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昱誠
陳昱誠

Podcaster,Blogger. 情慾地生活,情慾地創作

最齊!中文Podcast大蒐羅, 45檔節目讓你從內子宮聽到外太空

帶你探索一個更有趣的世界: Barney’s Talk 巴尼播起來


原文登於Medium,我是Barney,最近寫了一篇中文Podcast節目的彙整文章(主要以台灣為主),一方面是希望播客的美好可以讓更多人看見,同時我自身也是一名播客。
此外,本篇也收錄了幾個聲量大、有特色、經營好一段時間的大陸Podcast節目,當然大陸播客實在是太多了,因此挑了幾個我覺得很有意思的,大概是這樣。

這次把眾多節目分類為九大類 
運動,科技,社會與文化,教育、自我提升,兩性、心理,時事,人物訪談、故事,商業,旅遊
當然很多播客是無所不聊,這裡只是粗略做個分類供大家快速參考。


運動

小人物上籃:想多瞭解NBA的運作而不是只追著明星跑嗎?歡迎加入幾個NBA 愛好者的有趣討論。

Juicy Baskets 就是籃球: 節目內容會以前幾天有趣的NBA頭條為題,另外在節目中會穿插幾個小單元,像是辯論、NBA冷知識等小遊戲!

Hito大聯盟:中文MLB 主題節目,每週暢聊美國職棒大小事!


科技

科技島讀: 科技島讀的文章圍繞著「科技」與「商業策略」兩大主軸, 期許從台灣的角度,幫你洞悉商業如何因科技而改變。

區塊勢: 第一個以區塊鏈為主的podcast,致力於區塊鏈白話文運動,從落地應用一路聊到最新最夯的Libra。

科技酷宅: 每周以輕鬆幽默的方式與你聊聊各種網路話題或3C產品。

星箭廣播: 由三創育成基金會編輯部製作,以「科技」和「創新故事」作為兩大主軸,主持人 Titan 跟 Maxine也會分享個人看法,我個人很喜歡他們充滿宇宙感的BGM。


社會與文化:

鏡文化 為你朗讀: 《鏡傳媒》旗下的文化網站,邀請作者來鏡文化,親自朗讀作品,目前另外有「好好玩」的科普系列(語言好好玩、心理學好好玩、哲學好好玩,下一季將有新節目大腦好好玩)

尼爾喝牛奶: 以各類次文化為探討主題,帶你從BL話題聊到最火的米津玄師。

良人拾號: 秉持民以食為天的精神,以『食』的角度出發與你分享各式各樣有趣的見聞與觀點。

Dada阿姨說故事: 上次在和馬力歐的Podcast聊到,市面上好像沒有兒童說書的頻道,沒想到還真的被我找到了。

懷哲的podcast: 以心理學、和在美國的社會文化觀察為主要內容。

机核 Gadio:遊戲廣播,也聊電影、音樂、消費等不同領域,把各種興趣愛好的年輕人聚集在一起,也是上次在和馬力歐訪談中聊到,之前沒發現在做遊戲相關的Podcast。

博物志 :一檔關於博物館的播客,主要話題靈感來自主持人親身參觀的博物館以及博物館相關新聞。

Anyway.FM :兩位UI設計師所主持的播客,從開始UI設計作為切入點,現在擴展到科技,生活美學等方面,但核心內容還是圍繞「視覺設計」。

Byte Coffee :大學教授,以 Engineer視角嘗試理解世界同時分享給大家。

Firstory Lab 最偏激的 Podcast: Firstory 是一款 App, Podcast 的討論主題主要圍繞在 App 裡面的話題。


教育、自我提升

佐編茶水間: 教導大家如何經營個人品牌與自我成長。

潘吉Jenny告訴你:微信公眾號「開言英語」的podcast,學道地英語、聊美國文化。

AB的異想世界:搖擺舞老師,內容有關自我提升,旅行,創業心態等。

大人的small talk: 大人學的線上音頻節目,分享職涯發展、人際關係、溝通技巧以及經營管理等領域。

大學問:大學生的大哉問: 聊聊大學生所會面臨到的議題,諸如熬夜、自我成長、人生規畫等,給大學生們一個思考的機會。


兩性、心理:

偷先生戀愛法: 教導男性戀愛法則。(他的jingle非常酷、 超swag)

A message for inner game:約會教練團隊的podcast,內容結合把妹、心態和自我提升。

遇見幸福 Lifestyle & Career:作家御姊愛的podcast,內容包含人際情感、商業趨勢、達人訪談等。

談性說愛:一檔以性為主題的podcast,帶你了解自己、更加享受情慾。(也是有個人風格的jingle)

潤男的room:以「性人物」專訪為主題,橫跨同性戀、BDSM、CCR等多元性傾向。

婊醬 | Bitch up: 性別平等、情慾自主、大膽聊性,主打:「學技術、毀三觀、再發育」。

Steve說:心理諮詢師的個人播客節目,主要關注心理學科普、個人成長、親密關係的話題。我個人蠻喜歡「老爸十問」相關內容。

安安老師的心理課:從心理學的角度,帶你緩解人際與自身心靈的不安、焦慮。


時事

轉角國際.重磅廣播:聯合報集團底下的《轉角國際》,帶領聽眾了解各種國際時事內幕。

全球瞭望: 新聞媒體人郭崇倫主持,邀請國內外知名專家,提供最完整又客觀的國際消息。

百靈果News: 將國際狗語日報每週討論的新聞內容放上播客,用雙語對話包裝知識,輕鬆口吻胡說八道。


人物訪談、故事

忽左忽右: 由文化人程衍梁和楊一製作的播客。話題多著墨在文化、社會科學、創作,偶爾也會涉及經濟學、商業領域。。 (我喜歡他們開場的迷幻背景音樂)

駝客學校: 一檔以訪問建中畢業30年校友的人物談話podcast,談高中畢業後為何走向目前這行業,人生職涯的選擇以及給年輕人想走這產業的建議。

故事fm: 讓來自不同背景的普通中國人用第一人稱講述他們的故事,像是被囚禁在敘利亞地牢、 傅俊豪陪其父傅達仁去瑞士安樂死,以及任何形式的愛情悲傷故事,我都很喜歡。

馬力歐陪你喝一杯:人物專訪播客,其中第二季以故事的方式,介紹台灣酒吧文化、人物以及台北酒吧地圖。

你在幹嘛:訪問對熱愛事務勇往直前的人,讓大家聽聽受訪者的心路歷程。

青春愛消遣: 號稱台灣「最荒謬」的Podcast,兩位DJ消化餅與小部策畫、主持,是一個綜合性的娛樂談話節目。

Barney’s Talk: 本人的節目,我期許自己做播客裡的「選物店」, 什麼樣的內容可以真正的優化整體生活?更細膩、更深入的去思考還有哪些聽眾需求沒有被照顧到。

"聊你所想,探索更多可能 "

无业游民The Unemployable: 不工作不等於和世界失去聯繫,除了朝九晚五的全職工作,生活還有另一種打開方式。

千嫚 嫚嫚說: 千嫚,熱愛主持的女孩,目前是專職的活動主持人。喜歡用聲音傳達溫度, 在節目裡,千嫚會跟大家說情感、說人際、說夢想、說心事、說內心真實的想法,說你我人生旅程中會遇到的各式議題。千嫚的聲音確實很好聽。


商業

創業那檔事: 節目的主旨在於啟發創業者在未知的環境下茁壯成長,幫助他們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並讓聽眾體會不同的創業故事。

富邦說趨勢: 由富邦證券製作, 節目主題涵蓋廣泛,從投資理財、生技產業、智慧製造、5G未來趨勢、電動智慧車及未來科技趨勢的新潮流等。

寶可孟卡好: 第一個以介紹信用卡為內容的Podcast, 在茫茫卡海裡,成為您照亮黑夜的一盞明燈。

旅遊

咪一下: 知名哩程旅遊部落客,分享旅遊經驗、航空里程累積以及搭機大小事,幫你用經濟艙的機票錢坐商務艙!


同場加映(非播客但也不錯的節目)

M觀點直播: 是一個以提供數位經濟趨勢與商業觀點為使命的商業知識 YouTube 頻道。每周三固定直播一次分享政經、科技時事。

馬克信箱:廣播節目《青春點點點》節目結束後,將「馬克信箱」的傳統延續至《上班可以聽》YOUTUBE平台,每周更新一次,閱讀聽眾來信並給予建議、分享等。

賈文青相談室: 中華文化總會與知名配音員賈培德(德仔)合作全新的網路節目,讓年輕一代的創作者、文化耕耘者等能透過不一樣的對談,展現其專長的特色與文化。



Barney’s Talk是一檔人物訪談的Podcast節目,這次訪談的來賓請到了Blues 20 Taipei的Claire,一同來聊聊舞蹈的大小事!

http://bit.ly/barneystalkep6

Barney’s Talk 收聽姿勢:

Spotify 🎵

Apple Podcast 🍎

當然如果你兩者都沒有,可以用Youtube收聽 ▶️

最後別忘了,Like 我的粉絲專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