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
Daisy

「𣎴去糾正觀點不同的人,克制自己的反駁慾,是情商最高的行為」 自封 LikeCoin 後援會頭號會員及會長、高重建盲粉、元祖讚賞公民2019年1月1日加入。 所撰寫之內容不歡迎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截圖分發,斷章取義,斥責不雅,敬請自重。除非 tag 我或關聯文章,否則不予回應。

無關加密 |《電都列傳:嫖客》Cyberpunk 的香港想像

利申,我認識作者 Takki 又名 黑人 Harkyan 不過算不上是最熟的朋友。人活得夠耐就會認識奇奇怪怪的人,而我還是習慣叫 Takki 做黑人,一時間改口都不習慣。

這個男人做廣告?做 Social Media?現在做什麼我真的不曉得。只是他時常在他的 Facebook 寫一些我看著有點懂又不懂的軍事、政治、文化和動漫作品,以獨特角度分析令人著迷。他甚至在一套現時香港經已成為「禁片」的電影出現過,總覺得他高深奧測,不可思議。有一天,他說一直在寫的故事要出書了,又怎可以不買?萬一他紅起來可不得了!

說來慚愧,一直知他寫故事卻沒有多看(資訊太多專注力不足,正常),到他出書後找回整個脈絡:以《電都列傳》為名,列傳,那就肯定不止寫一個故事。找到他在 Penana 寫《電都列傳(一)-鏢客》、在 LIHKG 連載 《電都列傳(二)-房客》,而出版成書的《電都列傳(三)-嫖客》雖然是第三部,卻是一和二的前傳,然而三個故事分開獨立來看也互不干擾並無不妥。名字其實也是有趣的,第一部鏢客實際是講嫖的事,第二部房客但一出場其實已領便當,至於第三部嫖客寫大家在看這個故事時是不是就是在嫖人呢?也可能是。既然(一)和(二)現在都可以免費看,我強列推介大家先看,(一)有廣東話對白看不明白是正常,(二)應該 OK 的,它還有個「台灣連結」在裡面。 至於(三)作者說在整理電子書中,希望遲些大家可以在各個電子書平台購買。


內容簡介
「我沒有武器,沒有權勢,甚至沒有道德高地
——去挑戰全亞洲最大的人口販賣集團,
可是我也沒有不挑戰的退路。」
某個未來,香港某處。
林婉蕊,賣身攀枝上流的灰區女孩。男人、女人、老人、已經數碼化的先人……有價即賣。
虛實交替,人類大小性癖皆可滿足,不賣小童。惟戀童人販圈在賣她的朋友,更逼她合污。風塵女子對抗腐敗政經集團的殘酷物語,始於電都夜幕燈紅酒綠間。

墮落天使?
林婉蕊
「我曾經是崇潔街登高天后JoJo,有二十多人替我接客。客人點名找我,也得輪候至少三兩星期。
為甚麼會淪落到今天的境地?我不知道。」
良心議員?
何泓樂
「我是前進黨議員何泓樂。我一生跟藝術結下不解之緣, 文學、繪畫、雕塑、舞台劇甚至電影… 」
「有段時期曾經有『攬炒』或『躺平』之說,就是失去希望的百姓消極抵抗,讓社會陷入雙輸的結果。」

★作者簡介
Takki
身處70及80後的尷尬夾縫間。前廣告人,當過文案及設計,周身刀客。寫別人的產品故事糊口,幾乎忘記自己有故事未講。
興趣是講好故事,仍在探索如何把故事講好。

說回《電都列傳:嫖客》讀後感。既然是香港本土 Cyberpunk,作者用了很多香港人事物讓讀者容易代入故事情節。例如地區:深水埗、壽山村、愛民村、崇潔街…一看就會有一個梗蓋知道那裡環境怎麼樣;然後加上各種不算劇透但這種故事一定會有但其實現在經已有的東西:AI、駭客、密碼貨幣、社會信用系統、大數據估算系統、無人機…再穿插香港獨有食物:煎釀三寶、腐乳通菜;還有影視明星、歌由、事件及文化…組合而成描述未來的香港就變得很容易令人投入相信也很真實了。縱使巨作《攻殼機動隊》或者電玩故事都曾經將香港融入 Cyberpunk 文化,卻不及《電都列傳》貼地。

故事主角林婉蕊好聽是「高級妓女」,不好聽就是「雞」。從內容簡介可見她亳無疑問就是落難了。究竟有著什麼背景和故事才會做雞?放心內容並沒有賣弄色情,反而從不同人的不同「性需要」中看到不同的風景和故事 —— 某些構思絕對會令你意想不到。

至於一介女流為何要「挑戰全亞洲最大的人口販賣集團」?現實中香港是走私熱點毫無疑問,例如走私 美國軍備米格29戰機 都曾經試過,人口販賣又怎會沒有?根據陰謀論者所言,香港甚至是全球國際間諜中心及人口販賣集中地之一,著名 Pizzagate 事件也涉及香港為轉運站。《電都列傳》以這些事件為藍本延伸就不足為奇了。

故事從開始第 00 章經已成功吸引我有把它看完的衝動,不過太快看完就可惜了,慢慢看「嗒」真箇中香港細節真的「嗒落有味」(嚐過之後覺得很有味道)。作者說他經已在寫第二部實體書希望今年 12 月印刷,好書值得期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