許要折衷,

這是鬼才詞人林振強的詞,這樣寫著:“來吧笑笑笑讓笑聲照耀所有碎的心修理,所有破的橋,持繼笑笑笑是我好介紹,間中倘有淚仍舊笑笑笑……”

就是香港人的笑,嘻笑怒駡之下,冷面苦口之下,快樂或笑容,有時也沒那麼重要。反正我們生來先識哭才學笑。愛笑的人很好,但不笑的也沒關係。

來到香港,不要被香港人大聲和黑面嚇到,《監獄風雲》裡周潤發都說了:我大聲不代表我沒禮貌,這是香港的方式,歡迎來到香港。

(原名林美枝,出生於台灣花蓮,多家媒體專欄作家,曾是地理雜誌記者、電視台編審,喜歡旅行、喝咖啡、讀書觀影看人。)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