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夫
一夫

一心一意

擬人化西遊/人生有待考驗

西遊記是擬人心靈成長的變化,孫悟空代表著心靈的多變,隨著時間流逝成長,心靈跟著成長有了變化,心靈變化的主因在於教育與環境,為了社會和諧,統一的教育,固定綁住了心靈,教育帶來分別心,認知是非對錯,分別心擴大到開始認識自我、瞭解自我,突顯自我與社會有了區隔感,意識到自我與社會的不同,但這意識沒有為自我帶來成就感,失去成就感開始體驗到社會的同流,這是社會生存法則,被譙為錢不要臉,錢為生存,面子要懂得同流,自我注重了面子問題,打理面子肅力形象,社會才站得住腳,是教育與環境樹立了自我的成長,分別心的成型,就是所謂的豬八戒時期。


豬八戒主要特徵就是懶惰,此時期心靈有了分別心,是教育與環境的養成,因分別心,心靈變的惰性,惰性來自教育的認知,是非對錯的認知,此認知讓心缺乏了靈動性,心完全依賴所認知的知識來判定,且認定知識就是力量,出了社會更見世到知識的重要性,日以繼夜閱讀許多知識,就為了社會上站得住腳,我們都以為知識就是力量,沒錯那力量確實有滿足自我慾望,但閱讀到的知識,對心靈都只是片斷性的知識,無法滿足心靈,知識給心靈都是種片斷的感受 ,片斷感受無法給心靈帶來啟發作用,啟發要有整體性的感受才會發生作用,沒有啟發過,靈性無法進階,心靈有進階才能脫離苦海,已知的知識無法讓人脫離,假裝只是適圖逃避問題,豬八戒的分別心時期,分別心的感受,認為知識就是力量,讓心的靈性產生鈍化,另外面子問題大過心理需求,對心靈的成長,完全是個停滯期。


孔子說:五十知天命。知天命之年,身體狀況已到頂,開始走下坡,此時心理需求勝過面子,心靈層面原有的分別心是豬八戒時期,現在多了同理心是沙悟淨介入時期,五十歲身體,白髮漸蒼,視眼漸茫,齒牙動搖,老之將至,身體走下坡,以往心靈層面是分別心,較注重自我感受,由於身體的影響,心靈的感受轉移他人,較不注重自我,同理心出現了!沙悟淨代表了人的身體,也表示心靈層面上的同理心。

人生成長階段,五十知天命,有感身體走下坡,心靈產生了變化,多了同理心,六十耳順,是心靈的磨合期,磨合分別心和同理心,磨合的好,六十歲後就有順暢人生,人生七十才開始,開始西遊取經,取經過程是辛苦的,一路上的妖物,都是心中自我的成形物,去除心中自我,取得經典,人生階段到了七十才開始取經,往後的日子會不好過,還需要在折磨,因為心中的自我還沒放下,放下心中自我,才會顯現出人生的目的和意義。西遊取經,經是個自我,取經過程就是要拿掉自我,西遊記喻意著人生有待考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