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达达
吴达达

宾夕法尼亚大学历史遗产保护专业毕业生;现居美国费城;故乡昆明,第二故乡香港;社会公义关注者;公众号“所在 PeoplePlace”(id: peopleplace)

在这场中泰网友大战中,我和一位“价值观不同”的网友聊了聊

我一般对网友口水战避之唯恐不及,但这次正好因为在追的帅哥被卷入风波,就对这件事非常上心。看到大量非常恶毒的评论后,我在帅哥的Ins下面写了以下一段回复表达心疼:

没想到发完以后我开始收到大量回复,英文回复基本都说thank you for your understanding,中文的基本都在批判我。不过以此为契机,我和一位不知算不算小粉红或五毛的网友进行了一场不算太坏的对话。

Ta最开始是这样回复我的:

我当然是很生气,竟然质疑我不懂中文。

这时候另一位网友劝了ta一下:

看到这里我其实突然觉得,ta似乎能听进去别人的话,还是有交流的可能性的。于是决定试试好好说话。

结局不算太坏吧?

我其实很好奇ta有着什么样的背景。Ta能使用英文,全程也没有使用任何粗俗的字眼。如果ta身在内地,还有资源使用翻墙软件。这样的人在中国应该数量也不小吧。他们翻墙虽然目的不是为了获取外面的信息,但如果能误打误撞跟墙外的人发生一场稍微理性的对话,算不算一个能引发他们思考的契机?

生活在中国灌输的价值体系下多年,我明白改变观念是多么困难和漫长的过程。但是,与不同价值观的人交流是改变的第一步呀。

我不知道我和这位网友的对话是否会对ta产生任何后续影响,而且显然ta并没有被我的任何观点说服。但我非常希望ta下一次看到某篇煽动性文章时,会想起这段对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