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夫
一夫

一心一意

神創世紀,為何要神創?

神創世紀是個開頭語,為何是神創?才是問題所在,面具可遮掩,但為何要戴面具遮掩?不知誰幹的,猜測有了神秘感,事情就好辦,遮掩下世紀有了開頭,神秘的面具下,創造了許多的神。

西方的發展是以基督的上帝之名為主,當然還有許多不知名的,各自發展的神,東方就神氣多了,小致家中的祖先牌位、灶神和地基主,上致土地公、關公廟、菩薩廟、太子廟、三山國王廟、玄天上帝、玉皇大帝等等形形色色的廟神,代表著地方的特色,在加上佛,神佛早已佔盡東方人的心,不管信神或不信神的,最後總是半信半疑說出: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神通廣大不是個人所能承擔,個人感到害怕,需要力量的保護,加入了宗教,團體帶來了安心,團體力量有了信仰,宗教成為信仰力量的中心,宗教以往都有神蹟出現,現今科技進步,到處都有攝影鏡頭,神蹟容易露餡,事實擺在眼前,沒有了神蹟,宗教漸漸式微,你說為什麼還要拜神信仰神?能說嗎?當然那只是想讓自己好過一點,祈求神明發大財、事業順利、身體健康如此而矣。

團體趕走了孤獨,快樂是因有了更多的交談對象,參加宗教遠離了孤獨,信仰神沒有什麼不好?有祂陪侍著,就像披著溫暖大衣,渡過了寒冬的夜晚。單獨的個人信念本來就較低落,需要外在的力量來加持,尤其是團體力量,宗教給個人帶來了加持力量,將更有勇氣面對未來,凝聚的信念,宗教成了聚落場所,似乎是神的代表處,不斷的洗腦增強了信念,或許這才是宗教的神蹟,改變了許多人的信念,而有了一致的表現。

人類要有一致性的行為,且心悅誠服,確實是不容易,但宗教的信念做到了,可惜的是宗教太多,各自的發展,誰都不服誰,宗教還是無法達成人類的一致性,各地的風俗民情流於自然發展。

談論宗教與個人,就是沒有進入神與我的主題,神早在兩千五百年前,中國老子已訴說過何謂神?老子說:神藏於心,動則為神,有為之動為欲神,無為之動為元神。

他在訴說人就是神人,但人不暸解心,只暸解自我、認識自我、自信滿滿全是自我,自我是處在有所作為下,有為之動為欲神,欲神主導了自我,慾望離不開自我,自我也陷入慾望中,也甘做普通人。

欲神主宰一切,很難稱為神人,元神出竅才能顯現出神性,元神藏在心中,心為何物?神性就藏在心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