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昱誠
陳昱誠

Podcaster,Blogger. 情慾地生活,情慾地創作

[會員文章公開]精品健身能顛覆傳統健身房嗎?

訪談Dynasty Taipei創辦人Royal的過程中,Royal不斷強調精品健身會是未來的趨勢
我就想說除了dynasty外,台北還有UFC GYM,甚至是在日本很紅的B-Monster 暗黑拳擊健身俱樂部也在去年登台,精品健身的風潮的確開始在台灣擴散,因此才萌生了這篇觀點分析。

閱讀更多內容,請上BARNEY’S TALK 官方網站

(想了解這家健身俱樂部的話,可以去看看我寫的體驗文‎)


內容目錄


一、 什麼是精品健身

在寫這篇之前,我去查了一下如何定義精品健身,高級、高單價的健身房就算是精品健身房嗎?Google “Luxury Gym” ,的確會發現很多高大上或是酷炫的健身房,但是卻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我們可以先從三個場所樣態的定義先做討論:

GYM,健身房—–一個鍛煉的地方

室內體育鍛煉的場所,典型的健身房適用於舉重和類似活動的地方。

從廣義上講,健身房提供的團體課程不如健身中心那麼多。雖然有私人教練和1對1訓練班,但團課課程並不常見。

FITNESS CENTER,健身中心—-全身性的健身

健身中心通常提供一系列的小組課程和個人鍛煉計劃。各種器械設施促進全身健康,例如物理治療,桑拿浴室,蒸汽浴室,健康果汁吧和餐廳等。

總而言之,我們可以說健身中心不僅僅是健身房。它同樣地提供用於訓練鍛煉的機器和設備,但更多了團體課程和娛樂設施。

HEALTH CLUB,健身俱樂部—-身心健康

從概念上講,健身俱樂部比健身房更像健身中心。重點是身心靈健康,而不僅僅是身體健康。實際上,每個高端體育館和健身中心都可以歸類為健康中心。

健身俱樂部兼具健身房和健身中心的所有特徵-有個人和團體課程,各種設施(如游泳池),指定的團體運動場所(如籃球和排球),健康食品吧等。

所以我們可以說:精品健身其實是一個健身俱樂部的概念,它提供了不只是身體鍛鍊的場所,而是涵蓋了身體、心靈的社交娛樂場合,讓『健身不只是健身』。

二、什麼樣的族群會對精品健身有興趣


1.重塑體育館體驗:精品豪華健身室的出現

體育館不斷變化的性質很好地證明了“ 健康 ” 的新價值。精品健身行業正在蓬勃發展,這證明了以目的為導向的專用空間最適合提供真實性,個性化培訓,社交鍛煉和千禧一代渴望的健身體驗。

因此健身房不僅只是揮灑汗水,而是成為新的休閒場所,千禧一代在鍛煉時希望與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精品健身已成為人們聚會的新場所,甚至取代了酒吧、KTV等社交場合,新的高端精品體育館旨在培養部落的忠誠度和社群。

2.改變消費者的期望:奢侈健身吸引更廣泛的活躍年齡段

如果說千禧一代是通過精品健身來達成自我追求,以及他們對個性化,便利和體驗的渴望,

那麼老年人則代表了健身產業增長機會的光譜另端。積極的老齡消費者正在尋找改善生活質量的方法,他們也將以新的方式影響健身產業,許多有錢的樂齡族,不再只是追求閒閒無事的退休生活,而是更加重視自身的身體機能和社交生活。

從上述的觀察,有別於傳統健身房男性為主的TA,精品健身所強調的『時尚、社交』元素,反倒吸引了女性白領、樂齡族群為其主力客群。


哈囉,以上就是我在官網會員限定的文章內容…

我知道你正讀到一半,但目前你閱讀的內容是會員訂閱才有的內容,我想為支持巴尼的粉絲朋友做更多,無論是提供一個新的觀點或其他價值,目前會員都是免費加入的,只要動動手指在官網註冊,就可以閱讀每期我為會員精心撰寫的文章。

(已經是會員了嗎?)請點此登入

是的,做免費的音頻Podcast節目也已經快一年了,我相信每個創作者都在努力找尋可行的商業模式,眼下有兩個方法可以幫助到Barney,一個是註冊成為會員,在這段時間裡陪我一同成長,與此同時我會聽取前期會員的建議與想法,不斷修正自己的方向,直到準備好的一天,會以付費訂閱的型態與各位支持者見面。

如果你曾經因為讀了我的一篇文章或是聽了某集訪談而感受到「超級推!幫助了我好多」的話,你也可以透過贊助的方式讓我走得更遠更優質,這就是斗內想要的用意。

加入Barney’s Talk訂閱請點此


三、案例說明

1.社群媒體與精品健身的結合

紐約最獨特的健身房Performix House,他的申請綠取率約為13%,要加入Performix House,準會員必須通過複雜的審批流程來證明自己是健身房會員的價值-從在線申請到面試,與培訓師進行諮詢以及對他們的Instagram 進行審查。


Performix House創始人Matt Hesse表示:“我們精心挑選了最聰明的人,並將不同的培訓方法和方式整合在一起,成為在紐約的最佳健身典範。”

加入Performix House後,會員即可享受最先進的設施(包括配備3D成像機的康復區,更衣室配有桑拿的大屏幕電視的紅外線桑拿浴室,以及可用於自拍的冷凍室)。但是對於健身KOL來說,吸引人的地方是內部的內容工作室,裡面有燈光和攝像頭,他們可以在其中拍攝鍛煉內容,並在社交媒體上分享。

2.精品健身更加強調品牌力的張顯

如前所述,健身是一種奢侈和地位象徵,你在哪裡鍛煉,與誰一起鍛煉,以及穿的衣服已成為時尚的標語。人們對活躍的生活方式和相關產品的興趣日益高漲,不難發現奢侈品牌也開始生產運動休閒相關產品,例如運動鞋,綁腿,配飾和防汗化妝品。

美國精品健身龍頭Equinox的線上商店販售Filippa K Soft Sport,ATM Anthony Thomas Melillo,LNDR和Lululemon等品牌的時尚運動服。Equinox還銷售自己的品牌產品,例如不銹鋼水瓶和頭飾。


現代健身用戶追求的是對知識、訊息的痴迷,從營養和飲食需求到最新鍛煉或運動服的功效,應有盡有。為了滿足他們的學習需求,Equinox專門開設了在線雜誌,進一步將自己定位為生活體態追求的權威。


由此可見,精品健身變成一個小眾同溫族群

價格形成了門檻,而跨過這道門檻的用戶的職業、愛好和階層都差不多。所以這樣的健身空間其實還是一個社交場所,用戶之間的交往可以擴展到工作上或者生活上。這也能體現精品健身俱樂部的消費者定位和品牌策略,社交正是這類精品健身空間最重要的屬性之一。

四、總結上述

全美精品健身龍頭Equinox 的口號 “It’s not Fitness,It ’s life”。(不是為了健美的身型,而是為了健康的生活),精品健身的崛起,其實也反映了健身產業同質化競爭異常激烈、運營成本上升是傳統健身房不得不面對的現實。

1.健身內容為王到來

現在的健身需求,絕不是一台跑步機就可以滿足的。體能訓練、舞蹈、瑜伽、划船、搏擊、擊劍……多樣化小眾運動受到追捧,不同消費人群的偏好逐漸顯現,因此除了大規模的精品健身外,也越來越多個人化的專項健身工作室在街邊巷內中出現。

2.運動成為一種社交

網際網路運動與社交融合,無疑是當下流行的話題。對年輕人來說,健身更是一種社交方式、一種生活態度。

「消費升級」浪潮下,年輕人和中產階層希望展示出更完美的自己,那麼精品健身幾乎和這一取向完美匹配:健康、時尚的健身,讓人身心感覺更美好,至少能在朋友圈讓自己和他人感覺更美好。健身不僅賦予身材變美的功能價值,更賦予人審美和追求的精神價值。


Barney’s Talk是一檔人物訪談的Podcast節目,專注在小眾而有趣的領域,從生活風格聊到人際關係,聊你所想,探索更多可能。

Spotify 🎵

Apple Podcast 🍎

當然如果你兩者都沒有,可以用Youtube收聽 ▶️

最後別忘了,Like 我的粉絲專頁、Follow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