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
Daisy

「𣎴去糾正觀點不同的人,克制自己的反駁慾,是情商最高的行為」 自封 LikeCoin 後援會頭號會員及會長、高重建盲粉、元祖讚賞公民2019年1月1日加入。 所撰寫之內容不歡迎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截圖分發,斷章取義,斥責不雅,敬請自重。除非 tag 我或關聯文章,否則不予回應。

馬特市雄辯擂台【立論文章】:自動拍手的問題

(编辑过)
Let's agree to disagree

作為馬特市雄辯擂台系統第一篇立論文章,旨在向所有馬特市市民示範這個依照馬特市建築師公共基金條款而設立的「激勵制度」如何執行,並不因為我是建築師提案運營人就要早著先鞭,也不是因為我很懂得討論或很想討論。事實上因為一個人會有很多盲點,所以才要成立這個制度,讓事情能講清講楚之餘也期望大家可以 Let's agree to disagree。

假如這一輪討論能夠有效成立渡過前中後期完滿結束,我將會把得到的獎金另外舉辦一個支援新馬特市市民的計劃(這個容後再談詳情,雖然有沒有獎金我都打算弄)。事不宜遲,來寫我的討論吧。

以上內容不計入立論文章字數。


上一篇文章我說過:「如果甚麼擼幣抱團社交拍那麼值得討論,倒不如討論機械式拍手是否有意義,例如今晚甚麼外送茶全部都有五拍……這樣浪費資源真的好嗎?」。我個人對任何工具使用,包括以往提及過的Matters 追蹤者管理工具箱都原則上都是抱著「工具是中性,怎樣用看個人」的態度,所以我不會武斷說一些工具好還是不好。不過當我們因為錯誤使用自動拍手工具而導致感覺不良好,就代表這件事情絕對有改善空間。

甚麼是自動拍手

抱歉我不是技術人,我真的不知道它的技術構成甚麼 API 怎樣,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關聯了的文章(特別感謝風翔風里大大的試用報告尤其寶貴)。簡單而言,如果我沒有看錯,自動拍手分開兩類:

第一類、無差別自動拍手:即是在馬特市每篇文章都會被拍好拍滿五拍

第二類、有心思自動拍手:我只選擇我喜歡的作者生成一個清單再為他們拍手

無論如何,就是不使用自己的纖纖玉手,而是使用工具去按下 LikeCoin button 拍手的意思。

無差別自動拍手的比重

某系統自7月14日開啟了為馬特市所有文章無差別自動拍手功能,我們先來看看這個月他們的拍手佔所有馬持市拍手的比例為何。

根據 Matters 儀表版,自7月14日至8月13日,共錄得 10,420 篇文章,假設自動手拍為每篇文章都拍好拍滿五次,即是拍了 52,100 次手,佔該段時間馬特市總拍手數 803,418 的 6.5%(詳見試算表)。

有心思自動拍手的問題

假設我設定自動拍手的原因是因為高重建,我是盲粉,我必須要每次為他拍好拍滿 Super Like,這樣去設定有心思自動拍手原本我認為真的沒有問題,因為他做甚麼我都支持。然而想深一層,假設大大他撰文貼錯了要刪掉重貼,我豈不是重覆拍手浪費資源?故此看似有心思的設定自動拍手清單,實在也有盲點。

拍手的根本原因

我想做到這篇文章盡量不談拍手態度,而是談自動拍手這個工具。可是使用工具背後都是人,沒有人去設定也不會運行。所以談自動拍手談人動拍手也好,終歸也是要談背後的根本原因是甚麼。我對自己拍手的原則其實早已說過:當拍手一刻覺得「啊這個作品真精彩!」「我看到毛孔都歡快起來」,只要感到愉悅我就會拍手,背後的意思是說起碼文章是我看過,用「肉眼」、「肉手」確認過才拍手,是我真心覺得好的文章才拍,雖然有人不認同這種想法。

可惜自動拍手不會跟你談歡愉,於是就要去看自動拍手背後的原則和思路是甚麼。

在上文提及那個服務,自動為所有人拍好拍滿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想收到拍手的人會去查看誰人為他們拍手,然後去使用他們的服務。在這個層面經已不談拍手=感到開心才拍,而是拍手=有人參與他們的服務=主辦人會感到開心,然而這個 KPI 是不是太轉折了?

結論:自動拍手浪費資源

我假設,大家不停熱衷討論拍手這回事的原因是覺得「資源錯配」,那麼無差別自動拍手就應該更加應該值得關注:不停為每一個作者每一篇文章拍手,無論他是新人或是舊人,甚至為色情或廣告文章拍手,目的是想人參與一個服務,但其實那些人經已參與了那個服務,又或者對那個服務根本沒有興趣,怎樣都是說不通的。

我不知道那個服務為別人無差別自動拍手使用的 Liker ID 是不是不讚賞公民,而 6.5% out of Matters 再對比起整個 Marvel Universe 是很少的數字,再者每個 Liker 拍手都有「正常數值」,這個服務為所有人無差別自動拍手做法或許並不能帶動太多創作基金。不過公地的資源也是資源,浪費在 spammer 身上真的不好。再加上有心思自動拍手也有機會因為作者刪除錯誤發出的文章重發而浪費資源,是以我個人認為,無論是那一款自動拍手都只是百害是無一利,縱使馬特市或 LikeCoin 現時未有明文或 API 規定不容許。

我當然明白服務經營者的苦心和難處,所以會不會有其他自動拍手方式使用起來比較合理?又或者可以怎樣改善這個系統,大家不妨一起參詳。

開版相其實我比較想用這一張

依照 馬特市建築師公共基金 之 馬特市雄辯擂台系統

以上【立論文章】於 72 小時內獲得 10 人或以上「支持作者」,即屬有效。

【立論文章】生效後 10 日後即9月7日 23:59 前沒有其他獲得 5 人或以上「支持作者」的【討論文章】回應,此輪討論將不成立。

如討論成立,將於9月18日 23:59 完結並於 9月25日 23:59 前完成結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