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夫
一夫

一心一意

自由的心

思想束縛想法,想法停留思想,個人無從解放,心無痛苦感受,自由像似空氣,也像一般想法,自由是個感受,藏在你我心中,唯有痛苦的心,心正在感受著,想法變的自由。

受到束縛才會體驗到自由,人會受到束縛在於想法,能隨意安排個人想法,稱為個人有自由,如果想法是由他人安排好,無存在的個人想法,那意謂著思想介入了個人,思想束縛了個人而不自知,合情合理是思想的本質,以致心失去了對自由的感受度,完全依賴他人的思想,沒有個人的想法,因此感受不到所謂自由的心。

心是人的本體,自由會是什麼?或許它就像空氣一樣,只有缺氧本體感到難受時,才能體現出自由的可貴。當痛苦難受時,直接的反應就是想脫離痛苦,痛苦掙扎的開端,正是自由的覺醒,所謂自由的心,前題要先了解心為何感到痛苦,外傷的痛苦,休息得以平息,而難以入眠的苦,那是心在痛,痛苦的心難以平息,可能是一輩子的痛,期待的落空,萬念俱灰狀態,俗話說哀莫大於心死般的痛苦。心中有所希望、有所期待那些都是心中的慾望,慾望無法得到滿足,累積了許多的不滿,痛苦的情緒爆發了!吶喊著!不公平!為什麼......?如此地對待我,是痛苦的掙扎,喚醒了自由的心。

經過苦難、折磨的歷練,心中有了許多為什麼?進一步解開這些為什麼,苦難的體驗讓想法有了進階,將要開啟釋放自由的心。老子說:為道日損,損之又損,則近道矣!何謂道?道可道非常道。道或許說是個想法,也可說是思想,要怎麼想別人是管不到,然而想法經過了歷練,損之又損,最後想法進階,有了個人想法,還要融入大思想中,合情合理的想法才會接近思想,因此接近了道!這是個人對老子想法的解讀。老子在談心,要達隨心所欲,得到自由之心,佛陀在苦修,達到忘我無我,得到自由之心。他們的心都處在自由狀態,自由的心在告知著想法(思想)來自個人,從心起從心發,有著寬闊的視野、有著無限的想像力,稱為開啟了心門。心門內是個大千世界、極樂世界。佛祖的經歷闡述了這一切。心門開啟,視線所及,見一物連想多物,是心在發,非己在想,猶如身處網路世界,是豁然開朗的心,佛祖稱它為大千世界,另外心中不斷的湧現出喜悅,不知為何喜悅?可能是突然改變的世界,不帶感情沒有個人意識,心在看待一切,是個完全沒有疑惑的世界,心激動地散發出的喜悅,那是無法控制的,佛祖又稱它為極樂世界,心是真的自由了!改變頭腦改變想法,改變的做法就是心存善念。聽起來像是神話般,那是因為我們的想法尚未完全得到解放,尚未得到自由的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