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魚
大魚

廖大魚, 喜歡被稱為「作家」。 經歷奇幻小說、兒少文學、勵志傳記、電影劇本、專欄撰寫....等不同類型的文字歷練。期待在雲淡風輕的人生下半場,分享更多故事。

《黑熊蒔光》伏石蕨

伏石蕨總是匍伏在石頭與樹幹之上,它喜歡過自己的日子。台灣黑熊也是一樣吧,即使面臨數量稀少的族群危機,也不該與人類近身相依。

伏石蕨為水龍骨科伏石蕨屬,和名字一樣,利用細長的走莖貼伏著石頭生長,一片片橢圓形的小葉子很像人們常吃的瓜子,也被稱為石瓜子、風不動。喜歡沿著大樹生長,所以也稱為抱樹蕨。

伏石蕨的葉子有兩種,瓜子狀的葉片只行光合作用,稱為營養葉。仔細觀察之下,可以發現一片綠色瓜子狀小葉片中,夾雜少數細長葉片,這些細長葉子的背面長了許多金黃細沙般的孢子囊,稱為繁殖葉(孢子葉)。伏石蕨的肥厚肉質葉片可以保存較多水分,抵擋短期的缺水。如果缺水嚴重,葉片就會掉落,等水分充足時才重新生長,這個特性讓它比其他著生型的蕨類植物更具生存優勢。

我喜歡伏石蕨,喜歡它隨遇而安的謙卑特性。我曾將大石上的大片伏石蕨像布匹般的脫下,掛至我的植生綠牆上,可惜啊,它是有態度的,不想加入我的綠牆行列,總是在一段時間後離我而去。

按下快門的瞬間,我似乎了解,自然界許多事不能如人類所願,雖然伏石蕨總是匍伏在石頭與樹幹之上,它還是喜歡過自己的日子。台灣黑熊也是一樣吧,即使面臨數量稀少的族群危機,也不該與人類近身相依。就讓Škoda Karoq凝聚這一份祝福,往森林的深處,感應而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