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夫
一夫

一心一意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色不迷人,而人自迷,清者恆清,迷者自迷,一切成因在自我,心既是我,我既是心,心我不分慾神走,心我分開元神出,心中的神性有光明有黑暗,善惡始終是自我來論斷。

宇宙中有恆星有黑洞,日常中有白天有黑夜,自然中有陰有陽,人性中有光明有黑暗。神存於心,心中的神性有元神有欲神(老子)。欲神主宰人性的慾望,將人性帶往了黑暗面,黑暗的降臨,認知到善與愛,露出了光明面,元神出竅了,人性本身存在著兩極化,如同自然的陰陽兩極,也如日月星辰般。

我們說人性有善惡,善惡之分源於旁觀者的角度,也就是局外人在評斷是非,看待著人性,這我們就屬局外人,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事不關己是旁觀者,也就是心沒有欲神的介入,會以元神來看待此事,旁觀看待著人性,事情就清晰了,當局者為何沉迷?事關重大於自身,心開始專注到自己,心中的神性,往欲神上發展了,累積的慾望,自我成型了!欲神主宰了心,人性變的更加的自我,以自我的心來看待,判斷的態度都以主觀的自我來決定,膨大的自我,態度上失去了客觀性,以主客觀而言,主觀的態度會沒有對錯,而客觀態度卻存有了是非,態度決定了一切,當局者迷是主觀的自我沒有對錯,缺少了客觀性,已經是非不明了,是自我帶來了黑暗,人性的光明與黑暗,是自我決定了一切。

人性不能由欲神所主宰,否則欲神塑造出的自我,心將無法客觀面對事情,主觀自我的態度沒有對錯,但失去了客觀的是非判斷,是自我迷失了心。社會是人性的組合體,人人都處主觀自我,社會就存在許多的是非,為一己之私有了貪念,貪成為做惡之首,因此萬惡淫為首,善惡顯現了出來。人之初性本善還是性本惡,不用在去定論,因為人性的自我不存在對錯,是非存於人性的慾望,而善惡存於局外者的評判,心中的另一個神性,元神就是那局外者、旁觀者,而欲神總是心的主宰者,元神無法出竅,所以人性總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出現。清者是非清,迷者善惡迷,人性善惡之分,跟心中的自我、心中的慾望,有著密切的相關性。

心中有主客觀的意識,意識跟視野有著關連性,眼中的視野有前後之分,眼後是心內部的視野,眼前是自我的視野,而眼前利是指慾望誘導的視野,習慣專注眼前的視野,心中盼能看到的是利益,自我開始專注了眼前,認定眼前的東西才是東西,務實的眼前利,自我得到了肯定,不斷的自我學習,有了習慣性的肯定,自我開始膨大,相信嘴巴說出、耳朵聽到、眼睛看到,此時主觀意識已經進住心中,心本是主現轉為客,是自我佔據了心,那是什麼狀況?心中的神性,欲神主宰了一切,心中本有的內部視野,如今自我佔據了內部,自我操控了心,只剩眼前唯利是圖的視野,社會生存本就是唯利是圖的競爭,自我正在學習著,利益為上的自我,眼前的視野,自我成為心中主觀的意識,那是個主觀的自我。心中沒有了客觀意識,意識全是自我的眼前利,除非忘我無我情形下,意識才能以心為主,內部視野全無利益存在,它就能進入清楚明白的自然態勢,修行之人忘我無我之境是必經之路,自然心就清楚明白,沒有主觀的意識,意識才能遊離,達到所謂隨心所欲。修行在於解放且放開了心。心與自我決定了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態勢。放下自我,客觀之心,迷者自清,一切自然,唯我獨尊,心中有我,主觀自我,迷途羔羊,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