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博士
寶博士

科技狂人.前瞻科技傳教士 SoundOn Podcast 🎧 https://bb.pros.is/SoundOn YouTube Channel 📺 https://youtube.con/c/dAAAb

初見真相,亦窺見未來 —為「 劍橋分析事件」吹哨者:克里斯多福.懷利(Christopher Wylie)新書《Mindf*ck 心智操控》推薦序

Whistleblower Christopher Wylie, a former employee at Cambridge Analytica, and his pink hair. (Photo: AP/Alastair Grant)

我與劍橋分析事件最短的距離

曾大力推薦 Netflix 紀錄片《個資風暴:劍橋分析事件(The Great Hack)》片中清晰呈現了前「劍橋分析」業務總監 Brittany Kaiser,也是劍橋門事件中的重要吹哨者,回憶劍橋分析事件如何破壞了我們所認知的資訊世界與民主;依稀記得片中也曾出現一位粉紅髮色的少年,扮演著類似的吹哨者角色,如今這名少年出書了,就是今天手上的這本《Mindf*ck 心智操控》


全名《Mindf*ck 心智操控【劍橋分析技術大公開】:揭祕「大數據AI心理戰」如何結合時尚傳播、軍事戰略,深入你的網絡神經,操控你的政治判斷與消費行為!》(現在書名都在比長的 😆),閱讀過程高潮迭起、冷顫不斷,很開心能受「野人文化」邀請替該書作序。推薦大家購買🛒👉閱讀 實體版 / 電子書

初見真相,亦窺見未來

葛如鈞(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 專任助理教授)

這次的閱讀體驗,既痛苦又沈重,卻又是對這世界現實太重要的認識,不得不咬著牙讀完,獲益良多,尤其最後作者以他自己參與了劍橋分析事件後,針對後真相時代科技企業過度擴權的問題提出了解答,更顯真知灼見。

近來許多的書籍知識與社會時事,都在本書裡連成一串,既如哈利波特一樣魔幻,又無比真實;也像電影駭客任務(Matrix)裡的救世主NEO選擇吞下象徵痛苦真相的紅色藥丸,極度不舒服地從母體裡醒來,像個嬰兒般無助,如我讀此書。

《Mindf*ck 心智操控》 實體版 / 電子書

我經常認為這個世界充滿各種陰暗黑箱,無論是政治黑箱還是裙帶黑箱,而我們往往寄託知識、書籍,期望它們可以帶領我們將黑箱一個個打開。這一回,此書讓我看到的,乃是對這個世界認識至今最大的黑箱,箱裡有金錢、政治、個人利益、社會利益;更有甚者,連我們的自由意志(我們曾經為此無比驕傲),也被放入巨大黑箱中,任由其膨脹,再膨脹。

書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畫面,是作者描述劍橋分析團隊在蒐集了幾千萬美國選民的資料後,決定初次展示給「美國來的史蒂夫」,也就是後來影響川普勝選甚鉅的史蒂夫.班農觀看,一群人興奮地像喜愛惡作劇的大學生,個個不顧隱私道德和商業倫理,輪流躲在千里之外打電話給資料中的隨機群眾─毫不相識的陌生人,並向他們求證系統搜集的資料和猜測是否正確。電話中,他們偽裝自己是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而實質上是後來惡名昭彰的劍橋分析,透過多個社交工具間接或直接地在用戶未受告知下,蒐集了極其詳細的個人資料與偏好預估,那也是這個團隊初次展露即將帶來的巨大威脅。

左:川普,右:班農

如上所述,書中許多段落實在太寫實也太好看,帶給我一次次如同揭開真實世界瘡疤般的劇烈痛楚,好幾度我幾乎都要翻不開下一頁;那些瘋狂的故事和場景,一再撞擊著我原以為自由、民主、流動的當代世界認知,卻又緊扣我對這段歷史與許多知識細節的真實體驗和記憶。本書所提到的許多心理認知偏誤(進一步被利用作為心理戰略的跳板),並非新聞,而是2002年獲得諾貝爾獎的丹尼爾.康納曼(Daniel Kahneman)多年研究;如今連知名YouTuber老高與小茉也在節目裡介紹多次,描繪這種人群被訊息和不精準的下意識決策給「催眠」而不自知的現狀有多可怕,但多數人依舊對此沒有太多認識。

此外,書裡提到的2012 ∼ 2014年之間,正好是我也在做網路創業的時候,當年我們也推出一個叫做 Linkwish 的服務,透過網路爬蟲程式抓取了上百萬台灣臉書用戶的公開或好友資訊,其間細節連我們自己身為開發者都為之咋舌。

此外,原先沒沒無聞的 SCL 和劍橋分析團隊,之所以火箭般成長,乃是因為某個華爾街量化基金操盤人──文藝復興科技公司執行長──默瑟給了大把金錢,才讓劍橋分析逐漸走向巨大市場,開始突飛猛進地改變國家內部的政治經濟結構,而這位默瑟先生,正好是我先前閱讀的一本描述文藝復興科技公司始末書籍的書中要角。

經由作者對親身經歷的詳加描述,我深感人心的脆弱、民主的脆弱,人類群體對於自身心智的理解不足,以及有能、有權的少數人為了個人利益,可以忽視多少人本價值,可以背棄多少道義信條,在數位網路時代下輕易左右多數人的心理現狀甚至進一步控制大多數人的決策,令人感到極度不安與惶恐。這一切,肯定還沒有結束,被曝光的永遠只是冰山一角,敵人往往躲入更深更黑的暗處,這是所有恐怖故事都會發生的事,而如今現實就已經是恐怖故事。

我讀著讀著,不禁想起某天夜裡看著 Twitter 上的直播影片,只見班農和極富爭議的間諜網紅郭文貴先生,兩人共乘一艘快艇,在紐約自由女神像為背景的哈德遜河上破浪前進,一邊戲劇性地宣讀著極為超現實的《新中國聯邦宣言》,他們又再謀劃著什麼?正要去向哪裡?目光回到此書,我不禁膽顫心驚──劍橋門背後的各種黑箱,現在該不會又在演算著什麼新的東西?

左:郭文貴 右 班農

如果你恰好屬於對社會、政治和現實發展沒啥興趣的讀者,您只要記得一件事:「想知道未來長什麼樣子,看看有錢人做什麼就好。」現在數以億計的資金以及石油公司、五角大廈和白宮裡飛來飛去的演算法鬥爭,再過幾年,也許就是你我日常企業競爭與工作競爭之間的樣貌。只要這世界舞臺上的主角不變(也就是你我),那麼這場出自人心的認知偏誤與已知用火的數位狂徒們聯手打起的混戰,就絕沒有停止的一天,而我們每個人都將不由自主,牽連其中,只是你不一定看得見,也不見得有感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