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鋁箔冰
如鋁箔冰

人生面對著多如牛毛的選擇, 全都是自已的決定 而造就今天的自己. 步步為營, 如履薄冰! 崇尚極簡 本性斜槓 不受拘束 熱愛生活 歡迎與我一起探索這個絢爛的世界!

[生活] 搬。家。

人一輩子到底要搬家幾次? 我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平均大概12次左右. 而這個數字正好是我目前的寫照. 隨著年齡的增加, 我發現要搬的東西不只是家而是回憶.

清晨時分對面騎樓下的攤販正努力地吆喝推銷他剛製作的湯圓, 一把將我從夢鄉中拽回現實中. 數分鐘後一杯苦澀的黑咖啡開啟忙碌的一天! 定睛一看! 整間屋子充斥著一個個等待封裝的紙箱, 準備將我的''''搬向另外一個地方.

[生活] 搬家的時候有許多雜物需要整理--如鋁箔冰

說到搬家, 我想我也是個身經百戰的沙場老兵, 孩提時有記憶開始與眾多親戚們一同住在同個屋簷下. 直到小學後, 父母攢夠錢買了公寓後才獨立居住,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的搬家! 這個 ''''從原本快要20人的大家庭瞬間塌縮成只有3個人的小家庭! 我依舊懵懵懂懂!

大學放榜後, 迎來我第二次的搬家, 這次只有我孤身一人. 獨自北上念書加上工作這次我去了10年也搬了數次的''''. 這個''''裝滿了我在台北的酸甜苦辣, 在離開台北的那天我將它們一起帶離回到我的故鄉,而這次我多帶回一個家人. 這個''''在家鄉停泊一段時間後又飄向了其他城市. 直到最近長輩健康出了問題, 我也開始頻繁地往返南北兩地, 認真地思考要再次將''''搬回故鄉.

[生活] 你的家要用多少的紙箱才可以裝滿呢? --如鋁箔冰

隨著時代的演進, 現在年經的家庭組成都是以4人以下的小家庭居多, 與我們上一代隨便就8人以上的大家庭截然不同. 也造就了對''''的不同解釋. 長輩們總是希望過年過節多人團圓熱鬧, 但是這已是追憶. 而從小在小家庭成長的我對於長輩們心中的''''更是模糊. 加上這次長輩已無法自行照顧需要入住機構. 家裡的成員更只剩下我與內人所組成. 不惑之年的失眠夜裡, 我仔細地思考到底甚麼才是我的''''.

年少時家中堆滿了生活的雜物, 因此這個如家人般的生活習慣也被我帶到台北陪我生活好多年, 倒也相當無事! 直到開始要''''家. 這時候才發現''''是如此的沉重, 我還記得第一次從學校宿舍搬到新北市永和的情景是如此的精彩! 寒流來襲的那天,我騎著機車載著兩個小紙箱淋著雨騎過新店溪, 心裡痛罵著怎麼還有這麼多的東西要搬!? 這可真是累翻我了! 但我從家裡帶來的那個生活習慣並沒有讓我輕易擺脫它! 多年後它又再次讓我嘗到了苦頭! 這次我需要將我的''''搬過大半個台灣回到故鄉. 而這次我整整寄了25個紙箱才狼狽完成!

經過了這次的經驗, 我深刻地體驗到''''的重要性. 你是否曾經思考過如果你決定要搬家, 你需要多少個紙箱才可以把自己的''''搬走呢? 我想多數人是不敢想像的, 因為你有太多不需要的生活雜物堆積在家裡. 在我搬家次數累積到7次之後, 我突然開竅了! 衝動性的消費欲望逐漸減少, 家中累積雜物的速度也開始減緩. 而這只是我改頭換面的第一階段!

[生活] 每搬一次家人生就像是按下重置按鈕, 丟掉糾纏的過去, 展開全新的人生吧! --如鋁箔冰

多年後再次檢視當年從台北寄下來的物品多半已經成為回憶! 而往事也只存在於自己的心中, 就如陳年老友般只剩下彼此心心相惜! 此時我早已決心要改頭換面, 學習斷捨離的精隨, 進入第二階段開始整理起凌亂不堪的'''', 將一年以上的無用雜物丟掉, 這時家中的環境開始得到改善, 居住品質也隨之改善, 精神也為之一振! 當我再次離開故鄉前往台中居住後, 家中已經養成定時清除無用雜物的習慣, 你有算過家中有幾個馬克杯嗎? 我很自豪地說我只有兩個! 打破再買! 拿回自己生活的主導權實在不容易, 難割捨的是那份回憶! 但我決心不要再讓''''成為未來的負擔.

相信很多人都曾遇到長輩們驕傲地說到他們買的某件家具好看又耐用, 一用30年還不會壞掉! 旁邊的朋友紛紛投以欽佩地眼光連忙說到真的很有眼光! 然而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對我而言, 這只是藉由購買昂貴家具來得到稱讚的執念, 時間久了!長輩開始抱怨家具難用, 這時讚賞的幽靈就會出來作祟, 提醒著這個家具是多麼地有品味! 千萬不要丟棄! 這就是讓''''逐漸成為負擔的不二法門.

[生活] 家不只是一種建築物而已, 它是圍繞著你而存在! --如鋁箔冰

在電視上常常看到老屋翻新的節目, 我總是很佩服在裡面生活一輩子的長輩願意整體翻新修建成更舒適的生活環境! 因為它翻修的不只是它的建築更是長輩的人生回憶! 時代的變遷讓現在的生活越來越便利, 當我們去參觀過去的歷史遺跡時, 遙想在當時這棟建築也是首屈一指的宅邸, 但在便利的今日你會願意住在裡面嗎?

遊歷在外的遊子, 對於''''的定義指的就是家人所在的地方. 而因種種原因而遠走他鄉最後在異地落地生根的人們來說, 家也就轉移到了不同的地方. 在那個失眠的夜裡, 我醒悟到''''其實一直都在身邊. 其餘的都只是這個家的裝飾品罷了!

2021年的年末我又將我的''''搬回了故鄉, 對我而言住在哪裡都好! 只要''''平平安安才是最重要的! 您說是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