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備份
大家備份

騰訊大家已在2020年2月被中國網信辦勒令關閉,故希望在這裡把部分文章救回來。歡迎各位留言交流。【2024年起此處不只備份騰訊大家文章,唯會註明。】如備份文章作者想撤下稿件,請留言通知。

紅肚兜兒:你好,周杰倫;再見,周杰倫—— 80後,終於老去

2014-06-27*或許,我們都自以為轟轟烈烈地為愛折騰過,周杰倫為蔡依林、侯佩岑折騰過,想想我們自己,也一定為某個人夜夜苦思地糾結過。否則,不會安心地結婚,用一生作承諾。青春時,人們以為一生就是眼前的一會兒。後來,終於明白,青春結束,漫長的一生才剛剛開始。

周杰倫要結婚了。

作為一個80後,記憶瞬間被拉回1999年,那時他剛出道,在電台音樂節目裡嘀嘀咕咕地唱「手牽手一步兩步三步四步望著天」。我立刻跑到街上買了一盒他的磁帶,那是他第一張專輯《星晴》,除了主打歌,剩下的一律聽不懂,拿著歌詞一句一句地對,還聽不清楚。但是,對一個十幾歲的少年來說,那音樂很酷,含混的唱法很酷,甚至那張長著小眼睛的臉,也很酷。

一年一張專輯,聽的人,也隨之一年一年長大。一年,說出口用不了一秒鐘,真正的度過,卻經歷許多酸甜苦辣。

買他第二張專輯《范特西》的時候,我正在熱戀,VCD裡循環播放著那首《暗號》,男孩的吻像夏日的蜜一樣甜。那時的生活多麼簡陋,破舊的單人床,漆皮斑駁的摩托車,街邊5元錢一碟的蒜苔炒肉。我們把上半身壓在台球桌上,汗水濕膩。青春期的愛情猛如野獸,我們攥著很少的錢,說出口的,卻是驚天動地的誓言。

青春少年,有多生猛,就有多脆弱。至今記得,男孩的父親臉色陰暗,用鼻孔輕蔑地呼氣,望著一個女孩暴露的身體,「呯」地摔門而去。那時她太年輕,還來不及成為一個樸素懂事的女人,濃妝短衣,像個浪蕩野物。他說,你這輩子休想嫁進我的家門。我們自以為是的愛情,對抗家庭,顯得虛張聲勢又可笑,然後是無止境的糾纏,哭泣,兩具肉體忽冷忽熱,她像揣著一個巨大的秘密,直到男孩甩手離去,直到她的父母知曉了這一切——一場愛情,傷筋動骨,不知深淺的少年們揮霍後的身體,已經有了傷口。

母親哭了,父親的頭髮白了,而這一切,只用了兩年。青春是怎樣一點一滴耗盡的呢?19歲的薩岡說,「除了毫無愛情的同床睡覺,一無所有;除了高級汽車和大量威士忌,別無他求」。青春像一面哈哈鏡,整個世界都變形,我見過一柄匕首插入身體,鮮血迸濺,並沒有想像的那麼紅。

當年,一個和我現在年齡差不多大的女人說,看著你們這些年輕人走彎路,我真的著急,但也無可奈何,告訴你那條路是錯的,你也不會聽,不狠狠地摔一跤,你不會回頭。

可生活就是這樣,一步一步,很多事,慢慢明白。現在知道,一個男人因為家裡不同意而提出分手,是因為他愛得不夠深。現在知道,無論多愛一個人,不要傷害健康,不要傷害家人,要用傷害才能成全的愛,不去碰。現在知道,結婚生子是一種活法兒,忍受伴侶出軌是一種活法兒,認識一個四十歲的未婚女人,正在美國做瀟灑的單親媽媽,這也是一種活法兒。我們不再為了什麼大驚小怪,當青春荷爾蒙褪盡,人就剩下一副堅硬的殼,有了裂痕,卻也再也不會輕易破碎。

就這樣不知不覺地老了。從20歲到30歲,好像只談了幾場戀愛,還來不及放肆瘋狂,就已經老氣橫秋。耳邊永遠響著濫俗動人的流行歌曲,新專輯,新歌,新偶像,新鮮的一切,都無法喚醒一個青春已逝的人。

KTV裡最能暴露一個人的年齡,50後唱閻維文,60後唱羅大佑,70後唱齊豫,80後唱周杰倫……1999年的時候喜歡周杰倫,很容易找到同好,交流最愛哪首歌,隨口一起哼唱。2009年的時候喜歡周杰倫,卻被身邊的朋友們嘲笑,「那種哼哼唧唧也叫音樂?」這時,我突然意識到,我不再是1999年那個少年了,我早已沒有耐心再去學一首新歌,再去為一句很酷的歌詞激動。我變得平淡守舊,周杰倫《稻香》專輯之後的歌,我都不會唱,每次KTV,唱得還是《星晴》、《暗號》、《回到過去》……多老的歌。

80後,也終於老去了。

周杰倫已經35歲,聽他歌的人,都在30歲的線上左右晃蕩。他要結婚了,這一撥很多人都結婚了。或許,我們都自以為轟轟烈烈地為愛折騰過,周杰倫為蔡依林、侯佩岑折騰過,想想我們自己,也一定為某個人夜夜苦思地糾結過。否則,不會安心地結婚,用一生作承諾。青春時,人們以為一生就是眼前的一會兒。後來,終於明白,青春結束,漫長的一生才剛剛開始。

偶像、天才或庸人,都遵循著自己的時間表,在適當的時候,抓住那份屬於自己的愛情。薩岡說,「愛情是奢侈品,有可以,沒有也能活」。——我們不過都想好好地活著罷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