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
Daisy

「𣎴去糾正觀點不同的人,克制自己的反駁慾,是情商最高的行為」 自封 LikeCoin 後援會頭號會員及會長、高重建盲粉、元祖讚賞公民2019年1月1日加入。 所撰寫之內容不歡迎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截圖分發,斷章取義,斥責不雅,敬請自重。除非 tag 我或關聯文章,否則不予回應。

小孩子才做選擇:讚賞公民 1.0 + 2.0 我全都要!

看標題我想大家都知道我現在的狀態就是讚賞公民新制和舊制也在訂閱。

我想說首次知道讚賞公民要改制的時候,我第一個反應是 WT...,因為習慣了開放源碼,覺得開放和共享是理所當然,腦中一下子就飛到去「不能分享 LikeCoin 給別人怎麼辦」。然而經 @黃牛山人 解釋後,我才明白每一個按讚的含金量並無改變,而且可以將 5 美元 LikeCoin 全數給予其中一位作者,又覺得並不是不好。

可能我的起步點和大家並不相同:很久以前我在蕃薯藤、樂多、無名小站、MySingBlog(呼!真是時代的眼淚)都有撰寫文章,及後設置了自己的 domain name,一直都沒有人讚,更加沒有人賞,頂多就是賺一下 Google Adsense(開網十多年以來好像提取過兩次港幣 800 這樣),所以對撰寫文章能否有回報這回事,我一直都抱著「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的態度。是以很多時候主要都是著重於是否能傳達「我自己相信的真理」(未必代表普世價值)多於能否賺到回報甚至名聲。故此對於早前我未能切身處地好好解讀大家對 1.0 的憂慮,我是有歉意的。但參閱過大部份文章,我還是要投 2.0 一票,只是在執行上,改制確實能做得好一些。例如改制前分階段撰寫文章去做預告、邀請資深用家來做一下 focus group 聽取意見、甚或是在 Liker Land app 放出 push notification(後來在 Discord 了解這個正在排期處理),這些都是基金會可以考慮下次再推出新制度時去幫助大家消化訊息手段。

至於我喜歡 2.0 多於 1.0 的理由其實是和 Medium 的經驗有關。以往我曾經訂閱過一年 Medium 會員,後來香港眾所周之的事件沒有時間心情看文於是就不再訂閱了。不過我發現自己訂閱 Medium 當時也不是太喜歡它,因為拍了 50 掌和拍了 5 掌反正都不知道自己給了作者多少,那我為甚麼要拍?只是為了看鎖起的文章嗎?可是我發現自己對鎖起來的文章都沒有多大興趣,金魚般的記憶看了也是白看,而且我發現有很多鎖文的人不是因為他的內容如何真知灼見所以要蓋掩一下,卻是為錢而鎖。到最後我寧願支持真心欣賞的人也不要參加捉不到摸不著的 Medium 會員。以 @IF 為例,我在 Medium 曾經與他有一段對話就是他與 @貝星人 的新小說完成後我會參與 Medium 會員數個月一次過看過癮,為的就是要拍掌支持他。現在當然不用這樣做,我可以參與讚賞公民 2.0 直接支持他。

不過參與讚賞公民 2.0 的時候也不是一帆風順,我直接在 Liker Land 主頁參與而不是在 IF 的 LikeCoin button、贊助連結或者個人主頁點擊贊助,然後我變成贊助了 LikeCoin Foundation 哈哈!就算我立即轉回贊助 IF,第一個月贊助 LikeCoin Foundation 的份額經已發出,IF 只可在下一個月結帳再更新訂閱時才可以收到我的贊助。讚賞公民 2.0 的玩法就是這樣,每個月 21 日亦即是我的截數日前我都可以任意調動贊助誰和取消贊助誰再靜待下一個月生效,所以不存在不知贊助那個好或贊助了你下個月就不能贊助別人,反正有一堆人我一直欣賞又想回報,有時看完文會忘記按讚又或者時常都會儲起文章一次過才按讚令一天按讚過多使對方獲得的 LikeCoin 被分薄,2.0 這種做法其實比較適合我的性格。

可能有人會說,你這麼有錢可以兩種都玩!撫心自問,我真的不是十分有錢,只是平日無無謂謂地在 12 元店(即是台灣的大創、3 Coins)買一堆東西可能經已是一份讚賞公民贊助的數目,是不是可以為我相信的理念再做多一些?而且我發現自己都不需要 Spotify Premium 亦早已退了,正好用來支持多於一份讚賞公民份額,誠然人有三衰六旺,也不知道未來有沒有不能額外支持的可能,現時就活在當下吧。

由於有兩個讚賞公民戶口而我了解讚賞公民共和國中 Matters 城市的子民暫時都比較喜歡舊制,所以我現時經已掛勾 Matters 的讚賞公民戶口保留舊制專門用來為 Maters 的朋友拍手。而新制戶口就用來為平日支持的公民媒體及其他作者繼續拍手這樣,是不是很完美呢?對不起,我就是任性。

以上就是我作為「讀者向」對讚賞公民 2.0 的感覺,至於「作者向」的感受,也許另文再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