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備份
大家備份

騰訊大家已在2020年2月被中國網信辦勒令關閉,故希望在這裡把部分文章救回來。歡迎各位留言交流。【2024年起此處不只備份騰訊大家文章,唯會註明。】如備份文章作者想撤下稿件,請留言通知。

閭丘露薇:當大陸兒童在香港街頭便溺

2015-05-22*不能因為貼上內地人香港人的標籤,就喪失了就事論事的能力。

關於兒童當街便溺的新聞,之前香港媒體已經報道過,因此我當時才會發現,鳳凰視頻發佈的視頻以及對於事件的文字描述不夠完整。作為一個媒體人,我認為不完整的資訊不利於受眾瞭解真相,因此綜合多家香港媒體的報道,在微博進行了補充和轉發。至於網友批評指責我隱瞞了重要信息,比如使用尿不濕,拍攝女孩私處等,由於在見報的報道中並沒有提到,作為一個媒體人,是不能轉述網友們的判斷和猜測來作為事實描述一部分的。至於網友還指出,當事父母表示廁所排隊,關於這個信息,在鳳凰視頻的文字描述中已經包含了。

現在回看我引述的媒體報道的文字,確實存在錯誤:

首先,衣服的顏色寫錯了;其次,香港媒體採訪當事人之一的吳先生,他聲稱事件中的母親掌摑拍照者,他出手阻擋受了傷,而我直接寫成打耳光,這樣的轉述是不精準的,在此向網友道歉,因為我的媒體人身份,即便是在微博,別人也會把我的描述當成新聞事實。

另外,我還犯了一個錯誤,那就是沒有馬上提供新聞鏈接,或者加一句「綜合媒體報道」,對引述不註明出處,在新聞報道中是不專業的行為,雖然是在微博,身為媒體人,或許也需要恪守這個準則,因為事後發現,不少人誤認為我就在現場,甚至一些內地媒體直接把我冠上爆料人。不過在我澄清是轉載並且提供新聞鏈接之後,依然有不少媒體把我當成報料人,我覺得這樣做並不妥當,專業媒體應該直接引用第一手媒體報道。

新華社在24號採訪了香港警方,對方表示在資料裡面沒有刮耳光一說。警方的說明,證明在當時的證人口供中,不存在掌摑這個細節,但吳先生是在向警方作證後接受媒體時提供了這個細節。我在微博中有媒體採訪鏈接,有興趣可以去讀一讀。

對於這次事件,我認為我一開始並沒有評論,不過我現在借此談談我的看法:

1.對於拍攝行為:因為在公共場合,可以批評拍攝者不良善,但是在香港不違法。不過如果這名攝影者在網絡上傳或者在雜誌上刊登的時候處理不當,有可能觸犯香港法例。

我一向不贊成偷拍放在網絡上討論或者嘲笑,在2010年,我就寫過一篇文章,當時因為有兒童在香港商場拉屎,引發熱議。我當時就提出,對於這樣的行為,應該提醒,包括給予幫助,如果對方不聽,就報警,畢竟這是違法行為,在網絡上的發洩,改變不了這種行為,因為對方可能不了解相關法律,也有不同的生活習慣,或者不知道廁所在哪裡。我文章鏈接在此,有興趣可以一讀,在繁體版的「不分東西」裡面,相關的文章更多。我的觀點到現在都沒變,同時依然希望政府可以面對遊客增加、資源不足的現狀,多做一些工作,保障遊客以及市民的權益。

2.孩子街頭便溺:未成年人的行為,責任在監護人。即便大家覺得街頭便溺可以理解,但在香港確實是違法行為。有人說,法律也允許在合理情況下有例外,那這次在旺角鬧市街頭是否屬於合理情況呢?因為手頭沒有更多細節,我無法判斷,但是有個建議:父母說廁所要排隊,可以讓其他人讓孩子先上廁所,如果沒有人願意謙讓,那就在廁所的範圍內解決。如果是孩子在街頭突然有需求,那就找個角落,遮一遮孩子,當然,要把排泄物清理乾淨,不然在香港還是屬於違法。

即便在很多地方不違法,父母有責任不讓孩子的身體暴露在公眾場合,這可以讓孩子從小明白隱私的重要,從小培養自我保護意識,知道身體的很多部位是不可以給陌生人看到的,這是對孩子負責任和愛的表現。而且父母有責任從小培養孩子的文明意識,這樣我們的社會才能不斷進步,我們生活的環境才能變好,大家共同受益。

很多人說,孩子不同大人,不可避免會在公共場所便溺,其實網絡上有不少父母分享了自己帶孩子外出的經驗,只要父母用心有心,都做得到。

3.用動手的方式解決問題,在很多地方是違法的,包括香港。這條新聞中的夫妻惹了官非,不是因為孩子便溺,而是因為搶奪記憶卡以及推撞別人。如果不願意自己的孩子被別人在公共場所拍攝到,在香港,可以和對方協商,如果不行,那就報警,千萬不要動手,因為法律注重行為後果和證據,法治社會,每個人都要承擔行為後果。

4.雖然在旺角有很多商場,食肆,尤其是那些連鎖快餐店,都有洗手間,再加上政府公共設施中,算是不少,但是人流增多,很多遊客不懂得去哪裡找廁所。我在內地的論壇就看到不少父母抱怨,在香港找廁所難。既然當街便溺的新聞或者照片視頻越來越多,政府或者旅遊部門,是不是可以提供相關服務,比如過關時發放手冊,推廣香港現有的找廁所APP、找廁所攻略,同時提醒遊客哪些行為違法。

有很多對我的批評指責。我接受批評,因為作為公眾人物,別人對你的要求更高,也需要謹言慎行。至於造謠和誹謗,我相信清者自清,我也相信法律。

一件可能在任何城市都會發生的小摩擦,事件中的當事人,因為被貼上了內地人和香港人的標籤,讓很多人喪失了就事論事的能力,這真是讓人痛心的事情。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