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
Daisy

「𣎴去糾正觀點不同的人,克制自己的反駁慾,是情商最高的行為」 自封 LikeCoin 後援會頭號會員及會長、高重建盲粉、元祖讚賞公民2019年1月1日加入。 所撰寫之內容不歡迎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截圖分發,斷章取義,斥責不雅,敬請自重。除非 tag 我或關聯文章,否則不予回應。

探討以 LikeCoin 代購台灣物品的可行性

LikeCoin 台港經齊圈?

此篇文章旨在拋磚引肉,看看「以 LikeCoin 代購台灣物產」這個計劃,甚至進一步弄一個LikeCoin 台港經齊圈是否可行,意念來自我在 @碼農日常大小事-裏 圍爐的討論。事實上這類型討論在 讚賞公民 Civic Liker Facebook Group 都有談過,但這麼多年都沒有實行起來。

電商 V.S. 代購

首先要說明一些概念。我們香港的「代購」和台灣的「電商」是有點不同的事務。

台灣的電商會在庫存未有那件貨品的情況下為貨品刊出拍賣帖,然後到有人需要買那件貨之後想辦法把它找回來,這種方式在香港的拍賣場也有。

不過我想說的「代購」在香港有時是指另外開立一個網站或 Facebook Page 等待客人提出指示才去找那個物品,不會預先做上架設定。

香港的代購情況

在香港找台灣代購是很極端的,一是大公司,一下子收你很貴手續費起跳,又或者是個人戶,弄個小網站或 Facebook Page 就算是一個寶號。

問題是,如果我只想買一個唐鳳小襟章,使用大公司確實有保障,但運費加上手續費經已比原始產品貴。而使用小公司呢?要每家去摸熟脾性才可以放心交易,只因他們要「走數」,即是拿你的錢沒寄貨都時有發生。就算比較熟悉的個體戶,在台灣有警戒的情況下都傾向做團購,而不想為單一兩件貨品去花時間幫你找。

於是我在想,是不是可以搞一個台灣 LikeCoin 代購制度?

想像中的 LikeCoin 代購服務好處

首先如果代我購買東西的人是馬特市作者,我的心裡經已踏實了許多,起碼他們不會「走數」。其次就是時間方面,馬特市作者對網站或 Liker.Social 的黏著度比台灣代購公司應該高很多,如果要購買限量物品,馬特市作者比大公司網站又要填表格又要報價,又或者小公司個人網站沒有時間鞭長莫及會更有效率。再者如果找到同好,例如你也是 Hello Kitty 粉絲,每次 7-11 全家出新品你都比我興奮會通知我,我更加可以放心不會買不到啦!

需要解決的問題

  • 我看見大家都只喜歡 LikeCoin 兌台幣,究竟有沒有人肯收取 LikeCoin 用台幣幫我買東西呢?這個我是有疑問的。還未計算 LikeCoin 對台幣的價錢是浮動的。
  • 然後購買物品始終有機會寄失不見甚至損壞,在台灣國內運送與運送到國外應該怎樣保障雙方?
  • 假如兩名交易的馬特市市民互相並不是很熟悉,是不是要先把 LikeCoin 寄存在第三方,待買方收委物品後才完成付費?
  • 怎樣的手續費才是合理?在香港有些公司會收港幣 25 元或整件商品 10% 代購手續費,寄往香港運費另作計算。假設需要 1. 超商取貨再寄香港 或 2. 要特地去某地方例如建國王器市場買東西然後代寄往香港,究竟手續貨要怎樣算?

更大的商機?

一直以來台灣商品對於香港人的吸引力絕對不下於日本商品,看看港星杜汶澤都要弄自己品牌的台灣商品賣到香港就知道。而除了商品,匯款到台灣更是一個非常之引人入勝的問題,極待解決的問題。

在新年的時候有一位台灣朋友搞籌款活動,而因為台灣和香港沒有更好的電匯渠道(銀行匯款港幣兩百元起跳),我只好硬生生地給 Paypal 收 7% 手續費,而經過與 @漫閱讀 的一些討論,我相信我朋友取錢出來也需要大費周章。如果可以做到我付 LikeCoin 然後台灣朋友幫我銀行或郵局轉帳,又未知是否行?有一些台灣老師的遙距教學,就是因為我不好意思叫人家硬開一個 Paypal 而作罷。如果可以用 LikeCoin 代匯,我甚至可以收朋友港幣讓他節省手續費。


確實以上這些東西是可以弄一個電商系統去處理的,但我在想如果只是我在想而台灣朋友們覺得沒有賺頭的話,其實可以不弄,於是才會有這篇文章出現。不知大家有沒有甚麼想法?以下留言開放討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