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
Daisy

「𣎴去糾正觀點不同的人,克制自己的反駁慾,是情商最高的行為」 自封 LikeCoin 後援會頭號會員及會長、高重建盲粉、元祖讚賞公民2019年1月1日加入。 所撰寫之內容不歡迎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截圖分發,斷章取義,斥責不雅,敬請自重。除非 tag 我或關聯文章,否則不予回應。

向 Facebook 說不:香港人轉會 MeWe, Gab, Parler

Facebook 於美國大選中種種不是,令大家都趕著尋找代替品。近日堀起的 Gab、Parler 和 MeWe 變成熱話,香港人正爭相開戶,以防萬一 Facebook 倒下或封鎖更嚴重都不會失散。

個人而言因為亨持拜登的新聞,認識 Gab 和 Parler 在先,在香港未有開戶潮之前我已在研究。可惜前者可能因為我使用的寬頻公司關係,網速有點慢,而後者一開戶就需要提供電話號碼接收 SMS 令我打退堂鼓,至於 MeWe 則完全不了解,直至近日在 WordPress 安裝 Sassy Social Share Plugin 竟然預設選取了 MeWe 才令我研究這個是甚麼。到最後還是因為「天下貓貓一樣貓」Facebook 群組在那邊落腳,我才亳不遲疑地開戶,因為吸貓才是正經事!

根據不科學觀察,三項服務中香港人使用 MeWe 的比率比起 Gab 和 Parler 高。除了因為我說過 Parler 需要電話嚇怕不少人以外,Gab 一開戶就自動幫助用戶 follow 15 個美國極右人士的戶口也是很趕客的。縱使港人最愛的「侵侵」甚至他的兒子亦包括在內,可是我發現大家的反應都是為自由而不是為侵侵而開戶,突然看見自動 follow 15 個戶口還以為被 hack 了呢。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是 Gab 設計不討喜,那個螢光還是怎麼樣的綠色並不是香港人那杯茶。相對而言,MeWe 在這方面「正路」得多,有點色彩的 logo 感覺「更易入口」。

要取代 Facebook,功能當然要與 Facebook 相類似,Gab 和 MeWe 都自帶個人 timeline,基本的發放訊息都沒有問題。不過在社群方面,Me We 的 group 比 Gab 優勝,它容許會員在 group 內留言之餘亦有 group chat 功能讓會員 chit chat 吹水,那種密密互動的感覺就像以往 irc channel 那樣,工作一會兒回頭看看又幾百個 reply。會員在 group chat 中互助,令不明白 MeWe 功能的新人更快上手,這種是 Gab 未能提供的另類功能。

MeWe 另外一種和 Facebook 相同的功能就是 Page,同樣也是單向發放訊息的渠道,取價 US$1.99 一個月。然而比起 Gab 的 PRO 功能每月付 US$7.99 才可以開 group(Gab 沒有 Page 功能),MeWe 開 page 的價錢又不算貴。相反你還可以說 MeWe 鼓勵大家多溝通所以開 group 不收錢。簡單看看 Gab 和 MeWe 專貴會員的取向就可以知道兩者走的跟本是不同路線。

Gab PRO 的 US$7.99月費 包含:身份認證、認證徽章、撰文排程、以 Rich Text 格式寫文章、開 group、上載 1gig 大型片段、無廣告、書籤功能、限時自我毀滅文章

MeWe Premium US$4.99月費 包含:Video Journals 故事(我想是類似 IG stories 的東西、無限語音 + 視頻通話、無限 Emojis + Stickers、無限預設佈景、100GB MeWe 雲儲存、Premium 戶口徽章(如果要 Page 就外加 US$1.99,合共 US$6.98)

從以上可以知道,Gab 走很「直播主」的路線,從排程功能和強調身份認證和徽章就可以知道。而 MeWe 則是比較社群式的,無限通話和 Emoji、100GB 儲存相片和影片。如果我是素人用家開出這種陣勢都會傾向於使用 MeWe 多過 Gab。但我最想大家留意的重點是,MeWe 的 About Us 開宗名義說 No Ads,Gab 則是 PRO 版才會 No Ads,所以你現在於 Gab 看不到 Ads,不代表將來沒有。

不是我要黑 Gab,它除了慢就是怪怪的,改了 setting 做私人戶口又會突然變回公開,這問題不止發生在我身上。朋友說 MeWe 好像很好,但侵侵在 Gab 的 post 很吸引,這個 bug 是不是可以等它改好再來用。我說現在不比以往,只有那幾種 unqiue 的 service 我們可以慢慢來等它改,等它變好。BTC都上萬七,現在就是弱肉強食的世界,它不成一兩次過後就沒有人會用,你還想等甚麼?

事實上我看到各個範疇的朋友在昨天開始都相繼貼出自己的 MeWe 連結求加,就知道 Gab 起碼在香港的 Facebook 用戶群中大勢已去。只因我看到另外一個在 Telegram 曾經出現過的模式在 MeWe 出現,就是有人整埋好一堆香港人 group 的連結,十九區、交通、貓貓、狗狗、咖啡…等都經已有 group 而且越來越多,又有人自發寫 MeWe FAQ。撰寫此文時連 KOL 大戶青永屍墳總都開了 MeWe,一下子就有 70 多人跟隨他。如果有更多 KOL 願意加入陣型,難保 MeWe 會成為另一個桃花島。

有人說 Gab、Parler 和 MeWe 都是小眾玩意,大選過後或者「Facebook 無咁衰」大家就會放棄他們。我認為確實有這個可能性,卻也不能排除兩者同步發展的情況。類比 Telegram 和 Whatsapp,現已有不少小團體放棄使用暴露電話號碼私隱的 Whatsapp 而使用 Telegram,又怎能忽視大家因為討厭時常亂賣廣告的 Facebook 而轉會到 MeWe 的想法?無論如何甚麼新服務先佔個用戶名總是沒有壞處,起碼香港還未到沒能選擇使用甚麼服務的程度就是了。另外最最最重要的是,如果連香港八卦集中地兒登都叫人開 MeWe,你就真的不能無視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