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
Daisy

「𣎴去糾正觀點不同的人,克制自己的反駁慾,是情商最高的行為」 自封 LikeCoin 後援會頭號會員及會長、高重建盲粉、元祖讚賞公民2019年1月1日加入。 所撰寫之內容不歡迎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截圖分發,斷章取義,斥責不雅,敬請自重。除非 tag 我或關聯文章,否則不予回應。

密碼貨幣 | 鏈上數據在 Web3 中的作用徵文:V 神 Proof of Stake 電子書已 1XX 刷😱

談區塊鏈分析,很多時候大家的腦中都會轉到甚麼陰燭陽燭幣價,及 @閱讀筆耕@鑫大叔 介紹的 NUPL、MVRV、BDR…但區塊鏈和 Web 3 本身也有很多東西可以發堀,其中最知名的工具要數 Dune Analytics 鏈上數據工具。抱歉數據分析甚麼的我絕對是個新手,故此索性用這篇文章與大家一起探索這片對我而言可愛又迷人的…處女地。

區塊鏈數據的 IFTTT

如果大家有用過 IFTTT 這個設置自動轉發推特、搞智能家居開燈開冷氣的自動流程網站,我覺得 Dune Analaytics 與它有點相類似:每一個人都可以自由發想設定自己想用的儀錶板,然後其他人又可以依照原本這個儀錶板去修改為適合自己用的儀錶板,精益求精。

Dune Analytics 普通使用是免費的,只是你做些甚麼建些甚麼儀錶板都會給別人看到,而且進行 query 查詢特定資訊需要排隊。付費版可以不用排隊又可以不開放儀錶板給別人查這樣,適合企業使用。只是曾通人如我,當然開個免費帳戶啦。嗯,還是說清楚一點,看 Dune Analytics 內容不用註冊帳戶,要製作儀錶板才需要註冊喔。

用翻譯打破藩籬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說我不懂英文呀這個不方便我不想學,但如果使用例如 Brave 的內置翻譯功能是可以將內容翻譯為中文的,雖然有些字可能詞不達意,卻起碼能了解一些基本。

Brave 內建翻譯功能,著了就有
原版 Dune Analaytics
翻譯中文版 Dune Analaytic

開始學習看圖

在網址 https://dune.com/browse/dashboards 的左上角就是搜尋欄,隨便找一個自己喜歡的議題。一開始不如簡簡單單,就找一個時下新話題:V 神的 Proof of Stake 新書,只要捐款給 GitCoin 就會送一本電子書及一個「靈魂綁定 NFT」。如果有看《以太奇襲》都知道 V 神寫比特幣稿件起家,十多年文章結集成書就算沒有 NFT 本身都經已夠有看頭啦。在 Dune Analytics 搜尋可以看到經已有幾個儀錶板,而其中 @ivanmolto 心心數字最高,就點入去看看吧。

找 Proof of Stake,一堆儀錶板清單

@ivanmolto / Proof Of Stake by Vitalik Buterin - Digital Book 全圖

分開它逐一研究:

Total Donated 總捐贈數
最直接看到經已有 297.01 枚 $ETH 被捐贈了

#Donatiions 捐贈次數
60,520,假如在現實世界香港台灣 500 本書為一刷,那麼 V 神的 POS 電子書經已有…120 刷!

Unique Donors 不重複捐贈者
例如 LikeCoin Writing NFT 某位有著日文名字的人每次都會購買幾個(笑)。所以 57,341 名不重複捐贈者中,肯定有人擁有多於一本書和一個「靈魂綁定 NFT」(那麼他/她是不是製造了分靈體呢?再笑!)

Cumulative Donations vs ETH Donated by Hour 累計捐款 V.S. 按小時捐款的 ETH
都是一路爆爆升高高,但最近幾天銷售明顯放緩了。

Range of ETH donated per # Donors 每個捐贈者捐贈的 ETH 範圍
有 28,436 個捐贈少於 0.001 ETH,稍微計算出來就是總數的 47%,大家都經濟實惠。最高數額有 9 個捐贈多於 0.5 ETH。圓形圖以顏色進一步顯示出比例。

# Donations by Hour 每小時有多少人捐贈
ETH Donated by Hour 每小時捐贈的 ETH 數量
8 月 27 日開賣人數和善款數字最高漲,數字之後就一直在跌了,很是合理。

# Donations by Day 每日有多少人捐贈
ETH Donated by Day 每日捐贈的 ETH 數量
與「每小時」的趨勢相同。

Total Minting Gas Costs 總計鑄造 Gas 成本
用 282.70 ETH 籌得 297.01 ETH,都很…浪費,如果 Gas 便宜大家就可以捐出更多的款項了。

# Donations by Donor 捐贈者的捐獻次數
次數最高那位人兄/那個錢包有 27 次,27 個靈魂綁定,真是佛地魔都要折腰。

ETH Donated by Donor 捐贈者捐贈的 ETH
善款數字最高那位人兄捐了 1.3370 ETH。

以上就是非常粗淺的 Proof Of Stake 一書分析,簡直就是簡單到不能再簡單,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分析了三小。但無論如何 V 神號令就有這麼多人買書而這只是 Digital Copy,如果加上實體書銷售也許可以上健力氏大全(台灣好像叫做金氏大全)成為售賣最多區塊鏈靈魂綁定 NFT 第一人也說不定。

而我看完整個儀錶板結論就是:趕快買一本 Proof Of Stake 吧!


最後我想說談分析其實真的不輪到我,高手就在馬特市,例如 @zzzyx從 Dune Analysis 分析 The Space 鏈上數據。而 @CrypToN3 每天都在 Matters Discord #nft-討論區 發「NFT 市場數據動態」,想學習就不要錯過了。

期待有機會試用 FootprintAnalytics 看看高級會員會是怎樣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