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舌
断舌

无无

关于戴宗所说的“行货”和肥羊

记得王小波曾经引用过这段:《水浒传》里戴宗初见宋江时,不认得他是闻名天下的及时雨,便向他索要好处。宋江拒绝。

”那人……拿起讯棒,便奔来打宋江。宋江说道:‘节级你要打我,我得何罪?’那人大喝道:‘你这贼配军,是我手里行货!轻咳嗽便是罪过!’宋江道:‘便寻我失,也不到得该死。’那人怒道:‘你说不该死!我要结果你也不难,只似打杀一个苍蝇!’

这里的行货,就是指货物的意思。

说起来社会上发生的事情,很多人以为公民应该发声,还有人说:“作为纳税人,我有权利如何如何……”

殊不知,你在大宋官家眼里,只是个“行货”,夸某人是个十佳百姓,表彰哪个是进步青年,就像牧羊人说某只羊长得肥一样,这只羊并不必感觉自豪,夸你是个“好羊”而已。在牧羊人看来,顺从和肥美是你的本分,哪有肥羊谈权利的道理?

这话是有先哲的言语作为证据的,君不见太史公(我最佩服的古代人之一)曾经曰过:法家严而少恩;然其正君臣上下之分,不可改矣。

也有朋友说,大部分封建帝王都能够以身作则,推崇并践行儒家忠孝理论。被我问到玄武门之变的问题,勃然作色曰:“帝王将相犹如虎狼,臣民犹如绵羊。虎狼有虎狼的道德,绵羊有绵羊的道德。岂能一概而论?”

竟让我无言以对,遂下定决心不再学国学,因为容易坏脑子。

既然是绵羊,好好吃草,长肥点就行了,莫要和虎狼理论了。对了,虎狼后来被牧羊人替代了。不少绵羊便咩咩叫着说:“还是牧羊人好啊,不是他养着我们,管理我们,我们哪里能长那么肥美呢?”

后来发现,虎狼吃羊,牧羊人也吃羊,大肥羊便跟愤愤不平的小羊说:“知足吧,早先虎狼吃得更多哩,现在多好,岁月静好,盛世安康,别总是提那些让人不开心的事,要好好吃草,积极向上,长得肥美,争创效益最好的第一肥羊场,天天正能量,耶!”

如果不想当个行货,不想做个肥羊怎么办?

继续看《水浒传》,兴许有收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