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AN

世界徹底染上了秋的顏色,四季變換得匆忙,卻忘了把我帶走。

《偶陣雨》─第七章


那是個再也普通不過的午日。

前一天晚上楊昇勳主動來找林禹欣,做得比平常都還要激烈。

林禹欣感受到了他的情緒,卻仍一如既往地什麼都沒問,溫柔地接納楊昇勳的一切任性。

結束後,楊昇勳把頭埋在她頸窩,嗓音裡有濃濃的情緒:「對不起....」

林禹欣像是安撫小孩般地摸摸他的頭髮:「沒關係。」

她是自願的,所以沒關係。他們之間也只剩下這個了。

隔日下午宗怡來了電話,「吳筱臻回來了。」

林禹欣想到昨日楊昇勳的反常:「我知道。」

宗怡什麼都沒說地掛了電話。

表面上,所有的一切都沒有改變,林禹欣還是照常地問候楊昇勳的生活,可是有什麼東西改變了,林禹欣知道,楊昇勳的言談間多了些客氣有禮,甚至比以前更常主動找林禹欣講話,但細微處的曖昧消失了,只剩下生活上的瑣事,她感受到他隻字片語間的試探,以及他不時流瀉出來的心虛。

楊昇勳畢竟是她長期以來注視仰慕著的人,他的任何一點心境轉折,她都可以輕易地察覺。

但林禹欣什麼都沒問,鬧脾氣爭吵從來就不是她會做的事,所以她不過問。

她只傳了封訊息給楊昇勳:「這幾天的直覺告訴我有什麼改變了,如果沒有的話也沒關係,我還是一樣會是你的朋友,你的後盾,如果真有什麼改變的話,我真心地祝福你可以幸福,你值得擁有最美好的祝福。」

楊昇勳直到隔天的下午才回了這封訊息:「謝謝你的關心還有祝福。我有一些改變沒錯,但我現在還在努力一些事情、也在思考一些事情。我會加油的。」

林禹欣看著這封訊息,只覺得有種抽離世俗的平靜,她知道他所說的改變、努力是什麼意思,楊昇勳想要不著痕跡地退回朋友的界線內,原本親密無間的人變成陌生人,原來只需要一封訊息。

五月,梅雨季開始了,不停歇的雨天把日子都泡得發脹,林禹欣的生活一如既往,如齒輪般的將日子推移,偶爾楊昇勳會竄進她的齒輪軸內,她勉力地維持平和地對待他。

來自楊昇勳的問候開始少了,以前雖然也不是多頻繁,但每天至少都會有訊息往來,而漸漸地他開始已讀不回訊息,一開始是一個上午,然後是一天,再來是一個週末。

她彷彿已經看見了局的盡頭,卻又死撐著不想面對,她將決定權交在楊昇勳手中,自己默默地退到一旁觀看結局,她不爭不求,鬧脾氣耍賴都不是她會做的事情,她只是靜靜地看著,等待著盡頭降臨在自己身上。

五月下了整整兩個禮拜的雨。而楊昇勳,也消失了整整兩個禮拜。

那天林禹欣從101大樓吃完飯正要下樓時,看見底下的萬家燈火,她又想起了他帶她去看的那個秘密基地,從那天之後,她時常會回想他看著川流不息的車潮時那寂寞的神情,或許就是那一瞬間,決定讓她陪著他走過一段,陪著他走到她再也無法陪伴為止。

怎麼會就這麼失序了?她當初也只是想要陪他一段,希望他能不再這麼寂寞,怎麼就無法控制自己的情感,怎麼就在面對他的溫柔下,無法自拔地陷溺了?

不是楊昇勳的錯,他沒對不起她,他自始至終都很坦白,是她錯了,她高估自己的冷靜自持,她到底沒有她自己嘴上說的那般瀟灑坦然,她終究做不到毫無期待。

差不多了,林禹欣心裡想。也許這就是所謂的盡頭。

五月的最後一天,林禹欣收到了宗怡傳的訊息:「他們復合了」。

收到訊息的當下,林禹欣沒有任何情緒反應,她連他的一個身分都沒有,本來就沒有任何資格立場生氣或是難過。

她將本來想做給楊昇勳的手工書,同時也是道別信,壓回抽屜裡,不需要了,什麼都不需要了。

她只是楊昇勳生命裡的一篇番外,說穿了就是拿來驗證男主角最終仍是深愛女主角的可憐女配角,就這樣子。

她想起在日本看見連綿的雪山大谷時,她曾經親手寫了一張明信片給楊昇勳,「很感謝相遇以來的所有,謝謝你一直都在」,原來當時她就已經把要對他說的話都講完了,除了謝謝,她不知道她還能跟他說什麼。

雖然她明白感情這種事情強求不來,並不是付出多少就能夠得到多少回報,她卻還是躊躇著看不開,她一直以為,真心地對待別人,就算不能得到承諾,至少也可以被真誠地對待,但直到關係再也無轉圜餘地的此刻,楊昇勳都沒有給她一個明確的答案。

但有沒有那個答案真的如此重要嗎?若是楊昇勳親口向她認了他和吳筱臻復合了,難道她就不會經受這撕心裂肺的痛了嗎?

說到底她只是不甘心而已,而再多的理智,都敵不過不甘心三個字。

最後,她和宗怡一起去了那間義大利餐廳,她想起當時她就是在那個座位與楊昇勳講了第一句話,她抽出衛生紙給遲到的他擦汗,然後他說了謝謝,就在那時她走入他的生命。

有些人,有些事物,或許還是遠遠地看著就好,有些路,是不是打從一開始就走錯了?

如果從沒遇見他就好了。如果從來沒遇見他……就好了,是這樣嗎?

林禹欣走到餐廳門口,拿起手機打電話給楊昇勳。

電話響了一聲就接了,「嗨,我是林禹欣」,她不確定楊昇勳有沒有刪她電話,所以還是報了名字。

「我知道。」接著是一串長長的沉默,她知道,楊昇勳對她已經無話可說了。

「我真的很感謝與你相遇以來所發生的一切,真的,每一段關係都像是一段旅程,而這段旅程我一直都很開心,最後我想要跟你說,能夠遇見你,愛上你,真的太好了,真的,太好了。」

楊昇勳在電話那頭,什麼話都沒說,林禹欣聽見他點起早已戒了許久的菸。

「就這樣吧,我們不要再聯絡了,再見。」說完啪地一聲按掉電話。

她懂楊昇勳的溫柔,說不出告別的話語,既然如此,就由我來說吧。

就算是現在,她也不曾後悔遇見楊昇勳,每段關係都是一段旅程,是她自願上車陪他一段,現在到了下車的時刻,她也不會忘記曾看過的風景。

她看著玻璃窗上潲上的雨點子,她的臉倒映在窗上浸透了玻璃的涼,更顯得皮膚如石牆般蒼白。

這段關係從一開始就註定是局死棋,只是結局來得猝不及防,才讓人驚惶失措。

她早知道不能善終,是她貪了、痴了,勉強求一個善果,無怪乎落得如此下場。


做不到歲歲相見,但願還能好聚好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