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照立此
存照立此

探寻者

文章之死

言为心声,心中没有要说的话,笔下就没有文章。

要说的话,来源于生活。我们平日里,和朋友说过的话,落笔写下来,就成为文章。

文章的死亡,就是社交的死亡,就是真心话的死亡,就是社区的凋零。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都会或多或少的感到,某种现代性的压力。

在现代社会中,我们,作为个人,越来越被教导成某种单向度的人,教导成某种工具,在我们的专业领域,想的越来越多,越来越特化,从而也越来越缺乏常识。

所谓尼特族,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这样一个趋势的产物。

和一般的理解不同,相当多的尼特族,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有着很强的创造欲和表达力,他们所缺失的,或者说被教育系统破坏的,是融入社会的能力。

日本是一个集体主义社会,无法融入社会的人,就显得突兀而碍眼。

但这并不意味着,同样的问题,不会在中国出现。事实上,此类问题已经出现了,只是用不同形式表现了出来。

在我工作的这几年来,有一个比较突出的,虽然是个人化的感受。那就是,同事和同事之间,在日益疏远,交流也越来越限于某种程度的工作交往。

在这种情况下,人的灵魂,是无以寄托的。

部分人把自身的期望,依托在了网上,依托着某种商业制造出来的网络明星。

虽然此类明星一看就觉得虚假,上上下下充斥着某种精致的工业感,但这依然挡不住有些人,将全部的热情,投入流量明星当中。

这就已经是他们的生活了,离开这些,他们将无所依归。

知乎是另外一个精神家园,曾经是,现在的情况,我不知道。

但是这个家园早已堕落了。

事实上,肉体没有依归的时候,从互联网上,寻找什么所谓的精神家园的行为,本身就是很可疑的。

我选择了Matters,选择在这里写作。

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寻找我的,不管什么形式的精神家园。

说来可笑,我本来是想写一些乐观的,激励人心的东西,没想到写成了这个样子。

大概,这就是那个没能认清的,真正的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