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
Daisy

「𣎴去糾正觀點不同的人,克制自己的反駁慾,是情商最高的行為」 自封 LikeCoin 後援會頭號會員及會長、高重建盲粉、元祖讚賞公民2019年1月1日加入。 所撰寫之內容不歡迎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截圖分發,斷章取義,斥責不雅,敬請自重。除非 tag 我或關聯文章,否則不予回應。

慢步調・熊市・研習・徵文 | 我玩過的 Web3 域名

(编辑过)

如果 @自由精靈|多比壓線,我就是「壓・壓線」,驚未?

其實選 Web3 domain 這個題目是因為 這篇文章 裡面說的「電郵地址」而起。我在想,如果有一個方法可以擁有一個不是 e.g. GMail 的「永久電郵地址」(然後又會想起 偶像 說的「永久是多久」,總之先不去想,時間夠長就是永久),是否就可以用比較安全的方法去處理密碼貨幣相關的聯絡方式?所以就想去研究 Web3 域名 ( domain name ) 這件事。

Web3 domain?DID?SBT ?

談到要在 Web3 世界擁有一個域名,通常是指想擁有一個醒目有型的代號去取代那串又長又不好記的錢包地址,方便傳送及接收密碼貨幣。不過人們又會想到再深一層利用它成為識別身份的 DID ( Decentralized Identity )「去中心化身份」去取代 KYC 並想像它成為一個既公開但又不是完全公開而是按需公開的狀態,跟著亦會想到 SBT ( Soulbound Token )「靈魂綁定通證」,甚至會去研究應用場景和是否安全等問題。然而我只是很簡單地想在 Web3 世界擁有一個能串聯 Web2 世界的域名,就正如現時 Web2 世界的域名一樣,我想借助 Web3 區塊鏈不可竄改,永生不滅的特性去擁有一個永久屬於我的域名並搭配足夠安全的電郵服務。

第一次接觸區塊鏈域名:Argent

我不知其他人是怎樣,我第一次接觸區塊鏈域名就是 Argent,那時候只要申請 Argent 錢包就可以免費得到一個 .argent.xyz 域名,我當時也不理會它的原理,只知道很有型,可是擁有了以後都沒有人打過錢給我,大家要不要試一下? https://daisy.argent.xyz/

似乎找到心頭好:Unstoppable Domains

當我知道 Unstoppable Domains 的時候我對於它是頗有好感的,因為它的設計和感覺非常像我愛用的 Bitwarden。當時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寫了 介紹文 後我就入手了一個,因為就算它怎樣便宜我被密碼貨幣坑太多於是先買一個就好了。號稱一次購買永久使用的 Unstoppable Domains 可算是看著它成長,由最初陽春只可以用來傳幣,然後可以上載 IPFS 檔案作為自己的網站,再支援 Web3 域名指向傳統 Web2 http 域名,真的越做越好。

Unstoppable Domains 電郵轉發服務

購買 Unstoppable Domains 時需要使用 MetaMask 配合 Polygon 網絡去 mint 自己的域名,卻知道大家可能習慣了 ENS 域名在以太坊主網去處理,所以它們也推出了將域名 bridge 橋接去以太坊的功能。而很久沒有登入的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發現它不知何時開始支援電郵轉發,相信將會可以做到我想要的效果。如果你玩區塊鏈卻不試一下便宜俗又大碗的 Unstoppable Domains 真的說不過去,使用我的優惠碼在購買 40 美元以上的項目會有 10 美元回贈 https://unstoppabledomains.com/?ref=a54fdacbfa47415 。它提供的域名選擇有 .crypto / .wallet / .blockchain / .bitcoin / .dao / .888 / .zil 和 .nft,而在未來將推出 .x,總有一個合你心意。

其他馬特市文友的經驗
我也在Unstoppable Domains買了個網域名!

技術筆記 | 用 Unstoppable Domains 買個獨一無二的區塊鏈上身分

貴族的玩意買不起:ENS

對於 ENS 這個 .eth 以太坊域名的感覺就是很貴,雖然 ETH 下跌,但是沒比較沒傷害,仍然是以年計算需要不斷續期的 ENS,相比起 Unstoppable Domains 就沒有那麼吸引了。老實說由它很貴到很便宜的時候我都曾經想擁有一個,不下幾次去他們的網站玩耍。不過一到填入需要買幾多年的時候又變成猶疑不決。其實 .eth 只可以用於 Web3,不過你可以使用 eth.link 域名為 .eth 接通 Web2 世界,畢竟它近日才 打贏了官司

玩 NFT 必備:Tezos Domains

Tezos Domains 在舊文 Tezos | 新手探索 objkt.com、Tezos Profiles、akaDAO 介紹過所以不贅。

擦身而過的:TNS

如果大家不知道,以前是有一個 Terra Name Service 的媽媽咪呀。我是有打算過去拿一個 .ust 域名的,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以上就是我接觸過的 Web3 域名了,如果真的要數還有許多,例如說自己屌打 .eth 的 .bit、幣安好友專用的 .bsc、還有 BlockTempo 寫一堆 Avalanche、Cosmos、Solana … 不過未用過又學習不到甚麼就不多說了。


根據 Forbes 這篇七月份由域名註冊公司 Encirca 主席 Tom Barrett 撰寫的 文章 發現原來在 Web3 的世界是沒有一個如 ICANN 的 Web2 域名監管機構去掌控一切,另外他還提到 Web3 extension 很便宜之類,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看一下。我看到的是沒有監管即是可以百花齊放,在未來可能會出現更有趣的東西,值得關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