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魚
大魚

廖大魚, 喜歡被稱為「作家」。 經歷奇幻小說、兒少文學、勵志傳記、電影劇本、專欄撰寫....等不同類型的文字歷練。期待在雲淡風輕的人生下半場,分享更多故事。

黑熊,你好---關於黑熊夢想實踐計畫

(编辑过)

什麼時候我開始對「黑熊保育」的議題有興趣?嗯,我該說明一下。

人生講究緣份,太多事情是強求不來。我的人生其實經歷了許多有趣的事,職場上的林林種種,我不會用「緣份」來牽扯,這樣顯得很不專業。然而,文字創作上的事情,我經常用「緣份」來釋懷心中的失落感,其實也是一種自我安慰的說法,說服自己不要氣餒,繼續努力前進。

2021年初,我已做了重大抉擇,準備離開工作長達20多年的公司,心中的壓力暫時放下。我去了Škoda展示中心看新車,蠻心動的,一問之下,什麼,缺車,要等很久!離去之時,看到展示中心貼了一張海報,「Škoda黑熊夢想實踐計畫」,難道這是「緣份」?於是我參加了提案甄選,拿到了一年的免費新車使用計畫,要去實踐台灣黑熊的保育推廣,就這樣,我與台灣黑熊有了緣份。

「黑熊夢想實踐計畫」甄選

一年轉眼就要結束,這一年我做了什麼事?我的「黑熊夢想實踐計畫」主要分為三部分,雖然都是保育推廣,卻代表了不同方向。

第一是「黑熊蒔光」,透過微寫真的方式拍攝台灣黑熊與台灣常見植物的合影,表達台灣黑熊應該和世上萬物一樣,共存共榮,生活在我們所珍愛的台灣土地上。

這個「短小輕薄」的文創手法是我對當前世代的回應,沒有壓力、照片討喜、文字簡潔,但相對的,讀者無法從中得知目前台灣黑熊積極需要面對的問題,不過是把「台灣黑熊」當作議題包裝。您在方格子看到的,大致就是「黑熊蒔光」的系列。

「黑熊蒔光」,透過微寫真的方式拍攝台灣黑熊與台灣常見植物的合影。

第二是「與作家有約」,經由出版社的安排,我以作家的身份進入學校,向同學與老師分享台灣黑熊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這部分我已是經驗十足,只要事先做足功課與準備,學校都給了我不錯的回饋與評價,也不會砸了出版社與作家的名聲。本來預計開著新車全省走透透,無奈疫情的緣故取消了許多預計的演講安排,改為線上連線,也是意外。

「與作家有約」,經由出版社的安排,分享台灣黑熊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第三是「影音錄影」,這是計劃中最具挑戰的部分,也是我回應世代的全新嘗試。

我把職場中所經歷的影音技術,以「一人導演」的方式演出,包括撰寫腳本、錄影收音、剪接去背、 AI字幕…….,全是我一人包辦。短短的3 分鐘內,我談的都是目前台灣黑熊所面臨的問題,內容紮實,主題由淺入深。一開始我就訂出了一季兩則短片的進度,然後按進度錄影,與你分享最後一次的主題----「黑熊的文化認同」。

三部分的計畫都已經到了尾聲,也到了該歸還新車的時候,按照原有計畫,汽車公司近期應與我聯繫,商談新車折價購買一事,我還滿期待的,希望我與Škoda Karoq能有進一步的「緣份」。當然,如果汽車公司願意繼續提供新車之使用,我也願意繼續執行「黑熊保育推廣」這項有意義的任務。

只是,人生講究緣份,太多事情是強求不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