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備份
大家備份

騰訊大家已在2020年2月被中國網信辦勒令關閉,故希望在這裡把部分文章救回來。歡迎各位留言交流。【2024年起此處不只備份騰訊大家文章,唯會註明。】如備份文章作者想撤下稿件,請留言通知。

紅肚兜兒:要不要來一次禮貌性上床

2013-09-10 *做朋友還是做情人,這是個問題。以前流行過一個說法兒,叫「禮貌性上床」,說一對男女共處一室,如果不來一場男歡女愛,就是不夠朋友。並且,完事之後還得拍拍屁股,裝出一副剛握完手般的通情達理,「多謝多謝」,「客氣客氣」。

有首歌是這麼唱的,「我在你心中只是just a friend,不是情人,我感激你對我這樣的坦白,但我給你的愛暫時收不回來……」一男一女,一個以為是普通朋友,一個以為是特殊關係,通常到這節骨眼兒,事情就開始複雜。

做朋友還是做情人,這是個問題。以前流行過一個說法兒,叫「禮貌性上床」,說一對男女共處一室,如果不來一場男歡女愛,就是不夠朋友。並且,完事之後還得拍拍屁股,裝出一副剛握完手般的通情達理,「多謝多謝」,「客氣客氣」。

從今以後,大家還是普通朋友,沒有一點兒心理負擔。就像《A Beautiful Mind》里說的,做愛只是兩種體液的交換。

如果男女雙方都能這樣坦白豁亮當然好。大多時候,普通朋友指的是不會上床的朋友,而「禮貌性」上了床的朋友,至少得算好朋友。一旦成為要好的異性朋友,就多出了曖昧的味道,友情與愛情的兩趟河水暗生混淆,解釋不清到底是友誼萬歲還是日久生情。

女版好朋友叫紅顏知己,男版好朋友叫藍顏知己,連名稱都這麼浪漫,讓人忍不住想入非非。如果說人生得一知己足矣,那個知己是同性還是異性?那傳說中男女之間的純友誼,至今也沒有標準答案。有人說,藍顏知己不過是備胎的代名詞,當姑娘需要時,隨便拿去用。也有人說,每一個男人都對紅顏知己有著覬覦之心,他當牛做馬,只為伺機爬上她的床。

男女之間的純友誼,好像比男女之間的純愛更稀有。號稱普通朋友的男女,有著氣象萬千的內容——有時是友情,志趣相投,清清白白,大家身正不怕影子斜;有時是愛情,從朋友、好朋友到情人,一片相許深情都源於一個普通朋友;有時是姦情,偷偷摸摸,做著貪歡的狗男女,被人撞見,趕忙解釋:啊……我們只是普通朋友。

說起來,普通的異性朋友,誰沒有幾個,喝茶聊天,喝酒吃肉,扯幾個黃段子,幫幾次忙,當事人覺得沒啥問題,旁人看著也覺得沒啥問題。不太能理解的,是有些女人把普通朋友當情人一樣使喚,他像24小時圍著她轉的衛星,隨叫隨到,餓了他請吃飯,病了他陪床,哭了他借肩膀,想旅遊了他就馬上訂雙人往返機票,不光電話短信裡噓寒問暖,關鍵時刻還要抱一抱、哄一哄。除了上床,乾的全是情人間的事兒。

可是她說,我們只是普通朋友呀!理直氣壯。如果真這樣,要麼是她腦袋少根筋,要麼是他腦袋缺根弦。如果倆人智商都正常,那這男人喜歡她是沒跑兒,全心全意為伊人服務奉獻,為的是有朝一日感天動地,把普通朋友順利升級為情人。

女人也並不是鈍得不開竅,一個男人鞍前馬後殷勤討好,他的意圖昭然若揭,不過是打著普通朋友的幌子,行追求之事。只是,她喜歡身邊跟著個忠心耿耿的「普通朋友」,做情人沒戲,但又勾搭著,享受人家的好意。

男人追求女人的方法千百種,從普通朋友攻入伊人心房是為其一。其實在追求心動女生的道路上,忍辱負重一點,啞巴虧吃一點,都沒什麼,只要拿出癩蛤蟆吃天鵝肉的勇氣和恆心,總有一天抱得佳人歸。有部電影里,男主為了追女主而謊稱自己是GAY,與她朝夕相處,一個浴缸泡澡一張床睡覺,最後說,哦我是直男來的,這一切只因為我愛你。

你看,為了達到目的,裝普通朋友算啥,裝GAY也不在話下

朋友之間要互相幫助互相關心,這沒錯,但幫助關心得過了頭,傻子都能看出來,那人是意有所圖。看出來了,也不推辭,以為舉著一個普通朋友的牌子,就能萬事大吉,忽略一切情慾暗湧。「普通朋友」見你城門大開,還以為是熱烈歡迎他進軍駐紮的表示,於是加倍表現,他真以為自己在談戀愛。

那首歌就是這麼唱的,「我沒有任何的疑問,這是愛,我猜。」但是人家女的終於說,省省吧,我早就想跟你說明白啦,我「only want to be your friend!just a friend!」——這事兒變複雜了。普通朋友也會神傷心碎,你知道嗎?

所以,對待普通的異性朋友,要怎麼個普通法兒,還需謹慎。有句玩笑說,沒上過床都不敢叫熟人。當普通朋友想更「熟」一步的時候,你是來個禮貌性上床,還是堅決捍衛友誼地久天長?

(紅肚兜兒,女,專欄作家,居於廣州的地道北方人,正牌天蠍座,吸血鬼控,重口味電影愛好者,《南方都市報》性情圓桌成員。專欄見於《南都娛樂週刊》、《北京青年報》、《華西都市報》、《型車時代》、《新現代畫報》等。)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