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備份
大家備份

騰訊大家已在2020年2月被中國網信辦勒令關閉,故希望在這裡把部分文章救回來。歡迎各位留言交流。【2024年起此處不只備份騰訊大家文章,唯會註明。】如備份文章作者想撤下稿件,請留言通知。

劉遠舉:一座網紅城市的修養

2019-10-09*一座城市,只有成為當地居民的城市,才能更好地成為遊客的城市。

現在各行各業都有網紅,要說城市中的網紅,重慶當屬其一。今年國慶期間,重慶各個著名旅遊景點人氣爆棚。僅國慶放假首日,解放碑區域人流量達到40萬人次,朝天門區域人流量達到40萬人次,洪崖洞,其實就是一棟樓,遊客接待量也達到了14萬人次。

今年國慶期間,重慶相關部門為了向外地遊客提供更好的服務,在一系列措施之外,還多次呼籲本地居民錯峰出行,把空間留給外地遊客。有網友說,“要看洪崖洞,給你‘封’了一座橋;要看輕軌穿樓,給你修建一個觀景台;怕火鍋辣,給你清湯、微辣和鴛鴦鍋……現在過國慶節,給你騰出一座城,這樣人性化的城市只有重慶了!”

這反映出,重慶打造旅遊城市,網紅城市的戰略是成功的。

重慶旅遊資源豐富,世界自然遺產、世界地質公園、國家5A景區等自然資源不在少數;人文角度,世界文化遺產大足石刻之外,八路軍重慶辦事處舊址、依託著名小說《紅岩》的系列景點等紅色旅遊資源也較為獨特。近年的電影《火鍋英雄》、《瘋狂的石頭》、《從你的全世界路過》等,也都展示了重慶的城市景觀。

當然,重慶最紅的還是4D城市,融美景、美食、美女於一城。重慶主城區依山而建,輕軌穿樓,長江嘉陵江穿城而過,再加上現在高樓林立,多重立交盤旋,更被譽為4D城市,城市景觀極富特色。洪崖洞更被比為宮崎駿電影《千與千尋》中的場景。

依託這些資源,重慶成了一座紅得發紫的網紅城市。2018年,重慶是全球十大發展最快旅遊城市第一名,接待人數超過5億,高居全國第二。

不過,我覺得,重慶城市旅遊,除了地形、地貌之外,重慶的市井氣,也令這座城市更添魅力。小區外的火鍋店,街邊下棋的人,路邊的大拍檔,這些生活化、市民化的東西,讓這座城市變得更加親切,更吸引人,更適合旅行。

現在的重慶街道上,還有著三輪車,也能見到挑著籮筐售賣水果的流動攤販。我並不覺得這是落後的標誌,反而覺得是尊重市民權利,尊重規律的表現。城市不應該是高冷的,富有煙火氣息的城市才是好的城市。

我就很喜歡廣州的夜市、夜宵攤點,富於生活氣息,也更加方便。朋友圈就經常見到有人懷念廣州的夜宵排擋。記得多年前去貴陽出差,白天的繁華商圈,晚上九點左右,就全變為了餐飲夜市。這一幕給我印象極深。這些都是城市的魅力所在。

一座城市,只有成為當地居民的城市,才能更好地成為遊客的城市。重慶之所以受歡迎,我想這也是原因之一的吧。

當然,這帶來的某種混亂,會造成非整齊劃一的審美困擾。但混沌並非無序,其中也蘊含著更高層次的規律。當下輿論都在談論“夜經濟”,實際上,談論夜經濟的時候,我們必須在審美上接受某種程度的“混亂”,認識到混亂中蘊含的規律,這種規律是很難去模仿的。比如,興起的夜市,不可拍腦袋隨意換地方,往往是一換就死,這就是混亂之中蘊含的,很難去複製的規律。

不過,接受混亂並不等於完全放任,放之餘,也要做好管理,才能提高服務。

重慶在城市衛生上,還可以做得更好一些。我這裡說的衛生與創建衛生城市,並不完全一樣的概念,僅僅指城市的乾淨,而不包括整齊劃一、沒有攤販、鋪面門頭一致等內容。

在重慶的街道上,可以看到挑著攤的小販在賣一種色澤非常艷麗的水果,粉紅透亮,惹人喜愛。小販介紹說,叫金西梅。最初,我以為是一種新品種的進口水果,買來之後,償了一下,才發現,不是水果,而是一種乾果,是經過製作的果脯,也沒再吃了。因為,一般來說,水果是可以放心的,因為它是自然之物,但是,製作的果脯,顏色艷麗,就很令人擔心色素這類問題了。上網查了一下,成都也有,據說還有了另一個名字“紅蜜桃”。這種經過製作的果脯,的確需要有證才能賣。考慮到新奇特別容易吸引遊客,作為一個網紅城市,這種三無食品,還是應該管起來。

廁所的衛生也是一個重要方面。在重慶的新建大商場,現在的廁所都配置了母嬰室,這當然是一件非常好的事。不過,由於要打理嬰兒的衛生,母嬰室所需的乾淨程度,比一般衛生間其實要求更高,這就對軟件方面的維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這方面,似乎還不夠到位。硬件有了,在管理上,可能還需提升。

另一個問題可能就有些尷尬了,那就是吐痰。以前對隨地吐痰的感受還不深,現在有了小孩,才變得明顯起來。買了一個遙控車,不敢在公共廣場上玩,因為痰太多,怕弄髒玩具;在洪崖洞附近的“國泰藝術中心”前面的廣場上,買了一個可以放飛的塑料鴿子玩具,但發現地面很髒,只有小心翼翼地選擇邊緣處一塊稍微乾淨的地方。前幾天,在公交車站,孩子耍賴往地上蹭,我拉她起來,就感到手上冰涼,一看果然如此,孩子的衣服和我手上都蹭上痰了,於是又各種紙巾、濕紙巾擦拭。似乎,每個重慶小孩都有蹭上痰的經歷吧。公共空間不應該因為髒亂令人卻步,起碼在一些遊客集中的旅遊區,這一點應該做得更好。

習慣最難克服,但推動總是可以的,吐在紙巾上,再扔到垃圾桶,並非一件費力的事。

當然,通過市政設施的改變來適應,改變民眾的習慣,也可能是一個好辦法。前不久去雲南沙溪古鎮。從街道景觀設計角度,沙溪非常有名。2002年,沙溪古鎮復興,其設計由瑞士聯邦理工學院主導,獲得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文化遺產保護獎,負責實施的建築師黃印武也獲得了第二屆中國建築傳媒獎。我在沙溪的時候,就發現街邊有一條人造的小溪,溪水流動,這對於帶走液體類的污物是非常好的。那麼遊客所及之處,街道兩邊能否有不斷流水的溝渠呢?

其實,市民對提升自身素質,並不見得會很抵觸。就像放鞭炮,幾千年的習俗,在pm2.5概念深入人心之下,迅速減弱,政府的行政禁止,並沒有招來太多抱怨。此次重慶的相關部門提示市民讓出空間,市民的接受度也很高,社交媒體上也多是一些善意的玩笑。所以,在符合規律的變化上,符合市民利益的事情上,我們永遠不要低估市場、社會、市民的自覺性。

普通話的迅速普及,就是一個典型例子。重慶城區的語言流行,有一個漸變過程。根據我個人的感覺,最初的變化,應該發生在2013年左右,當時我回重慶,有一個很明顯的感覺,是重慶下屬區縣的口音多起來了。這意味著大量的人口開始湧入重慶主城區,這符合城市化的趨勢。

在最近一兩年,普通話又多了起來。這是因為,隨著一個地方的經濟發展,外來人口多了,就會帶動本地人說普通話,像重慶這樣的旅遊城市,就更是如此。這不僅在景區,甚至在社區周圍的小火鍋館,老闆也能用普通話來與顧客交流。

其實,將之看作一個文化現象當然也是可以的,但我更願意從經濟去看待這個變化。普通話有廣泛的基礎,只要完成了基本義務教育的,那怕發音不準,但聽懂對方,讓對方聽懂是沒有問題的。本地人用普通話去適應外地人,是一個成本更小,更方便的選擇。所以,從市場角度,這是一個網紅城市服務業應有的基本的自我修養。

提升一個城市的修養,給遊客留下好的影響,就是他們下一次複購的起點。當然,這些修養涉及到方方面面,重要的是,虛心向遊客請教,了解他們的切身感受。只有如此,網紅的重慶才能可持續地紅下去。那麼,你去過重慶的話,覺得重慶有哪些需要改進的地方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