謡応
謡応

留給失智的自己。

二零二一年六、七月回顧

沒過多久老人又一陣猛烈地咳嗽,這時婦人就像隻驚弓之鳥,慌張地看著老人咳,緊接著轉頭望向我,然後帶著訝異又困惑的眼光打量著我的裝備,彷彿我是外星人。
終於記得要上傳照片了,每次都忘記。

一個不小心從六月寫到七月,再寫到八月。當下想抒發情緒的,過陣子又覺得沒有什麼必要;記錄時事的,過陣子又發生變動,再提出也是過時的舊資訊了。就這樣刪刪改改,成了一篇沒有重點的雜記。

  • 防疫裝備
    從開始穿戴防疫裝備通勤到現在也超過兩個月了,原以為會隨著警戒下降而調整,但這陣子大眾運輸上咳嗽、打噴嚏的民眾明顯增加,就算與新冠病毒無關,可能也還是會傳播個什麼。

    某天上午搭捷運通勤,坐在我斜對角的老人突然開始咳嗽,而一旁的婦人老神在在地玩手機。沒過多久老人又一陣猛烈地咳嗽,這時婦人就像隻驚弓之鳥,慌張地看著老人咳,緊接著轉頭望向我,然後帶著訝異又困惑的眼光打量著我的裝備,彷彿我是外星人。

    還有一天因為頸部不太舒服(大概是面具綁帶有壓迫到頸椎),下班回家時就不戴面具,甚至連護目鏡都收起來。結果當天不管是公車還是捷運,到處都有人在咳嗽。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可怕。

    考量種種因素,就算警戒下降,我還是會繼續維持現有的裝備,不會跟著調整。目前是打算將防毒面具跟護目鏡戴到政府不再強制民眾外出戴口罩的那天,我才願意換成一般口罩。
  • 通勤
    自從疫情到現在,我還是每天正常上班。疫情唯一的好處就是通勤的人們大幅下降,什麼時候上車都有位置坐,交通也很通順暢。現在已回歸正常,乘客又開始變多了,可是先前配合減班的公車卻沒有調整回來。變成以往是兩班的乘客數,一口氣擠在同一班車上。
  • 《鬼地方》讀後感
    同事聽播客介紹後買了這本書,因故沒有看下去(我猜是覺得太悶了)。我也好一陣子沒有看新書,就借來看,看得有點慢,大概花了三天的通勤時間才看完。

    看完後我感到十分不舒服。並不是說書的內容不好,而是看書時讓我不斷想起我的身份--既得利益的異性戀漢族男性,不管站在哪一個角度或立場,我(異性戀漢族男性)都能以閒聊天氣的態度談論書中每個場景。只有我(異性戀漢族男性)可以站在道德制高點上評判著書中的每個人、每個行為。

    「他被歧視是因為他是同性戀」、「她被瞧不起是因為她是女性」、「她應該要更有勇氣做自己才對」、「如果感到委屈,為什麼不說出來」、「既然知道社會環境不友善,那為什麼行為不低調、收斂一點」、「說起來這些事其實也都是自找的,為什麼別人好好的就沒事?」

    我(異性戀漢族男性)之所以可以站著說話不腰疼,並不是我(異性戀漢族男性)是道德的守護者、規則的遵從者,而是我(異性戀漢族男性)就是道德,我(異性戀漢族男性)就是規則,我(異性戀漢族男性)是既得利益者。

    我想起 Chris Rock 在脫口秀曾說過When you're white, the sky's the limit. When you're black, the limit's the sky. 只不過在這裡我把 white 換成了異性戀漢族男性,而 black 則是異性戀漢族男性以外的"其他"人(僅限於大中華地區)。

    其實我也沒有特別想要說什麼,只是想提醒我(異性戀漢族男性)一下"其他"人也是人,而我(異性戀漢族男性)也只是"其他"人中的一個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